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走进二七 图说二七 正文
聚焦郑州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建设现代化美好二七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二七发布   时间:2023/04/21  

万物并秀,春意勃发。

行走二七商圈,二七广场隧道主线通车,二七广场周边道路环境持续改善;亚细亚卓悦城外立面完成100%、内装完成100%,定于今年8月6日正式开业。基于郑州商业文化底蕴的二七商圈踏上全新赛道,城市更新稳步推进。

二七商圈蝶变升级是二七区“换道转型、破题开局”,开足马力、全力以赴“拼经济”的剪影之一。

微信图片_20230421151946.png

本报记者 李焱 摄

进入2023年,二七区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深入调查研究、统筹当前和长远的基础上,明确了以奋力开启高质量建设现代化美好二七新征程的总目标,以高成长服务业和低碳科技型工业“双轮驱动”为发展路径,大力弘扬“领导敢想、干部敢为、企业敢投、群众敢首创”的干事作风,全力做好现代服务业立区、科技型工业强区“两篇文章”。经过一季度的奋力拼搏,一个个重大项目火热推进、一项项惠企政策全面发力、一条条激励措施鼓足干劲,辖区内各类市场护体活力迸发,内需潜力全面释放,经济暖流盎然涌动,高质量发展脉动愈发强劲。

大抓项目 构建区域经济发展硬支撑

深国际·北方区域总部智慧港园区内部,数幢厂房拔地而起,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工人在有条不紊地分拣、装运,现场一片热火朝天。

“今年3月份开园运营后,目前已与郑州市烘焙头部企业仟吉食品、陕西建工、中通服、郑州顶津食品等完成签约落地。园区定位城市配送,服务于工业与物流服务融合的新业态,集企业生产加工和城市配送为一体,打造产业融合发展的智慧园区。”深国际·北方区域公司总经理何宾宾介绍。

微信图片_20230421152001.png

深国际·北方区域总部智慧港(资料图)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今年以来,二七区共谋划推进重点建设项目360个,总投资2380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50亿元。树牢“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企业吹哨、干部报到,46名县处级干部带头分包67个重点产业项目;高质高效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一季度累计完成投资44.2亿元,新开工4个项目;谋划推进二七广场及周边地区等总投资约1284亿元的27个城市更新项目,今年新完成投资20.3亿元,累计完成投资318.39亿元。

微信图片_20230421152010.png

项目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资料图)

围绕构建“谋划一批、招引一批、签约一批、落地一批”的产业项目良性发展格局,建立产业项目库动态管理制度,一季度共纳入项目谋划库61个,其中8个已动态转入招引库;项目招引库在库项目50个,其中9个已动态转入签约库;项目签约库在库9个项目,目前已落地4个。

招大引强 为区域发展蓄势增能

招商引资是城市经济高速发展的“强引擎”,更是有效投资的坚实基础。

“目前,亚细亚卓悦城招商已完成95%,开业之后,不仅促进片区消费市场扩容,也将全面带动周边商业协同发展。”亚细亚卓悦城企划负责人刚云鹏介绍。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二七区以顶层设计为统揽,以高位推进为基础,优化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全年力争谋划产业项目200个以上,洽谈招引160个以上,签约80个以上,落地60个以上。

微信图片_20230421152019.jpg

郑投科技创新园(资料图)

坚持一把手带头招商。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分别带队赴粤港澳大湾区、上海等地开展考察招商活动,对重大招商项目洽谈对接“逢请必到”,对招商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有求必应”。

今年以来,二七区分行业、分区域组建不同的招商小分队开展定向招商,统筹行业主管部门、各镇街道、管委会等职能作用,出台支持各单位招商引资的经费管理办法,在全区掀起大招商招大商热潮。

今年以来,二七区累计对接各类企业190余家,已签约重大招商项目9个,落户总部企业20多家,一季度新签约项目总额192亿元。

优化营商环境 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

经济发展,表面拼的是指标数据,核心拼的是营商环境。

“全力打造具有二七辨识度的最优营商环境,让各类经营主体充分感受到在二七创业兴业的高效便捷。”这是二七区提出的目标,也是对企业的郑重承诺。

在全省率先引入政务服务OSM标准化管理;在全市率先推进22个社保事项和8个民生事项下沉乡镇街道;推出多项“免证办+”服务机制……二七区以“审批环节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开放水平最佳、企业获得感最强”为目标,聚焦经营主体最盼、最急、最忧问题,在打通绿色通道、开展容缺办理、推进政策落实等方面不断创新,在全省县(市)营商环境评价中被评为先进市辖区。

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截至3月底,完成增值税留抵退税3793万元,减免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房租4457.8万元。抢抓各级政策红利释放窗口,全力做好专项债和金融工具谋划承接,破解要素瓶颈,今年已争取专项债提前批额度8.41亿元,通过财政部审核专项债券项目70个、规模612亿元,数量和规模均列市内六区第一。

同时,针对不作为、不会为、乱作为等乱象,开展“副局长、科(股)长现象”专项整治,加强政府权力监管,严格规范执法,促进公平正义,为企业发展提供高质量、深层次、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全力打造有速度、有温度、有力度的营商环境。

“双轮驱动” 精准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在全力以赴拼经济的过程中,如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二七区鲜明提出要大抓产业、做强产业,把自身高质量发展与周边区域的协同发展有机结合,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今年的产业发展大会上,二七区出台《二七区产业发展“双轮驱动”三年行动计划》,科学规划“三区三轴”的产业发展布局——三环以内区域,作为高成长服务业的主战场,重点推进现代商贸、特色商业、健康服务等。三环与四环之间区域,作为高成长服务业和低碳科技型工业“双向发力”的主战场,推动各类要素集聚,实现协调发展。四环与绕城高速之间区域,作为低碳科技型工业的主战场,重点以马寨新老镇区、侯寨新老镇区为载体,统筹精密制造、智能制造等业态的招引培育,带动周边区域联动协同发展。三轴是指嵩山路、大学路、京广路三条发展轴。沿嵩山路打造科创产业发展轴;沿大学路打造健康产业带、生活服务消费发展轴;沿京广路打造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特色商业发展轴。

微信图片_20230421152028.png

华润万象商业中心(资料图)

现代商贸、特色商业方面,加快二七商圈改造升级和业态更新,推动金博大建设以“比亚迪全品牌形象体验中心”为带动的新能源汽车主题商业综合体,加快推进华润万象商业中心、杉杉奥特莱斯等项目建设,新签约投资80亿元星驾氢能源项目。

健康服务业方面,按照“一廊两园N点”布局,统筹推进“六医”建设,加快推进仲景医药健康产业园等12个在建项目,深度谋划郑州生命健康产业园等18个前期项目,力争年度投资突破14亿元。

精密制造业方面,重点引育龙头企业产业链上下游关键配套和关联服务企业,推动形成启阳工控、领航机器人等精密制造企业集群,力争精密型制造企业贡献产值达10亿元以上。

智能制造业方面,推动新大方智能制造装备企业园建设,打造国际先进的装备成果转化中心、中原“专精特新”装备制造示范基地;支持康师傅中部区域研发中心和智能工厂等项目建设,打造食品及衍生产业链企业总部集群。

奋楫扬帆启新程,千帆竞发势如虹。当下,二七区上下乘势而上,迈出更大步伐,努力在做强做优区域经济上闯新路、展新姿,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