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走进二七 图说二七 正文
二七纪念塔下 现代商圈新姿尽展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二七发布   时间:2023/05/04  

五一假期,春日朗朗,白墙绿瓦的二七纪念塔熠熠生辉,更显巍峨庄严。二七广场上,不少游客来到二七纪念塔前,郑重地和二七纪念塔拍一张合影。

微信图片_20230504152626.png

假期第一天,“德化最强音 校园星计划”2023河南高校晋级赛在二七商圈开赛,与此同时,赛事类等特色活动轮番轰炸,为游客带来“吃玩游购娱”体验,二七纪念塔下,烟火味十足。数字统计,假日期间,二七商圈日平均客流量达22万人次,日高峰时段客流量达25万人次,同比上升208%。

郑州人的精神高塔

“没到二七塔,就没来过郑州。”这是不少郑州人的共识。自诞生之日起,二七纪念塔就自带红色基因。二七纪念塔之于郑州,是城市地标,更是精神之塔、文化之魂。

把历史卷轴向前翻100多页,回望那场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为纪念先烈,在这片血曾染过的地方,建起了二七纪念塔。作为郑州地区唯一一座近现代纪念馆,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迄今为止最年轻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城市更新展新姿

以二七纪念塔为中心,周边便是繁华的二七商圈。这里的风云际会,承载着城市发展轨迹和记忆。1905年,京汉铁路开通、郑州开埠、德化街开街,开启郑州德化的百年荣光,成为郑州近现代城市发展的原点。1989年,亚细亚商场开业,引发载入教科书的全国性“商战”,二七商圈如日中天,风光无二。

斗转星移,日月变迁,二七商圈逐渐失去光彩。打造具有标杆意义的现代时尚国际化商业街区。近年来,二七商圈区域城市有机更新工作被列为郑州城市有机更新的龙头性、引领性工程,实施“脱胎换骨、内外兼修”的综合改造。《二七广场及周边地区城市设计》方案显示,通过“凝气、提质、添色”三大优化策略,“扩建二七广场、规划无车区、丰富慢行区、增加特色空间”,点亮城市精神,打造景观节点,提升区域形象和城市品质。

二七广场隧道主线通车,二七广场周边道路环境持续改善;亚细亚卓悦城今年8月6日将开业迎宾;商圈建筑外立面改造提升,普乐天地大气美观……近日,来到二七广场周边的游客说得最多的是:“这里变化太大了。”随着改造工程的稳步推进,一个兼具历史文化积淀、现代开放包容的新商圈芳容毕现。

迭代升级焕生机

亚细亚卓越城外立面超大弧形3D裸眼大屏上,不时播放立体画面,美轮美奂,吸引不少人驻足观看。作为商圈“老大哥”,全新的亚细亚卓悦城定位“潮玩食趣新领地”,打造成为年轻人的社交聚集中心、品牌方的孵化推广中心、郑州人的美食打卡中心。今年8月6日,亚细亚将重出江湖。

二七商圈在产业上进行提档升级,聚焦文化、休闲、社交、购物、时尚、旅游等六大业态,逐渐引进建设华润万象城二期、百年德化二期、丹尼斯(二七)、金博大二期、二七中心广场、粮食二库片区改造等6大重点产业项目,总投资145亿元,商圈经济体量进一步壮大。

在此过程中,升级亚细亚、大同鞋业等8个传统商场,策划打造德化100号“老德化风情”场景街区。并持续培育“百年德化风情夜乐汇”等本土特色品牌,丰富“醉美·夜郑州”促消费活动,加速商圈消费回升。德化步行街被授予“中国著名商业街”称号、被列入全国第二批改造提升试点、被评定为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接下来,二七区还将梳理商业文化、红色文化、文学文化、中原文化“四大文化”重点,实现文化复兴;聚焦打造“最中原、郑中心”样板的现代时尚的国际化商业街区,抓好“老建筑、老故事、老品牌”的活化利用,打通街区“文脉”和“商脉”,实现传统商贸和特色商业融合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