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走进二七 人文历史 历史事件 正文
二七辞典历史事件(八)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9/28  

郑州开埠

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芦汉铁路通车后,各地商人云集,竞相在郑州车站附近盖房经商。

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河南巡抚陈夔龙奏本清政府拟将郑州辟为商埠,获准后在车站周围规划街道,绘制详图,动工修筑商埠区。清宣统二年(1910年)郑汴铁路建成通车后,商埠规模进一步扩大。

1912年10月,一个占地60亩的郑州商场在车站对面落成,成为郑州的第一商场,省内外时货大量购入。附近的大同路、德化街、福寿街、苑陵路、兴隆街、钱塘里、敦睦里、正兴街形成热闹的商业区。一个以火车站为中心的商埠区正式形成。1920年前后,商埠区规模逐渐扩大,商业发展繁荣。并带动各种服务行业发展。经过近10年的建设,郑州商埠区形成。1924年3月,北京政府任命孙丹林为郑州商埠督办。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