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正文
【东方风来】高质量建设现代化美好二七
来源:二七发布   时间:2023-12-21 16:05  

【东方风来】

 改革开放45周年郑州成长记 特别报道 

高质量建设现代化美好二七

让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45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改革的号角,春风飞速吹遍祖国大地。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二七区上下勠力同心,艰苦奋斗、砥砺奋进,一个传统的商贸区不断创造翻天覆地的奇迹。

近年来,二七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强化“三标”引领、聚焦“十大战略”行动,全力推进二七换道转型、破题开局,锚定高质量建设现代化美好二七,以打造“安居”“乐业”两大工程为发展路径,统筹高成长服务业和低碳科技型工业“双轮驱动”,做好现代服务业立区、科技型工业强区“两篇文章”,不断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强支撑、做贡献。

640(1).jpg

笃行实干,硕果累累。在2023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评选活动中,二七区再次入选全国“综合实力、投资潜力、创新创业、绿色发展”四个百强区;二七商圈入选全国示范智慧商圈,成为河南省首个国家级示范智慧商圈;重点培育的致欧科技作为郑州市首个跨境电商“独角兽”企业,已成功挂牌上市,获评“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被评为全国首批“幸福家园”示范县区;樱桃沟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乡)镇。

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高质量发展之“稳”

瑞雪飘落,银装丰年。时间的刻度指向了2023年最后一个月,既是全年工作收官冲刺之时,也是新一年工作谋篇蓄势之季。二七区各个项目现场开足马力,塔吊林立的项目工地上,施工声此起彼伏,日新月异的工业园区内,标准化厂房拔地而起,拼出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天寒地冻,然而位于光明路明晖路附近的康师傅饮品中原区域总部项目施工现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施工机械加紧作业,运输车辆来回奔忙,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有序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声、器材叮当声不绝于耳,好似一曲曲催人奋进的冬日项目建设交响曲。“生产车间屋顶施工已进行了一半,计划年底完成主体建设,2024年4月建成投产。”项目负责人介绍。

康师傅饮品中原区域总部项目是康师傅集团在二七区继投资建设顶益食品、顶津食品、秉信纸品后又一重要外资投资项目,为省重点建设项目,将建设成为行业内最先进的智能化“黑灯工厂”。项目占地面积约133 亩,计划投资10亿元。计划打造为康师傅饮品北方区域研发总部、“康师傅”及“百事”双品牌饮料生产基地、中原区域总部及新零售结算中心等,康师傅饮品中原区域总部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30亿元,年纳税额3亿元。

641(1).jpg

无独有偶,在郑州杉杉奥特莱斯广场二七店项目现场也涌动着“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斗热潮。“目前,我们整体施工已出地面,计划明年5月完成建筑封顶,9月项目整体竣工,10月正式开门迎客。”施工负责人说,作为杉杉奥莱在郑州的第二个项目,将与郑州杉杉奥特莱斯广场中牟店形成联动,服务范围进一步辐射至郑州西南城区及新郑、许昌、洛阳等地市,对拉动郑州西南部高成长服务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七区聚焦“乐业”工程,树牢“项目为王”理念,统筹推进总投资2326亿元的360个千万元以上重大项目,截至11月底,已累计完成投资253.4亿元,完成率84.5%,预计全年完成投资300亿元。全年计划新开工项目89个,联东U谷·工业总部港、华智龙人工智能产业园等65个项目顺利实现开工,开工率73%。列入省市重点建设项目45个,总投资1324.8亿元,截至11月底,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达到95%。实施产业项目“四库”动态管理,经动态转化后,重大产业项目入库185个、计划总投资1026亿元。

项目建设如同一场“接力赛”,二七区各个项目一棒接着一棒跑,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高质量发展之“稳”。


“三区三轴”蓄势未来 产业布局提质升级

产业是区域竞争的核心优势,是各区域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和“发动机”。

今年,二七区制定《二七区产业发展“双轮驱动”三年行动计划》等“1+1+12”推进体系方案,科学谋划“三区三轴”产业布局,以产业发展增强内驱动力,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旗袍摇曳,霓虹闪烁,让你一秒“穿越”百乐门。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假期,郑州市喜添文旅新地标:河南首个沉浸式文商旅夜经济综合体——中铁·泰和里开门营业,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休闲游玩。“假期8天,我们平均每天客流量超5万,开业的20天时间里,客流总人数逾百万人。”中产置业总经理助理王庆波介绍道。

642(1).jpg

中铁·泰和里项目位于二七区京广路总部楼宇经济和特色商业发展轴上,旨在打造出河南首个沉浸式文商旅夜经济场。“此次开业的为‘印巷1923主题街区’,其余主题街区计划明年上半年全部投入运营。” 王庆波说。

挖掘、运输、搭建……作为大学路健康及生活服务发展轴上的代表性项目,仲景医药健康产业园项目也在抢工期、赶进度。未来,这里将设立仲景医药商业行政中心、智能分拨中心、全国结算中心、电子商务中心。建成运营后,预计实现年营业收入50亿元以上,年税收1000万元以上。

