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惠民生 补短板 “温暖二七” 暖出群众获得感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17-11-16 09:01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我国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变,如何解决发展不均衡问题,让百姓更有获得感?二七区“温暖二七”项目的推动,就是“补齐民生短板”的一种有益尝试。

“温暖二七”之残疾人就业

技能培训+日间照料+创业孵化 打造残疾人培训就业新模式

11月10日上午8点多,40岁的原慧云把在上小学的孩子送到学校后,骑车来到位于政通路大学路附近的菁英雅居小区院内的二七区残疾人技能培训就业示范点开始上班,刚一落座,示范点负责人就把一杯热茶端到了她的面前。示范点面积约100平方米,已经坐了近10个人,和大家打过招呼后,原慧云便开始埋头制作手工艺花。

因为身有残疾不容易找工作,以前原慧云以街头摆摊为生,随着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开展,摆摊不能再维持生活。今年8月的一天,她通过二七区残联微信公众号得知二七区有一个残疾人技能培训就业示范点,专门为残疾人开设了手工花艺培训班,于是就抱着试试的态度来了。

“来这里上班后心里特别踏实,每天送完孩子来上班,中午还管一顿饭。”原慧云笑呵呵地说,“示范点负责人还为我们学员建了一个微信群,有订单了就在群里通知大家来上班,腿脚不方便的还可以在家做。”

二七区残疾人技能培训就业示范点于今年7月14日成立,依托附近陈寨花卉市场大学路店的优势,对辖区内有就业意向(身体条件适合)的残疾人进行再就业和辅助性就业培训。目前,已经开展了两期培训,共培训了30多个学员。经过培训后,残疾人制作的合格产品便可进入市场换来收入。

目前,二七区共有残疾人9000多人,二七区从技能培训、日间照料和创业孵化等多方面入手,使残疾人创业就业有方法、有渠道,这是二七区残联对残疾人培训就业的新探索、新尝试。下一步,二七区计划谋划出更多更好的残疾人就业途径,进一步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

“温暖二七”之养老

今年新建10个养老服务试点 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安度晚年

在淮河路街道天下路社区居住的60多岁的常大妈,每天早上送完孙子上幼儿园后,就会和老伴一起来到社区颐养安居中心,跳跳健身操,打打乒乓球。活动完,中午不想回家做饭了,就在这里的小厨房就餐,价格5~8元不等。

天下路社区颐养安居中心于今年8月3日正式投入运营,小厨房、舞蹈室、康复训练室、电子阅览室等一应俱全,中心整体是无障碍适老化设计,充分考虑老年人的身体需求。另外,中心还组建了抖空竹、太极操、舞蹈队、书法组等8支队伍,供有不同爱好的老年人选择。二楼还有可同时容纳20多个老人居住的老年人照料中心,让辖区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养老。

社区综合养老服务项目是“温暖二七”建设“八大行动”的重要内容。今年,二七区因地制宜新建10个养老服务试点,打造“综合型颐养安居中心-普惠型日间照料中心-基础型社区托老驿站”梯次型养老服务体系,引进专业社会组织,创新推出“公益-养老结合体”“独居老人暖心关爱”等特色养老服务项目,降低养老成本、回应群众期待。

结合老人实际需求,推出了低偿就餐、日间照料、医疗保健、短期供养、文化娱乐、心理慰藉等一系列服务项目。而且,二七区积极探索“互联网+”养老新模式,搭建“温暖二七”民生服务平台,老年人通过平台手机端或热线电话将所需解决的问题与困难提交,后台及时进行回应。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不断更新养老服务项目,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温暖二七” 之残疾人医疗救助

医教康项目 普惠残疾人 每年医保外 享5000元救助

10月16日,二七区人民医院抽调15名医护人员组成专家团队,到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培智学校(二七区辅读学校)为残疾学生开展免费体检活动,同时也为身有残疾的学生家长进行了免费体检。

在身体上帮助残疾人,在精神上尊重残疾人。今年5月,二七区启动了医教康残疾人综合服务项目,该项目作为“温暖二七”建设的一部分,对二七区残疾人实现了医疗救助、康复救助和教育救助的全覆盖。

为了更好地落实二七区医教康残疾人综合服务项目,二七区联合社会爱心企业设立了“郑州市二七区人民医院残疾人住院医疗救助慈善基金”,残疾患者在享受医保报销基础上,每人每年最高限额再给予5000元救助。

截至10月底,二七区人民医院共为2993人免费体检,其中包含辖区残疾人810人,发放住院救助补贴10669.1元。二七区人民医院免费体检区域还从二七区扩大到省内外。

为了服务好每一位残疾人,医院要求医护人员学习哑语,还请来中州大学的特教老师给医护人员授课,并对医院环境进行改造,按残疾人的需求改建病房设施。

医教康项目既是扶残助残的新模式,也是服务困难群众的方式创新。为了保障“医教康残疾人综合服务项目”落到实处,区残联、区卫计委、区慈善总会联合下发文件,从政策制度上保障帮助残疾人。二七区人民医院负责人说:“我们力求2020年底以前,让有需求的残疾人士接受基本康复服务的比例从70%增长到85%以上,让残疾人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