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 新闻发布会 正文
二七区市场监管局:守住“四道”防控底线 牢牢筑实安全防线
来源:郑州电视台客户端   时间:2023-09-01 10:19  

食品安全、药械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是市场监管部门最重要的职责。为切实抓好安全工作,郑州市二七区市场监管局在日常监管工作中,严格守住“四道”防控底线,牢牢筑实安全防线,有效促进了食品、药械、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落实。

守住食品安全防控底线,牢牢筑实食品安全防线

为了认真抓好食品安全工作,二七区市场监管局先后进行了食品安全综合整治,而且重点还开展了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组织辖区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幼儿园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自查自纠,督促其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食品安全校(园)长负责制,校长陪餐制。严格落实食品安全“6S”规范化管理措施以及“明厨亮灶”要求。目前,全区学校、幼儿园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在此基础上,还大力推进食品安全“守保查”行动。针对辖区餐饮及销售单位、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重点部位、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主体开展全面风险隐患排查,建立风险隐患处置清单。扎实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的落实,推动“两个台账、三个清单、一份承诺”在全区食品安全生产主体实现全覆盖。在具体落实中,一是夯实责任。成立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专班,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二是加强督导。全面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系统平台的推广使用,督促区、乡、村三级包保干部完成包保主体的实地督导工作。截至目前,全区“两个责任”包保干部包保率100%,督导完成率100%。三是统筹衔接。依托省、市网络视频培训平台,组织全区各乡镇办收听收看“两个责任”工作培训会议,建立落实“两个责任”工作群。同步推动辖区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落实主体责任,指导相关企业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

守住药械安全防控底线,牢牢筑实药械安全防线

药品、医疗器械安全与否,是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大事。为抓好药械的安全工作,该局重点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抓好零售药店的药品安全。加强对零售药店的监管力度,加大检查频率,严防销售过期、劣质药品。二是加强对医院的监管力度,重点对医疗器械的检查和检测。三是加大查处力度。对在监管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依法严厉查处,绝不手软,以确保药品、医疗器械的质量。上半年,共检查药械经营企业2500余家次、药械使用单位800余家次,查处违法违规单位8家次,并督促辖区23家使用肉毒素医疗机构入驻码上放心平台追溯体系。

守住特种设备安全防控底线,牢牢筑实特设安全防线

目前,二七区有各类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约822家,已注册登记各类特种设备13376台,压力管道5.749公里,气瓶22901只,监管任务十分繁重。为切实抓好特种设备的安全工作,该局采取:一是加强业务培训与指导。组织企业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参加培训、努力提高企业人员的业务能力。二是加强事故隐患专项排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问题,执法人员督促落实,现场验收,直到整改到位。三是加强重点节点,重点时段的监督检查。针对重大节日人员流动量大、特种设备易发生问题的特点、为防止突发事件的发生,节前都要组织执法人员进行安全大检查,严防重大节点发生安全事故。

守住产品质量防控底线,牢牢筑实产品质量安全防线

产品质量如何,是安全工作的总开关。因此,必须把好产品质量关。一是加大对生产企业的监管力度。严防不合格产品对外销售。二是加大对流通领域产品质量的监管力度,严禁销售无产品质量认证的产品。三是加大查处力度。对在监管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依法依规严厉处罚,毫不留情。今年,对查出的13件产品质量案件已全部进行了处理。

今年以来,二七区市场监管局共办理一般行政处罚案件93起,受理各类投诉举报17198件,办结16212件,办结率达94.3%,接收市长电话3300余件,办结率100%。通过守住“四道”防控底线,牢牢筑实安全防线活动的开展,不但提升了市场监管工作的效率,而且也有力保证了辖区食品、特设、药械的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