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 新闻发布会 正文
预防猴痘 注意卫生勤洗手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第04版   时间:2023-10-13 10:19  

2022年5月以来,欧美等多个国家及地区猴痘疫情暴发,并出现了人际传播。中国疾控中心信息显示,今年8月,中国内地新增猴痘确诊病例超过500例,其中我省为13例。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信息,自9月20日起,猴痘正式纳入乙类法定传染病管理。

●什么是猴痘?

猴痘是由猴痘病毒感染所致的一种人畜共患病,可以由动物传播给人,也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猴痘是如何传播的?普通人感染概率大吗?

猴痘病毒经黏膜和破损的皮肤侵入人体。以往病例都是通过接触感染动物的渗出物、血液、其他体液,或被感染动物咬伤、抓伤而感染。最近一年来,人与人之间通过密切接触传播的比例不断上升,感染者的疱疹液、呼吸道分泌物、血液、其他体液及其污染的物品都具有传染性。当近距离、长时间接触感染者时,还可能通过呼吸道传播。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分析,猴痘病例均为男性,96.3%病例明确为男男性行为人群。普通人群正常工作和生活,感染猴痘的风险极低。

●猴痘感染者有哪些临床表现?预后如何?

感染猴痘的临床表现主要是发热、皮疹、淋巴结肿大,早期症状和流感相似,比如发烧、寒战、头痛、肌肉酸痛、乏力等,多数患者还出现颈部、腋窝、腹股沟等部位浅表淋巴结肿大。发病1~3天后出现皮疹,多见于面部和四肢,也可累及口腔黏膜、消化道、生殖器、结膜和角膜等。皮疹经历斑疹、丘疹、疱疹、脓疱疹到结痂几个阶段。疱疹和脓疱疹多为球形,直径0.5~1厘米,质地较硬,可伴明显痒感和疼痛。发病2~4周后结痂脱落,轻则遗留红斑或有色素沉着,重则留下瘢痕,长达数年不消。部分患者可出现并发症,包括皮损部位继发细菌感染、呕吐和腹泻引起严重脱水、支气管肺炎、脑炎、角膜感染等。

目前国内还没有特异性抗猴痘病毒的药物,临床主要是对症治疗。猴痘为自限性疾病,大部分患者预后良好。严重病例常见于年幼儿童、免疫功能低下人群。

●如何预防猴痘?

1.避免与疑似猴痘患者密切接触,特别是男男性接触具有较高风险。

2.避免接触猴痘患者使用过的物品,如餐具、被褥等。

3.在猴痘流行地区,避免与野生动物直接接触,避免捕杀、生食当地动物。

4.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手部卫生。

5.疫区归国人员需注意自我健康监测,出现皮疹等症状时主动就医,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和自我隔离。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