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走进二七 人文历史 民俗风情 正文
老坟岗的沧桑岁月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   时间:2018/11/22  

 老郑州人说老坟岗时,不知是避讳坟字还是念转了音,你往往听成是“老风敢儿”,老坟岗就是老坟岗,也的确与坟有关。历史上,老坟岗既是一个集贸中心,又是一个世态百象的表演唱,江湖艺人聚集地……

 上世纪的二三十年代的老坟岗,有两条臭水河连着顺河、迎河两条不足400米的小街,后来这臭河与两条小街均在修建二七广场时拆除。还有两条街叫西一街和西二街。西一街的茶社兴隆,到上世纪30年代挂招牌的就有15家之多;顺河街的饭馆和理发店多;迎河街位于老金水河北,手工作坊多,黑白铁铺、铜匠铺、钉锅、修鞋的居多。

 老坟岗的自由路东边,益民街市场的南边这一片的“里”,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是妓女聚集的地方,其中杏花里、新春里、惠芳里、北胡同、还有三兴里、豫兴南里、北里,妓院最为集中。1928年春,冯玉祥驻豫期间,下令封闭妓院,不久冯玉祥离郑,这些人又回妓院重操旧业。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是年8月,国民党陆军参谋长何应钦为受降最高长官来郑视察时,郑州专员王光临组织400多妓女打扮得花枝招展,到机场欢迎何的到来。

 老坟岗是三教九流的滋生地,是江湖艺人的竞技场,也是深藏着社会渣滓和污垢的地方。据曾经13岁入江湖在三教九流里混了几十年的袁培径先生回忆,在旧中国,老坟岗是比北京天桥、上海城隍庙、天津劝业场更为显赫的江湖行业聚集地。他对老坟岗的江湖行当非常熟悉,记忆十分惊人。他回忆说,老坟岗活动过的江湖行当,有8大类、10小股、128个捻子、256分支和360个杂把弟(不入流的小寡门)。

 还有一种“汉”生意,即江湖游医、卖假药的。其中不少是骗取钱财的。如卖膏药的人,他将一只公鸡的腿当众折断,鸡子在地上扑扑愣愣原地打旋,不能站起来,经贴膏药后三分钟,公鸡居然起来能跑了,观众无不赞叹其膏药神效,争先购买。其实这只公鸡是专门驯养的,随时能使鸡腿脱臼,然后使脱臼复原,并非骨折,这也是骗局。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老坟岗是江湖艺人聚集之地。三教九流中的下九流,即乞丐,不仅是江湖艺人,也是一门生意,叫“绰”, “绰”一共有18种,干这种生意的是江湖上的职业乞丐。比如柴绰:即打莲花乐(涝)的乞丐。老坟岗的“绰”不少,这类乞丐自明代时有,明代中国分13个省,他们用地13块主板代表13省,中间一条线穿起来,一线连接13省,意即这类艺人要饭全国各地都行得通,无人干涉。在老坟岗,以丐王潘金智最有名,他唱的莲花乐词句较大雅,皆有出处。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对老坟岗进行彻底清理和改造,上世纪80年代初中期,市政府将老坟岗建成一个具有民族传统特色的大型封闭集贸市场。先是办各种饭店,又开办各种建材批发。总面积9000平方米的市场内,有营业房190多间,安排商户152家,市场内保留了曲艺厅、立体影院、茶社、风味小吃。与中原、纬四路市场不同的是老坟岗南北建了两座牌楼门,牌门楼高8米、宽16米,正门门洞跨度8米,两侧各4米。两牌楼门的门楣枋上,选绘了12各发生在郑州不同时期的历史故事。南牌楼门上绘有:南朝建都、周公站管城、李诫蓍书。(李是北宋大建筑师,出生在郑州东大街),庄公执政,豫省来源,张良出山。北牌门楼上绘有:颍考叔怀肉劝主、虎牢关三英站吕布、楚汉二王城、子产铸刑鼎、郑国开渠、高拱还乡。这些历史故事给老坟岗集贸市场增添了浓厚的文化色彩。这个有着浓厚文化色彩的老坟岗封闭市场和南、北二牌门楼早于1995年被拆除。

 过去的老坟岗,只能是留在人们的记忆中,留在文字典籍和史料里。

 改革开放以来的老坟岗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几年有十三条街巷被拆迁,近三分之二的居民被迁移,1995年封闭市场已成为历史,如今这里是大厦林立高盖起,商贸繁荣超空前。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