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 新闻发布会 正文
侯寨街道:乘势而上开新局 城乡蝶变满目新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3-06-30 09:16  

仲夏时节的二七区侯寨街道,郑州树木园坪绿如茵,尖岗水库碧波荡漾。既有“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田园惬意,又有“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的浪漫清新。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经济社会经历三年疫情冲击步入复苏元气、重振信心的一年。侯寨街道撤乡建办,进入城乡融合发展阶段,在“党建引领谋发展 埋头苦干出新彩”的目标引领下,攻坚克难、承压奋进,发展能级持续跃升,一座安居、乐业之城正在悄然崛起。

聚焦民生 实现安居建设新跨越

“这就是咱新家未来的样子,学校就在家门口。”今年3月底,涉及2个安置区1716套安置房建设,总投资共计15亿元的侯寨老镇区安置区顺利开工,群众难掩喜色,对搬入新家后的幸福生活满怀憧憬。

呼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侯寨街道围绕“安居”全力推进群众“返航”工程,按照“前期项目促开工、新开项目促进度、在建项目促交付”的计划,对安置区项目进行保姆式服务和跟踪式推进。截至2023上半年,侯寨街道在建安置房46.38万平方米,预计安置群众10641人。滨河花园和泊翠园安置区共完成3个村(社区)、7768名群众、6364套房屋回迁安置。刘庄6号地项目主体已完成,832套房屋年底前也将分配到群众手中。同时,侯寨新、老镇区安置区正在紧张施工,台郭社区原址安置项目、八卦庙安置区项目正在做启动前的准备工作。

“八区和十一区主体结构已完成,精装修完成95%以上,预计能交付835套。”绿地城保交楼专班负责人表示。位于侯寨街道的绿地城楼盘,是二七区体量最大的“保交楼”项目,受房地产市场政策调控、疫情、暴雨等因素叠加冲击,交房一再推迟,业主满心焦虑。侯寨街道扛牢属地责任,抽调机关骨干力量,成立绿地城社区筹备组,建立临时党支部,在项目一线入驻办公,筹措资金、化解矛盾,全力保障施工进度。

“民有所居”满足了,配套也要同步跟上。侯寨街道今年上半年已建成通车道路11条,具备通车条件道路6条;逐步完善涉铁区域水电气暖管网接驳;引热入郑项目顺利开工;侯寨垃圾中转站建设完成;八卦庙社区正布局一批现代化停车场、汽车充电站等设施,辖区综合承载力全面提升。

换道领跑 培育新兴产业新活力

项目建设的加速度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侯寨街道建立企业服务专班,不断巩固“万人助万企”工作成效。“今年3月份,我们在办理入库手续时遇到一些困难,侯寨街道提供的帮扶让我们非常感动!”侯寨老镇区安置区项目负责人动情地说道。

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带来产业发展的无限可能。侯寨街道在二七区委、区政府“双轮驱动”发展路径指引下,分“两步走”在产业发展上做文章。一方面盘活辖区企业,针对中原第一城、金龙水泥厂等一批产出能力弱、产品附加值低的企业,依托原有土地、厂房等资源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老厂“腾笼换鸟”。另一方面创新招商方式,对辖区13860亩土地进行梳理,针对已报批5869亩、已征收4830亩、已供应1624亩和出让的27宗土地,谋划九大项目发展板块,制作招商宣传视频、洽谈头部企业,成功引进了爱妃堡婚礼艺术中心项目。滨河体育场馆、滨河便民市场也已进入前期研判、设计阶段,侯寨街道迈出了产业集聚发展的第一步。

产业发展离不开“人”的建设。侯寨街道联合辖区华侨城、保利等实力央企,策划组织郑州青年人才置业团购会、“二七有约 爱在华侨城”联谊会等活动,提高辖区房企知名度,打造青年活力街区。

引来“人”后如何促就业?侯寨街道持续推进“人人持证 技能河南”职业技能培训,累计举办活动超过90期,覆盖群众近4000人,参与培训群众的就业率达85%以上。侯寨社区群众胡大姐通过参加保育员技能培训,自己开办月子中心,并在全国拥有多家连锁公司,是通过自身创业带动周围群众就业的典范。

绿水青山 打造生态宜居新高地

9600亩林区葱郁覆盖,6000亩尖岗水库碧波荡漾。作为郑州市“水域面积最广、森林覆盖率最高”的街道,侯寨以其林湖相融、丘壑参差的生态资源禀赋在郑州南部城区独树一帜。近年来,侯寨街道始终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向着打造“山水融合绣田园”的生态宜居之城一路高歌奋进,大规模开展增植添绿、公园景观提升和水域环境保护行动。

现如今,3500亩郑州树木园苗木正茁壮成长;修复提升后的尖岗水库、金水河、贾鲁河、南水北调运河及两岸生态公园也已成为城区靓丽的风景线。自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辖区面貌焕然一新,依托生态资源优势,侯寨街道正逐步培育出一批文旅康养产业,努力实现生产、生态、生活的高度融合。

党建引领 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

侯寨街道始终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政治统领,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锚定创星主体。聚焦产业发展、环境治理和矛盾化解等重点,科学制定创星目标,将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细化落实。激活创星细胞。通过制作“五星”支部创建“七字歌”、宣传册、小视频等,发动群众成为创建的活力因子,夯实“一切依靠群众、发动一切群众”的工作基础。明晰创星路径。挂出作战图,制定时序表,单周下单,双周研判,稳稳把控创星节奏,通过创星把各项工作统筹推进。提升创星质量。坚持一星一专班,构建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创建工作格局,通过季度观摩、擂台比武等方式,大力营造“人心思上、人心思干”的创建氛围。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社会治理的写照。侯寨街道优化三级网格架构,划分64个专属网格,通过党建引领网格化,全面释放党员联系户、党员双报道制度优势,以党员联系发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各项工作,实现网格全覆盖。目前,网格平台共受理487件案件,完成率达100%,真正实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在城乡一体化产城融合背景下,为更好地做好群众服务工作,侯寨街道开办素能培训课程,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安置房建设、基层治理、招商引资等知识,克服新形势下“本领恐慌”问题,积极寻找党建与产业发展的融合点,在强党建、育人才、兴产业、铸品牌上开始探索创新。

阔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昂首向未来。侯寨街道紧紧围绕二七区委、区政府“安居”“乐业”两大工程,坚持规划引领,优化空间布局,强化多极支撑,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要素保障。“我们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现代化美好二七的总目标,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把‘任务书’干成‘成绩单’,把‘路线图’变成‘实景图’,为建设现代化美好二七积极贡献侯寨力量!”谈及未来,侯寨街道负责人眼神坚定,成竹在胸!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