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二七区召开产业发展暨招商引资大会
来源:二七发布   时间:2024-02-19 09:26  

2月18日上午,二七区产业发展暨招商引资大会在会议中心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大会精神,释放“抢先抓早、主动作为”鲜明信号,动员全区上下坚持敢想敢为、善作善成,进一步提振精神、铆足干劲,全力以赴大抓招商、大干项目、大兴产业、大促发展,奋力实现“开门红”“全年红”。

640.jpg

县处级领导同志, 区委各部委、区直各单位(驻区垂直单位)、群团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各管委会、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驻区公共单位及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641.png

会议由区委书记樊惠林主持,区委副书记、区长虎荣鑫总结了2023年产业发展暨招商引资工作,对2024年产业发展暨招商引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七经开区、发改委、商务局、资源规划分局、二七投控、数据科技集团、淮河路街道、嵩山路街道等8家单位作表态发言。

樊惠林指出,去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统筹高成长服务业和低碳科技型工业“双轮驱动”,全力打造“安居”“乐业”两大工程,有力推动现代化美好二七建设换道转型、破题开局。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全区产业布局越来越科学,发展路径越来越清晰,招商氛围越来越浓厚,干部队伍精气神越来越提振,来洽谈合作的企业越来越多,二七对外形象越来越好。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深刻认识到,“安居”“乐业”两大工程的矛盾仍然错综复杂,深入看,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工作还存在着几个方面的不足。

一是有认识但不够深刻。各级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对全区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够深刻,抓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工作的劲头不足,积极性、主动性不高。二是有研究但不够深入。对未来的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工作的研究仅仅停留在表面,对影响产业发展的税收、产权、模式等关键环节研究不够深入,导致招商引资工作质效不够高。三是有想法但办法不足。要发挥比较优势,切实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采取得力措施,加快在谈项目落地,改变“谈的多、成的少”“轻资产多、重资产少”“好项目难找、大项目难谈”的被动局面。

就做好产业发展暨招商引资工作,樊惠林强调三点意见。一要保持清醒头脑,强化危机意识、责任意识、拼抢意识。产业是经济发展的核心和基础,招商引资是产业发展的源头活水、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全区上下必须抢抓发展机遇、发扬斗争精神、鼓足拼的劲头、增强工作主动,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各单位要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着力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聚焦人的需求,围绕健康服务业、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实现“零基础、零贡献、零布局”三个突破。二要冲破思想束缚,树牢开放思维、平台思维、共生思维。要敞开宽广胸怀,树立“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招商理念,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的招商线索,对每一个客商都要以诚相待、积极推介,向外界展示出二七共谋发展、共享未来的诚意。要提高敏锐性,积极招引一批符合二七发展方向的初创企业,通过引进一个项目、培育一个龙头,逐步形成一个产业链条、打造一个产业集群。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围绕交通、教育、医疗、客流等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推动要素供给与产业发展相匹配,切实把比较优势转化为招商优势。三要转变理念作风,做到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一把手就是营商环境,一把手的理念、作风、能力、素质、态度直接关系到营商环境的优劣,必须破除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敢于担当、担难、担责,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效率,推动产业升级、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实事求是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坚持“是否有利于社会利益增加、是否有利于企业发展、是否有损于第三方利益”原则,以变应变,实事求是,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合理诉求,不断激发创新创业的强大活力。

642.png

区委副书记、区长虎荣鑫就2024年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加快提升产业现代化水平。全区上下坚持产业为要、项目为王,聚焦“双轮驱动”,不断扩大产业规模、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能级,抓好传统产业优势再造、新产业抢滩布局、产业项目谋划和推进,不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二要精准精细、有效出击,抓实招商引资“关键一招”。招商引资是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扩大对外开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要紧密对接市场,从“谁去招、招什么、去哪招、怎么招、落得下”等五个方面深入下功夫、寻求新突破,切实提高招商引资工作的专业性、精准度和成功率。三要优化环境、强化配套,打造“近悦远来”发展生态。必须在发展环境上优人一等、先人一步,围绕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激活创新创业环境、构建安心发展环境、营造开放市场环境、建设诚信法治环境等五个方面增强“吸引力”、做强“硬支撑”,加速各类要素资源聚集,促进市场主体活力迸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