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二七区汝河路小学荣获河南省首届中小学知识产权创意大赛优秀组织奖
来源:中原网    时间:2017-11-15 19:06  
2017年4月,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和河南省教育厅联合发文,揭晓了河南省首届中小学知识产权创意大赛获奖名单,二七区汝河路小学作为郑州市唯一一所小学榜上有名,荣获优秀组织奖单位。


2017年4月,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和河南省教育厅联合发文,揭晓了河南省首届中小学知识产权创意大赛获奖名单,二七区汝河路小学作为郑州市唯一一所小学榜上有名,荣获优秀组织奖单位。

2013年4月,河南省中小学知识产权普及教育工作启动会在平顶山市举行,全省共有包括二七区汝河路小学在内的20所中小学通过了省知识产权局、省教育厅的审批,成为“河南省中小学知识产权普及教育实验基地”。

知识产权是人们对于自己的智力活动创造的成果和经营管理活动中的标记、信誉依法享有权利,是“21世纪的坚船利炮”。知识产权对于21世纪的人才培养,创新性社会的建设都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都出台了相应政策鼓励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申请知识产权专利。鼓励学生抓住思想的火花,将知识产权普及教育送入每一所学校。

作为郑州市唯一首批挂牌的全国智慧校园,二七区汝河路小学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践行“诚实做人,快乐求知”的校训,倡树“诚信、知礼、和谐、进取”的校风,致力于建设“以情育人,教学相长”的教师队伍和“自主乐学,体验成功”学生群体,以和谐的校园文化环境引领学校可持续发展。学校领航科技创新及创客教育,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创客思维,并开设了注重学生参与实践、动手能力培养的校本课程《科学实验站》,将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与知识产权普及教育结合起来,鼓励学生热爱科学,热爱创造。

在为期四年的不懈探索与实践中,二七区汝河路小学走出了一条具有独特标识的知识产权普及教育之路,收获了令人欣喜的累累硕果。从2012年1月至2016年3月,学校先后申报并荣获了七项知识产权专利:分别是《一种多功能笤帚》、《光色散演示器》、《一种便捷式书包》、《一种变色观光电梯》、《一种智能学习桌》、《一种透色的桌子》、和《一种智能自清洁窗户》。在郑州市乃至河南省的小学校园,都实属罕见。

一所看似普通的小学,如何能薪火传承,致力于知识产权普及教育领域,接连收获如此丰硕的专利成果呢?学校该项目的辅导老师朱春平可谓功不可没。

朱春平老师于1980年1月参加工作至今,已在二七区教育第一线工作了近38个年头。38年来,在二七厚重文化、创新发展的这片沃土中,他像许许多多工作在二七一线的教育工作者一样,为二七多彩的高品质教育发展,不忘初心、勇于探索、无私奉献。

凭借勤于钻研、孜孜不倦的创客精神,朱老师可谓“自带光环”。熟悉他的领导、同事和学生们都亲切的称他“科学大咖”。从1997年至今,他在从事小学科学教学的同时,坚持自制教具20年,先后共研制一百多件教具用于课堂教学。作为河南省自制教具专家组成员,多次担任省市自制教具等活动评委,2016年被评为全国自制教具能手,成为郑州市教育装备中心能手工作室三位核心成员之一,是目前郑州市小学教师中唯一的一个全国自制教具能手。此外,从2002年至今,他还坚持参加科技创新大赛和全国科普日宣传活动,一晃就是15个年头。2008年、2014年,他两次被评为郑州市“十佳青少年科技辅导员”,是郑州市唯一一位两次获得此项表彰的教师。

自从涉足知识产权普及领域,他又重新出发,闯入了一片全新的天地。从零开始,如饥似渴地学习,重新燃起科技研发的热情。他的全情投入,学生的痴迷喜爱,两任校长的坚定不移,令知识产权普及教育在二七区汝河路小学这片智慧沃土上呈现出愈加旺盛的生命力。它不仅成为了学校社团活动的亮点,也引领了学校对如何培养未来人才的核心能力,如何整合资源进行跨学科学习、怎样让合作式学习成为常态等深层次问题的思考。

教育的核心所在,是“引导”和“唤醒”。今天之教育,是为明天之发展奠基。 “创新是民族的灵魂。”学校不仅强化学科基础知识,更在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上下功夫。朱老师常说:教育是慢的艺术。手工操作实践过程无可替代,千万不能缩短思考长度,削减思维训练过程。

2017年全国教育工作会上,教育部陈宝生部长用8个字概括今年的工作原则:稳中求进,内涵发展。这与教育的规律不谋而合。汝河教育人正是牢记践行教育规律,把工作做实、做细、做精,追求仰望星空且脚踏实地的耕耘精神。

智慧校园倡导和践行智慧教育,强调教育的价值取向——使人更具智慧。教育的内在价值取向是关注人的发展,使人更具思维能力,更具智慧品质。朱春平老师正是具有教育智慧的教师,他拥有教育情怀、尊重生命、关注个性、崇尚智慧、追求幸福及推动科技创新、引领创客教育和普及知识产权教育的能力。

学校冯华校长经常这样勉励老师们:我们是老师,同时更是孩子们的学伴。总有一些知识是我们不会的,但是我们可以教会孩子们如何学习,这应该比知识本身更加重要。的确,鼓励学生自主创新、用科技和创新改变学习和思维方式,正在有力颠覆着传统的学习方式和路径,也激励着老师和家长们改变固守的育人思想和教育模式,最终令品质二七、和谐汝河的莘莘学子得到普惠。

当然,在知识产权普及教育的这条路上,二七区汝河路小学还处于探索实践阶段,学校一定会继续在发明创新、申请专利保护这条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发挥学校在河南省中小学中知识产权方面的示范、辐射作用,以点带面,引领更多的学校和教师致力于培养学生的知识产权意识与创新精神。

无论静默抑或迸发,这个由师生共同演绎的教育故事定格的每一个瞬间,是智慧汝河的发展轨迹,是和谐师生的成长历程,更是创新素养的教育探索之路。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