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七区淮河路街道绿云社区“信用+基层治理”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
来源:二七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时间:2023-01-06 08:43

为进一步加强诚信建设,二七区淮河路街道绿云社区创建“点点爱”信用积分平台,引导社区居民、企业积极参与社区管理。

绿云小区制定了“点点爱”信用积分规则,每户诚信基础分为100分,积极签订信用承诺书并切实履行承诺、参加志愿活动、荣获荣誉称号的居民,其家庭获得相应的诚信积分加分;而出现拒不履行信用调解协议、违规搭建房屋等不良行为的居民,其家庭在基础分上相应减分。“点点爱”信用积分平台,主要包括七个板块:义服务(维修、理发)、邻里情(互助关怀)、享绿意(环保绿化)、乐课堂(知识分享、爱心书屋)、暖心餐(扶困助残)、换积分(雷锋超市)和忆时光(活动图册)。

“点点爱”信用积分可在社区超市兑换物品,通过积分兑换管理,形成爱心池,让爱心循环流动,让管理由物化转变为更关注人文,由之前关注公共区域的清洁绿化、公共设施维护,现在扩展到邻里关怀、爱心书屋、义务上门、公益活动维修等方面。让爱在社区传递、流动,这是“点点爱”信用积分价值的真正体现。

社区通过居民微信服务群,电子大屏,宣传展板开展广泛的“讲文明、守信用、献爱心、挣积分”活动宣传,并且与社区的“文明家庭”、“最美家庭”评选活动结合起来,向居民详细介绍怎么样获得这些积分,比如参与花木认养、劝阻不文明行为(侵占公共空间、飞线充电)、参与送暖心餐 、参与垃圾分类等等都可以获得相应积分。积分可以做什么,获得积分后你可以到“雷锋”兑换相应的物品,可以是两袋食盐,可以是理发票,也可以是健康体检卡等等。通过守信受益、爱心有价的积分模式来激发居民参与小区管理建设、参加志愿服务的热情(共建共治),同时也能增进小区居民的邻里交流,形成和谐融洽的邻里关系。

绿云社区将继续加大信用建设力度,进一步提升和丰富“点点爱”信用平台建设,让“信用善治”真正渗透到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形成一套长效的小区治理模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