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二七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来源:二七发布   时间:2022-06-29 09:20  

6月28日下午,二七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来自各行业、各战线的代表们共聚一堂,肩负使命重托,依法履行职责,共谋二七发展新篇章。

虎荣鑫、吕安民、崔世英、乔琳、汤晓义、翟国防、刘建峰、周国堂、朱志刚、张建森、孙兴伟、杨振河、刘子科、李雅、蒋明伦、王传胜、高岩、常淼、张志勇、李俊华等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291人,实到280人,符合法定人数。

14时30分,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汤晓义主持并宣布大会开幕。

微信图片_20220629100958 - 副本.jpg

会议听取了虎荣鑫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办理情况和2022年度候选项目情况的报告;听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吕安民所作的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区人民法院代院长张志勇所作的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区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李俊华所作的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共分四个部分: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未来五年工作展望;三、2022年工作安排;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微信图片_20220629101006.jpg

报告指出,区十六届政府任期内的五年,是二七区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其艰难、极具挑战的五年。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团结和带领全区人民,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郑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抢抓机遇、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区经济实力持续增强、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圆满完成了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报告中强调,这五年,区政府在大战大考中充分践行责任担当。面对复杂严峻的多轮疫情考验,全区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及时有效处置多轮疫情,保障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对“7·20”特大暴雨灾害,第一时间组织救援力量开展防汛抢险,果断处置郭家咀水库重大险情,紧急转移安置群众10.51万人,截至目前完工灾后恢复重建项目321个,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昼夜奋战,城乡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在稳中求进中坚决扛牢发展重任。五年来,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3%,达78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0.7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5.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2%,连续五年郑州市综合考核排名前列,多次入选全国“综合实力、投资潜力、创新创业、绿色发展”四个百强区。

报告提出,2022年二七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节能减排、环保等约束性指标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报告提出了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总书记关于河南郑州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省市委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进促稳,深入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两个确保”“十大战略”,以全面开展“三标”活动为遵循,聚焦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新城区,深耕“品质二七、田园二七、温暖二七”,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改革创新引领区、中优功能核心区、西美风貌展示区、美好生活样板区、社会治理先行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奋力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提质进位中出重彩、成高峰!

吕安民在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说,五年来,二七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注重突出政治引领,在举旗定向中强化使命担当;主动融入工作大局,全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努力促进发展成果普惠共享;持续优化服务保障,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秉承守正创新理念,着力提升人大工作能力和水平,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指出,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锚定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新城区目标追求,聚焦高质量建设“三个二七”重点任务,依法履职担当,创新实干作为,用“四个机关”建设之笔奋力书写新时代二七人大工作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220629101012.jpg

二七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在今后五年要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依法行权勇担当,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完善机制强服务,支持代表履职有为;提升效能塑形象,注重队伍自身建设。2022年要重点做好七方面的工作:一是助推“三个二七”高质量发展;二是大力强化财税工作监督;三是重点加强民生事业监督;四是着力实施司法监督;五是认真做好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工作;六是不断深化拓展代表工作;七是持续加强自身建设。

大会书面审查了《二七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二七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二七区十七届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表决办法(草案)和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区人大代表票决办法(草案)。
出席政协二七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通过视频方式列席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