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 新闻发布会 正文
二七区“老名片”内外兼修换新颜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4-03-26 09:20  

铁路、商业、红色记忆,二七“名片”曾经风光无限。时光荏苒,岁月磨洗,许多老街旧厂不复当年荣光。如何腾笼换鸟、华丽蝶变,让“老名片”焕发新生?

近年来,二七区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城市空间布局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居住环境改善”目标,探寻城市肌理,为城市更新项目注入品质和灵魂,让二七“新名片”既有“面子”更有“里子”。不少项目凭借深厚的文化积淀、精确的产业定位、个性化的产品设计火爆“出圈”,再续往日辉煌。

二七米房: 昔日粮仓“蝶变”创意街区

随着城市不断快速发展,许多见证城市发展、承载市民情怀的老建筑也正成为城市更新的“主角”,续写着新的时代故事。二七米房时尚创意街区就是老粮食储备库“蝶变”的成果之一。

来到二七米房,沿街的白色建筑布局错落有致,线条简洁利落,随处可见的红色爱心与蝴蝶结元素,不经意流露出小趣味,让园区的氛围更加轻松惬意。往里走,大片裸露的红墙、记忆中的石碾和磨盘,仿佛在诉说着过往的点点滴滴。

该街区项目坐落于赣江路与行云路交叉口西南角,占地31亩,总投资1亿元。此处曾是郑州一粮食储备库,建于20世纪80年代初,肩负着2.8万吨地方储备粮的重任。然而,随着时代变迁,它的使命在2022年初画上了句号。

去年7月,这里被纳入郑州市城市更新项目库,以创意改造和文化赋能的方式,赋予老建筑新生,致力于打造成高颜值时尚创意街区、建筑IP时髦打卡点。

“园区并没有对库房进行大拆大建,而是在保留建筑原有特色的基础上,进行精细化功能重组与空间改造。” 二七米房副总经理李迎欣介绍。目前,园区所有土建主体结构已完工,正在进行管网安装类工程及外立面幕墙部分施工,预计3月底燃气和电力进场施工,4月展开园区景观、绿化、夜景亮化工程。李迎欣透露,园区招商工作已经完成了40%,计划5月开放沿街区域,7月正式开园。

二七米房以“一区一主题”为理念,划分为兴趣魔方、艺文生活、庭院餐饮3个主题院区。这里将融入潮流夜经济、时尚业态、城市慢生活以及社区配套服务,构筑一个令人沉浸松弛的公共商业空间。作为城市更新下的非标商业,二七米房将在为郑南居民提供更好的全新消费选择的同时,成为郑州人在市区3个小时休闲游的首选之地。

中铁·泰和里:文商旅铸魂,老区有颜值又有活力

夕阳向晚,华灯初上。伴随着夜幕降临,位于陇海路和京广路交叉口东北角的中铁·泰和里灯火辉煌,前来“看演”的市民络绎不绝,开启了繁华闹市里的“热辣滚烫”。走进“印巷1923”主题街区,霓虹灯璀璨夺目,火车鸣着汽笛穿过街角,旧报亭、留声机、蒸汽火车……

音乐一响,好戏开场。沉浸式大剧《印巷1923》在街区各处轮番上演。“该剧目历经数月匠心打磨,以复古风沉浸式讲述郑州人的故事,品读老郑州的历史文化底蕴。”中铁·泰和里商业公司总经理王庆波介绍,街区一步一景、一景一戏,完美融合浪漫主义和烟火气息,带给市民独属郑州的“回忆杀”。

“近期春暖花开,街区热度持续升温,日常接待游客1.5万人次,周末和节假日期间接待游客突破2万人次。”王庆波表示,中铁·泰和里是郑州中央商务区项目首开区D地块商业街区部分,作为全省首个沉浸式文旅夜经济综合体,首开就迎来了“开门红”。

未来整个商业部分将打造“一轴、四街区、六大主题”的沉浸式街景,结合不同时代中原文化的情景演艺,围绕“印巷1923、唐宋梦华、火车时代、记忆河南、时空幻城、时光文艺”六大主题,呈现穿越时空的互动情景。

“作为2023年8月郑州市公示的16个城市更新项目之一,郑州中央商务区项目位于郑州火车站西广场周边,项目总投资额为72.43亿元,占地面积约345亩。”项目开发部负责人张建告诉记者,这里作为火车站周边重要的生活圈,一直居住着许多铁路职工,但因房屋年久失修、居住环境脏乱差、配套设施短缺,让居民苦不堪言。为彻底改变这一现状,片区历经数年的匠心打磨,去年9月,首批安置房迎来了正式交付,居民的安居梦也成功照进现实。

“中央商务区项目将规划建设大型购物中心、主题商业街、高星酒店、甲级写字楼、高档住宅、精品公寓等,形成集生活购物、时尚娱乐、健康养生、运动休闲、教育培训、餐饮美食、旅游观光、互动体验、商务办公于一体的一站式商业中心。”张建信心满满地说。

向“新”而行,颜值内涵双提升

城市更新,一头连着城市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近年来,二七区坚定不移地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城市空间布局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居住环境改善”的目标,积极谋划城市更新项目,推动二七区城市更新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2023年,二七区完成了新大方智能产业综合体、二七锦荣国际产业时尚新城、二七区中小学校提升建设工程、老旧小区、二七米房文化时尚产业创意园、二七区棉纺东路南城市更新项目、郑州中央商务区项目、友谊大厦提升改造城市更新项目、蜜蜂张村城市更新项目9个项目入库工作。完成总投资117.95亿元,项目开工率100%。其中,亚细亚去年8月6日焕新开业,致力打造成年轻人的“潮玩食趣新领地”,不断燃爆二七商圈。古玩文化片区项目改造基本完成,簋街、金街、银街、精英楼等部分已开放经营。

今年,二七区将结合“一核三轴五区”城市更新空间布局,积极谋划升龙live特色商业街、智慧物流产业园、二七区中部数字科创城等城市更新项目26个,按照“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实施一批、建成一批”的原则,推动实现“更新一点、繁荣一片”的工作目标,助推城市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除了将二七米房打造成文创商业空间,促使老旧厂房转型升级为新产业新业态,将中央商务区中铁·泰和里项目打造成特色商业街区,还将二七古玩文化片区打造成一座古玩“不夜城”,丰富广大市民群众的文化和精神生活。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