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二七区拼经济忙发展,“双轮驱动”构筑现代经济新优势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3-05-30 09:25  

20世纪以来,郑州二七区的发展始终围绕着一个关键字展开:商。二七区的经济发展见证着时代风云,也记录着整座城市的发展脉络。

今年以来,二七区开启了拼经济浪潮:二七区主要领导带队全国各地跑,看名企谈项目,场场不落空;项目签约一个接着一个,“目前新签约项目11个、签约金额213亿元”,每一个数字背后都牵挂着居民的就业与生活;前方队伍拼搏出来的成绩,后方也倍加珍惜:缩短办事时限、简化办事流程、“一把手”送服务,让企业引得进留得住,每一个举动都体现着二七的诚意。

在一个个环环相扣的链条中,二七区的经济也迎来了新一轮的更新与发展。今年,二七区将以高成长服务业、低碳科技型工业“双轮驱动”为发展路径,做好现代服务业立区、科技型工业强区“两篇文章”,坚持“项目为王”导向,全力以赴拼经济,奋力开启高质量建设现代化美好二七新征程,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忙招商

5月20日,2023第三届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暨智能制造经贸发展论坛在二七区举办;5月26日,二七区政府与中交投资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二七区的招商工作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也向社会各界传递出了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与八方来客合作共赢的诚心。

畅谈人工智能,把“软环境”变为“硬支撑”

“科技决定未来,今天我们召开人工智能科技创新论坛意义重大。”5月20日,由中国电子商会主办,二七区委、区政府承办的2023第三届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暨智能制造经贸发展论坛在二七区举办,来自国内外的人工智能专家、学者、企业家共计400余人,围绕人工智能科技、人才、教育、经贸等主题展开对话。

人工智能是当下热词,也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如何在新形势下抓抢机遇、顺势而为?二七区有着自己的规划与思考:“二七区的发展定位与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高度契合,欢迎与会专家和企业家到二七区投资兴业,共谋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在这次论坛上,二七区委主要领导对区情区况以及发展态势进行推介,用3个关键词概括了二七区的发展实践:贵在有方,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历史的问题;事在人为,把“软环境”变为“硬支撑”;志在必成,以实干实绩交出优异答卷。整个推介言简意赅、诚意满满。

这次论坛也是二七区大力拼经济忙招商的一个具体体现。“今年以来,二七区明确了以高质量建设现代化美好二七为总目标,统筹高成长服务业和低碳科技型工业‘双轮驱动’,全力打造‘安居’‘乐业’两大工程,努力实现现代服务业立区、科技型工业强区。”二七区委主要领导向与会嘉宾阐述了二七区的发展定位。

那边论坛热,这边签约忙。5月26日,二七区政府与中交投资有限公司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未来5年,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在城市更新、片区综合开发等全方位、多领域开展战略合作,推动重点城市更新项目建设,合作规模将不低于300亿元,助力二七区高质量发展。

领导带队,招商小分队全国找项目

招商工作不但要请进来,还要走出去。二七区抢抓新形势下的招商引资工作机遇,积极谋划、主动作为,高标准落实《2023年郑州市春季招商行动方案》,成立招商小分队开展全员招商活动。

3月份至今,二七区主要领导带队,赴深圳、广州、佛山、上海、杭州、宁波等多地开展小分队招商,共计拜访华润集团、华侨城集团、联东U谷、康师傅集团、阿里集团等20余家知名企业,洽谈了联东U谷·科技总部港、杉杉国际名品时尚中心、元宇宙服务平台、均和云谷郑州智慧港等10余个项目,马不停蹄的同时,也硕果累累。

说起招商情况,二七区商务局负责人如数家珍:“二七区全员招商格局已初步形成。截至目前,已上报新签约项目11个、签约金额213亿元;新开工项目4个、投资金额203.3亿元;会见企业164家;收集项目线索142条。其中洽谈成熟拟签约星驾科技氢燃料电池组、氢电池电单车智能制造全产业链基地项目、联东智慧健康产业园等项目10余个,数字信息科研产业、氢电池电单车智能制造全产业链基地、金博大一期项目等在谈项目40余个,中商建投盈合健康城等谋划项目50余个。”

“我们郑重表态,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续写亲清政商友谊,让各位企业家在二七放心投资、安心发展、舒心生活。”二七区委主要领导掷地有声。

抓项目

今年,二七区谋划“三区三轴”空间布局,重点沿嵩山路打造科创产业发展轴,沿大学路打造大健康服务业发展轴,沿京广路打造中央商务区和总部经济发展轴,按照“北研发一南转化”的产业布局思路,逐步构建由北向南、以点带面的重点项目产业带。

