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白雪更映网格红——二七区发挥网格化“多元力量”筑牢迎战风雪“温暖防线”
来源:二七发布   时间:2024-02-23 15:36  

近日,新一轮冰冻强降雪突袭绿城,郑州接连发布暴雪和道路结冰预警,为有力应对强降雪天气,二七区依托“1+4+7”区级网格平台体系,17个一级网格、175个二级网格、1444个三级网格、577个专属网格、6281个微网格层层发力、全员上阵,各级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物业工作人员、新就业群体等13167名“多元化”网格力量迎寒而上、闻雪而动,用实际行动守护筑牢迎战风雪“温暖防线”,全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和出行安全。

破冰除雪,织密出行“安全网”

全区各级网格党组织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构筑起上下联动、高效协同、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各级网格长和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破冰除雪行动,对主次干道、社区楼院、公共场所等进行铲雪除冰,开辟出一条条除雪便民路,全力护航居民出行平安。福华街街道三级网格快速启动扫冰除雪应急响应,紧盯无主管楼院积雪易、清雪难这一薄弱环节,以“融雪+铲雪”连环作业的方式开展专项除雪行动,积极组织辖区13家公共单位,发动业委会、动员沿街100余家商户、568名微网格长、1000余名志愿者和居民,为铁路沿线的20个无主管楼院清除了安全隐患。区应急管理局第一时间启动Ⅳ级应急响应,综合应急救援大队24小时全员备勤,外派4支应急小分队按照东南西北四个方位对全区范围进行巡查,开展突发事件现场处置救援。救援队伍的足迹遍布高架桥、快速路、乡间小道,共出动应急救援车辆12台次,队员46人次,救援汽车溜车、被困等事故等13起,充分彰显了“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二七应急”的良好精神风貌。

640.jpg

联户走访,心系群众“大小事”

依托基层网格化治理 6281 个“微网格”单元,联户党员主动认领台账、破题攻坚,坚决扛起分包片区责任,通过深入开展走访帮扶慰问活动,加大对独居户、空巢老人、在册低保户等困难群众等重点人群的关怀帮扶力度,精准掌握群众在物资保供、出行就医等方面的需求,以实际行动为他们送上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马寨镇发动微网格党组织针对辖区独居老人开展重点走访30余人次,了解掌握老人日常用品储备和需求情况,为他们扫除门前积雪,同时对老旧房屋安全风险进行专项排查,提醒用煤用电安全,提供全方位温情守候。火车站地区管理委员会紧密结合自身职责广泛动员、分析研判,聚焦春节、元宵“双节”期间旅客出行需要,发动党员干部、网格志愿者357人,出动除雪车辆50余台次,清扫积雪面积18万平方米,播撒融雪剂3吨,全力保障火车站东西广场周边道路安全畅通,群众出行无忧,得到了过往旅客的充分肯定。

641.jpg

预警宣传,贴心服务“解民忧”

通过社区微网格和小区楼院工作群,实时更新雨雪冰冻天气预警情况、及时发布温馨提醒,同时将各部门紧急联系电话发送到工作群内,确保居民遇到问题时能够及时联系到社区,需求得到第一时间掌握、问题得以第一时间解决。德化街街道充分发挥二七商圈专属网格作用,鼓励商圈商户开展“互扫门前雪”等互帮互助活动,妥善处理解决因雨雪天气造成的车辆停泊、交通劝导、宣传引导等网格化事件50余条,有力维护和营造了和谐稳定的商圈发展氛围。区城市管理局坚持“边下边清、雪停路净”,利用雪滚车辆反复对主干道进行滚刷作业,连夜打通辖区各重要交通节点,在各主要路口,通过大型机械化团队设备组合梯次作业的模式,组织出动撒布机、铲车等除雪车辆103台、运输车辆116台,出动人员4658人次,清理路段469条,清理积雪2377方,使用融雪剂406吨。

642.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