继往开来的历史变革,惟审时度势者进、改革创新者胜。

从“点上开花”到“串珠成链”,二七区着力优化“三区三轴”产业发展空间布局,产业支撑不断夯实。其中,嵩山路科创产业发展轴通过挖掘沿线科研院所、电商平台、商务楼宇等资源,正在推进郑州机械所科创园、713军民融合产业园、鸿鹄科技产业园等投资591亿元的项目31个;大学路健康及生活服务发展轴正在推进全民健身中心、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东院区改扩建项目、仲景医药健康产业园等总投资396亿元的项目31个;京广路总部楼宇经济和特色商业发展轴正在推进海为科创园、中铁·泰和里等总投资365亿元的项目35个。初步形成了“北研发—南转化”的产业布局思路,逐步构建起由北向南、以点带面的重点项目产业带。

643(1).jpg

布局“三区三轴”,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关键靠新动能新增量,核心抓手就是招商引资。二七区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今年,紧盯现代商贸、特色商业、健康服务、精密制造、科技服务等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赴北上广、京津冀等先进地区开展考察招商14次,开展小分队外出招商40次,实地考察对接均和集团、中安信资、华熙集团、恩威药业、大有农业等60余家,洽谈华熙LIVE、均和云谷郑州国际科技港、智慧云计算等项目73个,新签约大有农业微生物科技创新园、比亚迪河南旗舰展示中心、华智龙人工智能产业园、MAH药品持有人转化平台等产业项目46个,签约额258亿元。

一组组数据背后,是二七区着力培育不断开辟新赛道新蓝海的活力与冲劲。


托起“安居梦” 共享美好生活

安居是乐业的前提,也是解锁幸福生活的“密码”。二七区把安置房建设和“保交楼”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放在工作首位,研究制定并印发了《二七区群众安置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等“1+7”工作方案,全力推动群众安置暨“保交楼”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在群众安置方面,通过实物建设、存量商品房和闲置安置房回购、盘活公租房、集体土地上原址提升等渠道筹措房源,利用棚改政策发行专项债以及保租房政策、城市更新政策、货币化安置政策开展融资等方式筹集资金,加快解决群众安置问题。目前,全区所有保交楼项目均实现有序施工;房建项目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也在同步快马加鞭,永康路、盛安路等13条道路已建成通车。

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不仅为区域发展注入动能,也为百姓的幸福生活“提标”。

交通路与保全街附近有处古建筑群落,青砖灰瓦、朱门楹联,古色古香,这就是升级改造后的碧波园文化艺术广场,来自全国各地的古玩爱好者聚集在这里,淘宝捡漏。

作为郑州市城市更新重点项目、二七古玩文化片区的重要子项目,2022年4月,碧波园文化艺术广场启动更新改造工作。“整个项目更新提升完成后,将成为郑州中心城区最大的古建群落,我们希望来这里的人除了交易买卖以外,还可以观赏和游玩。” 项目负责人弋晓飞介绍道。

今年,二七区立足“全域更新、产业植入、分批实施、提升品质”的城市更新发展定位,通过二七商圈、二七古玩文化片区、中央商务区等重点城市更新项目的实施,城市形象加速“蝶变”升级,有效吸引越来越多的发展要素向二七聚集。截至目前,二七区共谋划城市更新项目25个,总投资1421.61亿元。

同时,二七区还把盘活闲置低效资源作为拓展发展空间的重要抓手,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依法依规、市场运作,精准盘活商务楼宇5.5万平方米、商业底商13.2万平方米,新引进楼宇企业165家,新增市场主体3.8万户,全口径税收完成9.45亿元。

其中,二七广场下穿隧道、德化步行街区更新改造已完成,丹尼斯二七项目即将启动拆迁,马寨新镇区、龙岗水泥厂、金龙水泥厂、百姓广场、中陆广场、锦荣商贸城、粮二库片区等项目加速“腾笼换鸟”。


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 增强民生福祉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一老一小一青壮”关乎民生幸福、连接民心向背。二七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聚焦“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突出抓好“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工作,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老百姓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截至今年11月,二七区民生事项支出完成40.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80.7%。

关心“一老”,描绘最美“夕阳红”。二七区坚持社区养老“大中心+小中心+数字化”体系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总数达到145个,入网老年人13万人,全力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积极推进家庭养老床位服务试点,完成690户各类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关心“一小”,让美好生活从美好教育开始。二七区持续加大新校建设力度,不断扩增优质学位供给。2023年秋季,新增5所公办中小学招生。全区新增公办幼儿园4所,成功转型小区配套园18所,新增学位5760个,公办园学位占比达51.4%。扎实开展“保交校”清零行动,稳步推进12个中小学在建项目年内分期完工。

关注“一青壮”,助力人生更出彩。二七区抓好“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新增城镇就业2.04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1.53万人,提供就业岗位3.59万个。深入开展青年人才创新创业行动,两年来招引留住青年人才2.3万余人、签约高新技术企业项目40余家,建成全市首批“百年德化·郑青春”青年人才主题街区,培育打造郑投科创园等各类创新创业载体26家。

一项项民生工程,一件件民生实事,让群众从中感受到了直抵心扉的“民生温度”,不断刷新着群众心中的幸福指数。

风云激荡中挺立潮头,勇毅笃行中写就华章。

“大江宏图起,奋进正当时。新的征程刚刚起步,新的时代赋予新的使命。”二七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目标清,扎实干,勇实践,谋转型。奋进中的二七区,将持续弘扬“领导敢想、干部敢为、企业敢投、群众敢首创”的干事导向,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向更“高”处攀登,向更“新”处奋进,高质量推动现代化美好二七建设蔚然成势,努力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强支撑、做贡献,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