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喜报!二七区荣获郑州市“数字郑州”建设 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来源:二七区大数据中心   时间:2023-09-19 17:46  

日前,中共郑州市委、郑州市人民政府对2022年全市大数据工作进行表彰,我区荣获“2022年郑州市‘数字郑州’(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大数据工作)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1dab19d89c0a25047ad427e849aacd8.png

近年来,二七区大数据中心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部署,以改善民生为核心,以优化政务便民服务环境、提高城市运营能级为目标,突出项目建设、网格治理、产业发展、网络安全等工作重点,务实重干、奋发有为,坚持数字经济发展、数字政府建设双统筹,不断提高智慧城市建设水平。

一、推广智慧政务,弹奏数字政府“进行曲”。为进一步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切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精准决策提供参考,在充分调研走访基础上,统筹谋划建设了二七区基层社会服务治理智慧运营中心和二七区物联感知与管理服务中心。按照“1+5+N”顶层设计总体架构,“1”是数智二七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实体大厅,“5”是数据资源平台、时空地理平台、视频管理平台、算法平台、网格化管理平台等5个基础支撑和赋能平台,“N”是政务服务、城市管理、疫情防控、应急防汛、指挥调度、特色街区等多个智慧场景应用。实现物联网、视联网、政务网、网格平台四网融合,助力二七形成网格化、网络化、智能化、现代化一体协同的市域社会治理指挥运行体系。同时,规范优化政务网络现有架构,实现“区大数据中心+乡、镇、街道、各委局+社区(村)”三级电子政务网络全覆盖;进一步做好电子政务网络及业务数据的日常管理、维护保障工作,不断提升政务网络及数据“大保障”基础保障整体水平。利用“互联网+监管”平台加大对执法行为的监管力度,继续做好电子政务(内、外、专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延伸工作。持续融合区内已建系统,汇集各类业务数据,保障基层治理需求。

二、发展数据产业,唱好数字经济“重头戏”。围绕以高成长服务业、低碳科技型工业“双轮驱动”为发展路径,在现代服务业立区、科技型工业强区上做好“两篇文章”,着力在整体提升营商环境上下功夫。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治理数字化”为目标,紧紧围绕数字经济促进政策,通过实施传统产业数字化升级改造、新兴数字化产业发展孵化、高技能数字人才培养招引“三步走”措施,强力推动全区数字经济营商环境大提升。高效落实郑州市数字人才培养计划,吸引各类数字经济高层次人才到二七区进行投资创业。着力在培育支持数字平台上下功夫。加强对数字化转型典型经验的交流推广,发展壮大“数字二七产业生态服务联盟”,引导辖区数字企业加强合作,取长补短。进一步完善激励方式,在原有政策的基础上,加大对数字经济发展重点领域、重大平台、重大项目及试点示范的支持。着力在数字产业培育招大引强上下功夫。与商汤科技公司等在人工智能、新型智慧城市、5G场景应用等领域加强合作,促进其成功落户二七,为“郑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实验区”先行先试;实施传统企业数字化改造行动,引导河南花都柜业集团有限公司对其管理、生产等各环节进行智能化转型升级;开展“一把手”民情体验活动,深入九域腾龙信息工程有限公司、二七双创中心新媒体产业园等地走访,帮助企业了解各级各类惠企政策,向全区大数据企业征集“企业难题及需求”情况,及时解决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

三、坚持党建引领,唱响网格化基层治理“大合唱”。紧紧围绕“六个起来”总体思路,坚持党建引领,将现代化信息技术与网格化管理融合兼用,搭建了区、街道、社区三级网格化管理平台,形成了市、区、街道、社区、网格五级联动,群众端、管理端两端赋能,使群众诉求直达网格,服务更便捷。一是多层级平台贯通。围绕“多中心合一”工作目标,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打通数字城管平台与网格化平台,真正实现了数据通、业务通、流程通。同时,紧扣“观、管、联、处”功能定位,开发建设智慧党建、智慧城管、智慧政务、智慧社区、智慧商圈、智慧站区、网格治理等7个应用场景,融合各相关单位自建系统,纵向打通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平台、五级应用,横向贯通21个职能部门,建成涵盖634项的区级事项库,实现网格事件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联动处置。二是多部门数据融合。聚焦“人、地、事、物、情、组织”六要素,对接数据中台、郑政钉、郑好办、人工智能、时空大数据等功能性数据,健全数据更新机制,优化完善“全区统一、综合采集、多方共享、动态更新、精准识别”数据治理一张图。聚焦安置房建设、项目经济、政务服务等领域,收集行为事件、公共服务等12类数据,赋能特色应用场景开发建设。三是多试点打造标杆。坚持“管用、好用、实用、耐用”的工作原则,聚焦群众吃、住、行、游、购、娱以及就医、养老、托幼等生活需求,鼓励、支持街道、社区探索自建特色应用场景。

四、聚焦网络安全,盯紧数据资源“保险丝”。除了不断盘活数据资源,促使数字经济、智慧政务、数字治理提档升级外,在数据安全方面,依据《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优化并重新制定《二七区电子政务网络安全管理暂行办法》《二七区电子政务网络应急管理条例》《二七区政务信息资源安全管理指南》等规章制度,加强网络安全问题研判,落实信息安全等级保护、风险评估等网络安全制度,建立健全安全可靠的数据保障体系;同时开展数据网络安全监测和预警通报工作,加强防攻击、防泄露、防窃取的监测、预警、控制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定期开展电子政务网络、数据的安全自查、应急演练、安全培训等工作。逐步建立区级政务云、政务网络、应用数据等软硬件设施的安全监测和防护体系,进一步提升二七整体网络、数据的安全水平。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