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部门机构 政府 正文
区林业和园林局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6-11 10:12  

郑州市二七区林业和园林局成立于2019年1月,为二七区人民政府工作部门,由郑州市二七区自然资源局统一管理。主要负责全区生态绿化建设、现有园林绿地林业绿地管理等工作。办公地址:连云路55号。

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林业工作和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编制并组织实施全区林业和城市园林绿化中长期发展规划、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协调组织实施。

(二)负责林业及其生态保护修复的监督管理。落实林业及其生态保护修复的政策、规划、标准。负责林业相关行政执法监管工作。组织开展森林、湿地和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动态监测和评价,并发布相关信息。

(三)组织林业生态保护修复、造林绿化工作。组织实施林业重点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指导公益林和商品林的培育。组织、指导监督全民义务植树、城乡绿化工作。负责天然林保护工作。实施绿道建设和管理工作。组织、指导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

(四)负责森林、湿地资源的监督管理。落实林业资源优化配置及木材利用政策,监督执行森林采伐限额,指导林木采伐、运输管理。负责林地管理,组织实施林地保护利用规划。依法承担林地征收、征用、占用的审核、审批工作。指导公益林划定和管理工作,管理国有森林资源。负责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监督管理湿地的开发利用。指导基层林业工作站的建设和管理。

(五)负责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监督管理。组织开展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査,指导陆生野生动植物的救护繁育、栖息地恢复发展、疫源疫病监测,监督管理陆生野生动植物猎捕或采集、驯养繁殖或培育、经营利用,按分工监督管理野生动植物进出口。

(六)负责监督管理各类自然保护地。根据授权,负责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自然保护地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组织申报国家级、省级、市级自然保护地,提出新建、调整各类自然保护地的审核建议并按程序报批。负责生物多样性保护有关工作。

(七)负责推进全区林业改革相关工作。监督实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意见。负责全区林业产业管理工作,指导农村林地林木承包经营、流转管理工作。组织指导全区林下经济发展工作。

(八)承担经济林、花卉管理工作。组织林木种子种质资源普查,监督管理林业生物种质资源;负责良种选育推广,管理林木种苗生产经营行为,监管林木种苗质量。

(九)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的相关要求。指导开展林业系统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等工作。必要时,可以提请应急管理部门,以区级应急指挥机构名义,部署相关防治工作。依法履行林业系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负责林业系统安全生产统计分析,依法参加有关事故的调查处理。

(十)监督管理林业上级拨付的资金及国有资产,提出林业预算内投资及资金安排建议。负责组织实施林业生态补偿工作。负责林业统计工作。

(十一)组织、指导全区林业科技推广、宣传、科学普及和教育工作。负责全区林业标准化监督、林业技术监督、林产品质量监督等工作。负责林业生态动态监测、评价工作。

(十二)承担区管城市道路红线外绿化、各类公园、游园绿地的建设管理工作职责;负责区财政投资的其他园林绿化工程建设管理工作。

(十三)负责全区园林绿化行业管理、业务指导;负责区管公园绿地、道路红线外绿化、生态廊道等绿地日常管护的检查、督导、考评工作。

(十四)负责建成区单位、居住区内树木砍伐、移植以及绿地临时占用的审查;负责指导全区园林单位(小区)的创建。

(十五)负责园林绿化植物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有害生物的测报、防治和检疫工作;承担我区古树名木管理保护职责。

(十六)负责协助重大园林科技项目攻关和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负责城市园林绿化资源普查和园林信息收集工作。

(十七)负责林业和园林系统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和财务审计工作。

(十八)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联系方式:0371—68855130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