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二七区:数字化引领政务服务再升级
来源:二七发布   时间:2023-01-10 16:41  

近年来,我国的数字设施建设成效显著,5G、千兆光网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也加速普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也加速融入政府的治理工作,推动着政府治理方式的转型升级。由郑州市二七区大数据中心和二七区政务服务中心牵头建设,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省分公司承建的二七区基层社会服务治理智慧运营中心项目,借助VR虚拟化、AI分析等技术打造了一套集线上查询、咨询、预约、办事一体智慧政务系统,极大提高了居民、企业服务效率。

智慧查询——足不出户,政策一览无遗

以往居民或者企业办理各类证件或者惠企政策均需要实地到相关部门询问和办理,经常会出现跑错地方、少带资料等情况。二七区大数据中心结合二七区政务服务中心深入调研,通过VR虚拟现实技术还原了整体政务服务中心全貌,形成了“VR大厅”,通过点击各个入口可以以实景的方式了解各项业务办理位置,让群众不再跑错路。另外,设置了政务有料、导办专区政务地图等模块,将所有办理业务所需资料以及流程明确列出,让群众办事“有备而来”,不用再担心少带资料或者带错资料的问题。

智慧办理——线上预审,办事事半功倍

郑好办二七区专区特地设置了云表单功能,针对要办理的业务可以提前进行线上填写和预审,一方面提高了政务服务人员的办事效率,部分业务办理成功后可以直接生成相关证件信息,办理人直接领取即可。另一方面通过对已有基本居民信息的安全互通,其余服务办理也可直接调用基本信息,减少重复录入。

智慧帮扶——帮办代办,惠民服务暖人心

智慧政务的便捷性也涵盖了诸如老年人群、残疾人群等特定群体,他们大多无法亲自办理或者不能在线上操作。针对该问题,特设了“帮办代办”功能,通过群众微信和郑好办的帮办平台在线点单,帮办员在线接单,线下上门帮助办理提供服务,使特殊群众无需出家门即可将所需业务办理完成,让政务服务的帮办深入到每家每户。

数字政务建设是数字政府建设的关键抓手和着力点,它不仅仅是提高政府服务效能的有效手段,更是居民在参与数字政府建设、更好地行使民主权利的绝佳窗口,提高了群众对于政府办公的满意度。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