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走进二七 旅游概况 正文
全域统筹、文旅共进 ——二七区推进文旅融合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   时间:2019/12/26  
近年来,二七区按照国家、省、市关于文旅融合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相关要求,围绕“品质二七、田园二七、温暖二七”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复合型新城区总体目标,坚持“全域统筹 文旅共进”理念,以文促旅,以旅彰文,高位谋划,有序推进文旅融合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主要做法如下:

近年来,二七区按照国家、省、市关于文旅融合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相关要求,围绕“品质二七、田园二七、温暖二七”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复合型新城区总体目标,坚持“全域统筹 文旅共进”理念,以文促旅,以旅彰文,高位谋划,有序推进文旅融合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主要做法如下:

一、政策支撑,夯实文旅融合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产业基础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相继出台了《加快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建设文化强区的实施意见》、《二七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意见》、《二七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二七区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性文件,为文旅融合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基础。

二、项目带动,构建文旅融合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产业体系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通过大力开展文化旅游项目招商,先后引进占地约8000亩、总投资约200亿元的华侨城大型文化旅游综合项目,打造华侨城第四代文旅产品“欢乐海岸”升级版,目前项目正在加紧施工;总投资85亿元、占地2000亩,以发展旅游、文化、体验为带动的泛体育、泛运动建业足球健康小镇,起步区建业大食堂、长安古寨、中芬全智龄智能体育公园国际合作项目建成并开业。以建筑艺术为主题的西岗建筑艺术体验园项目如期推进,国内知名企业陆续入驻。按照市委、市政府郑州“中优”发展战略要求,紧紧结合二七区传统商贸区以及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对已有文旅项目实施有机更新。大力加快百年德化历史文化片区建设,成功打造了六道巷、公主巷、瘦江南、桃花源、未央街、万达金街等主题鲜明、品质时尚的新商贸旅游街区;依托城区老旧厂房,改造完成的占地近40亩、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的瑞光创意工厂成功入驻创意设计、广告传媒、书画摄影等项目近百家,成为二七区文旅融合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三、设施优化,完善文旅融合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基础配套

实施旅游道路畅通工程,编制《二七区交通路网规划》,完善城乡节点、消除交通盲点、实现互联互通,累计修建旅游道路20余条,新增旅游交通标识及导览导视标识200余块。强力推进"厕所革命",2015—2018年,新建改建A级旅游公厕100余座,初步实现景区、乡村旅游点、步行街区和旅游道路沿线A级旅游公厕全覆盖。依托我区西南部丰富的文旅资源,新建休闲绿道50公里,使国家AAAA级景区—樱桃沟景区、郑州树木园等精品文旅景点穿成了串、连成了线。

四、服务提升,打造全民共享文旅融合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盛宴

加快推进区文化馆、区图书馆新馆建设,新建图书馆分馆54个,建成和在建城市书房4个,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实施历史文化遗产活化行动,在建和计划新建生态文化遗址公园10处、博物馆5家,积极推动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及河南省话剧艺术中心新建剧场项目落地。实施乡村旅游文化提升工程,丰富美丽乡村文化内涵,成功打造2家精品民宿,发展研学旅游基地3个,为辖区居民提供了更优质的文化旅游大餐。

五、品牌宣传,打造文旅融合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二七名片

围绕“中原商埠、休闲二七”整体文化旅游品牌打造,通过举办“郑州樱桃节”、“樱桃选美”、“乡村旅游美食节”、“都市休闲购物季”、“浪漫赏花游”、“健康骑行跑”等节事活动,以及广告宣传、定向推广等模式,炒热叫响了“田园二七”乡村旅游、生态旅游品牌,擦亮升华了“品质二七”商贸旅游、文化旅游品牌,实现了产品营销与目的地宣传推广的有效结合。

近年来,我区樱桃沟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被评为首批“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樱桃沟社区被评为首批“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郑州市文化产业特色村,龙园水乡、毛家湾、稷水生态园等被评为首批“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郑州古玩城、瑞光印务、樱桃沟工艺美术园、千秋期刊等被评为“郑州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超凡影视、望远传媒、金象影业等文化企业制作的系列儿童影视作品及微电影生产初具影响力,千秋期刊在淘宝网期刊品类中排名第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