周密布局,项目工地建设如火如荼

“叮咚咚,轰隆隆……”生机勃勃的5月,华润万象城二期项目工地上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着主体施工。“过去几年,建设进度受到一定影响,趁着现在万事俱备的有利时机,必须快马加鞭把过去损失的进度赶回来。现在我们项目工地上有3支施工队共计750余人同时施工。照当前进度,预计商业部分7月底将实现封顶,同步启动招商后,按计划,预计今年底前正式开业。”华润万象城二期项目负责人信心满满地介绍道。

“目前,嵩山路、大学路、京广路发展轴初步谋划布局重大产业项目69个。其中,沿嵩山路项目22个,总投资311.2亿元,包含全球互联网家居品牌中心、华润科技文化智慧城等;沿大学路项目29个,总投资425.4亿元,包含中州煤机厂健康医疗产业园、赞华中原科创孵化产业园等;沿京广路项目19个,总投资267.6亿元,包含中央商务区·泰和里、二七区金融科技服务中心等。”二七区发改委负责人说,为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强投资、稳经济、促发展的关键作用,二七区坚持“项目为王”发展理念,积极谋划新产业项目,统筹盘活辖区闲置或低效资源,先后印发了《二七区2023年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关于2023年县处级领导联系重大产业项目的通知》等文件,建立了“分级分类全流程管理”“工作专班推进”“县处级领导分包”“产业项目四库管理”等工作机制,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早签约、早开工、早达效,为项目建设工作引好路、护好航。

动力满满,全区千万元以上重点项目360个

一份数据说明着今年二七区项目建设的欣欣向荣:全区1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360个,涉及总投资2380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50亿元,计划新开工项目82个以上。截至5月19日,重点项目建设已累计完成投资10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9.4%;河南仲景健康产业园、陕西建工河南区域总部、时事通医疗器械产业园、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等38个项目已顺利开工,开工率46.3%。据不完全统计,经动态转化后,目前二七区已先后谋划109个重大产业项目,其中“谋划库”项目49个,“招引库”项目45个,“签约库”项目5个,“落地库”项目10个。

可以预见,未来这批产业项目的签约落地,将为二七区的经济发展添加新的动力、活力,将成为未来二七蜕茧成蝶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关键助力。

优环境

“目前,我们实现了政务事项梳理‘零差错’、现场审批‘零等候’、在线审批‘零见面’、创新服务‘零障碍’、帮办代办‘零跑腿’。”

助企发展,1213个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

“没想到二七区对我们引资项目这么重视,专人对接、现场指导,两个小时就拿到营业执照,办事效率真高!”中铁建投郑州城市开发有限公司的办事人高兴地说。

助力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二七区深知其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性,这项工作做得认真又具人性化:“办理营业执照是企业项目落地的第一个环节,我们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专人对接服务,对企业进行一对一现场指导,从名称核准、申请资料填写、受理、审核、打照、发照,历时两个小时成功办结。”

“二七区以简化、便民、合理、清晰为原则,依据法律法规,对全区32个部门1217个事项进行标准化梳理,并全部实现了在河南政务服务网的标准化录入。”二七区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说,二七区对各类事项进行再梳理,办理时限压缩89.32%;1217个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和最多跑一次,占比100%;1213个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占比99.67%;729个事项即来即办,占比60%,市内五区第一;在全市率先实现150个事项0材料审批,助推办事更高效。

此外,二七区还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一把手”体验调研活动,面对面协调企业发展之困。日前,二七区工信局负责人带队来到郑州京华制管有限公司、郑州顶津食品有限公司、河南灏宇产业园等企业,认真倾听企业诉求,对于企业提出的“专精特新”申报、“满负荷生产”奖补政策、项目入库、项目建设、人才招引等存在的问题详细记录,现场一一进行解答,做好企业发展护航人。

迎难而上,压缩特殊环节办事时限

不仅在日常事项中压缩环节,对于特殊环节的审批,二七区也想足办法,尽量减少办事时限,最大限度地方便办事人。所谓特殊环节,是指在行政审批实施过程中涉及的需依法进行听证、招标、拍卖、现场勘验、技术审查等必须开展的特殊程序。特殊环节的办结时间常会受各种客观因素影响,通常不计入承诺时限。但二七区迎难而上,区政务服务中心在全市率先开展政务服务事项特殊环节清理优化工作。此次清理优化工作共梳理了全区1217个政务服务事项,保留了18个部门212个政务服务事项的特殊环节,特殊环节总办理时限共压缩了875.5天,极大地方便了办事人。

河南省时润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作为二七区开展行政审批特殊环节清理优化工作的首批受益者,对二七区的工作效率竖起了大拇指:“原本以为办理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需要现场勘验,得个把月才能办下来,没想到两天就办完了,必须点赞!”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二七区委主要领导表示,将结合二七区实际,大力弘扬“领导敢想、干部敢为、企业敢投、群众敢首创”的干事作风,强化“以情感人、以德招商”的服务理念,把贴心服务、高尚品德作为招商留企、招才引智的“金招牌”,用心用情为企业提供高质量、全方位、精准深度的优质服务,让更多企业集聚二七、投资二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