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正文
郑州市二七区开展“三送一强”活动,为企业纾困
来源:新浪微博@河南经济广播   时间:2020-03-10 14:56  
“三送一强”活动开展后,二七区人社局积极响应市、区号召,不等不靠,第一时间与企业一对一加强联系,对前期服务企业用工情况进行再梳理、再强化;精准发力,点对点克难攻坚,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强信心”。

“感谢人社局,一下子从沈丘给我们接回了30多个工人,还给我们送来了复工复产用工保障最新政策,服务太周到了,真是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3月9日晚7点,一辆贴着“二七区复产复工‘三送一强’直通车”条幅的大客车缓缓驶进南岗刘安置二期项目工地,工地负责人面对郑州市二七区人社局工作人员,连连表示感谢。  

“三送一强”活动开展后,二七区人社局积极响应市、区号召,不等不靠,第一时间与企业一对一加强联系,对前期服务企业用工情况进行再梳理、再强化;精准发力,点对点克难攻坚,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强信心”。

送政策多管齐下

“7条好政策,条条都是我们急需的!”3月9日,大商超市负责人接过二七区人社局工作人员发放的《复工复产用工保障新政问答》宣传册,高兴地说。

“三送一强”活动开展后,该局本着“把好政策用好、把好事办好”的原则,将各级政府出台的各项劳动保障用工优惠政策,包括延缓就业服务事项办理期限、延缓社保缴费期限、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政策、稳定企业劳动关系等集中汇总,明确申报流程和申报期限,公布相关办理事项的联系人和联系电话,连夜编印成《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用工保障新政问答》小册子,向企业进行发放;以《致企业的一封信》形式,通过电子邮件、各种工作微信群向全区企业进行推送;制定《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劳动用工保障工作的通知》,从落实员工返岗补贴、落实职业介绍补贴、给予企业吸纳就业补贴等8个方面,为企业复工复产达产送来政策“及时雨”。

送服务积极主动

3月8日,在区人社局工作人员的积极协调下,郑州宏靖彩印包装有限公司申请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的资料正式提交。这是该局春节过后为辖区参与疫情防控企业递交的第5份无息贷款申请。

为了让辖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尽快享受到相关政策优惠,纾解资金难题,该局用足、用好上级政策,第一时间开辟绿色通道、简化贷款申请程序,加班加点指导并帮助辖区小微企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截止目前,已经为盈鼎医疗器械、宏靖彩印包装等5家小微企业申报了各300万元的贷款申请。

为切实解决复工复产企业面临的困难,该局还向辖区60家人力资源企业发放了《复工复产问题调查表》,针对企业提出的办公场所写字楼封闭等问题,第一时间联合相关镇办、管委会和写字楼物业公司进行解决;针对人力资源企业提出的所服务企业未开工等问题,第一时间引导其与辖区已开工企业进行对接,转变服务对象,解决了人力资源公司客户缺乏、已开工企业用工难两个难题。

开通网上“工伤认定直通车”,对企业和劳动者提出的工伤认定申请,全部通过网络进行受理,并通过电话沟通、网络认定、邮寄送达等方式依法进行工伤认定,先后为国美电器、融兴建设等18家用人单位提出的工伤申请进行认定,并为一家企业特事特办,开通疫情防控工伤认定绿色通道,使其员工及时享受到了工伤保险赔付。

送要素克难攻坚

“感谢人社局帮助,我们现阶段的用工需求已经满足了。”3月4日,在马寨产业原区康师傅工厂门口现场面试会上,顶益食品相关负责人说。

针对辖区企业复产复工达产的“用工难”问题,该局第一时间成立用工保障专班,专班成员一对一与辖区重点企业进行对接,加班加点、动员各方力量,千方百计为企业招收新员工、接回老员工:与省内120个低疫情和一般疫情县市人社部门联系,寻求用工合作;发动各镇办、社区(村)基层劳动保障网络作用,就地就近招工;动员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优先为二七企业招收员工;出台补贴措施,鼓励企业自主招收员工;派出10多辆专车,远赴沈丘、卢氏等十多个县市,接新员工上岗、接老员工返岗……截至目前,该局已招收、接回新老员工3200余人,为辖区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达产步伐、扩大产能提供了有力的用工保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