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走进二七 人文历史 地名由来 正文
区名溯源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9/28  

【区名溯源】 民国2年(1913) 郑州废州设县,郑州称郑县,郑县下设城厢、人和、永康、仁亲、宣平、长乐、安定7个区,其中城厢区的一部分、永康区的大部分、人和区和仁亲区的一部分属二七区。民国23年(1934),郑县将7个区并为4个区,即第一区、第二区、第三区、第四区,区下设联保制度。本区为第一区的第一部分(即西大街一部分)、第二区的大部分。民国30年(1941)撤销区建镇,郑州市改设14个乡镇,旧城内及城附近设4镇,有维新镇、豫丰镇、长春镇、德化镇,城郊设10个乡,辖区为齐礼阎乡、长春镇、德化镇的大部分、豫丰镇的一部分,共19个公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郑州由4镇又变为3镇。1948年10月22日郑州解放,在德化镇、长春镇、豫丰镇的基础上,将国民党时期的19个保改为19条街,同年10月底郑州成立一、二、三区,辖区为第二区,并划5个管理区,区设立街公所。1947年7月撤销街公所,改为区公所,1951年9月撤销区公所,成立区人民政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