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 民意征集 正文
关于公开征求《二七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 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意见和建议的公告
来源:二七区科协  时间:2023-01-04 15:40 

为做好“十四五”期间二七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突出分类施策和精准服务,促进科普服务普惠社会化大格局,结合二七区实际,编制了《二七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请您积极参与,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会积极采纳、及时改进,非常感谢!

公开征集时间:2023年1月5日—2月5日

电子信箱:kexie27@163.com 

通讯地址:二七区行政服务中心13楼1325室 邮编:450000


郑州市二七区科学技术协会

                                  2023年1月4日

关于《二七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意见反馈

一、起草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科普法》明确指出,应将科普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各部门应该按照各自职责负责有关的科普工作。今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强调党对科普工作的领导,强化价值引领;提出全民参与、惠及全民,强调全社会都有科普责任;突出科普能力建设,打造与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相适应的科普内容、科普队伍、传播方式、技术手段和工作范式,这标志着新时代推进科普工作的系统布局已经形成。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树立大科普理念,构建政府、社会、市场等协同推进的社会化科普发展格局。加强科普工作统筹协同,强化关键部门责任,推动形成分工明确、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协同推进机制,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作为科学普及的重要方向,为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厚植公民科学素质沃土,为“三个二七”建设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征求意见情况

从2023年1月5日开始,利用一个月时间,将《二七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在二七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开征集社会各界的意见,截止到2022年2月5日,未收到社会上任何电话和电子邮件提出的意见。

三、下一步打算

 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服务新时代的创新发展大局。一是充分发挥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统筹协调全民科学素质成员单位积极发挥作用,加大科普资源供给、履行科普责任。二是加强科普能力建设,壮大科普人才队伍,加强科普作品创作,加强科普交流合作,提升科普活动效益。三是发挥科普利他性和公益性,不断提高劳动力素质和公民科学素质,满足生产生活与时俱进的高质量发展需求。四是深化科普资源开发,不断完善科普场馆体系建设。为“十四五”期间,我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能够精准发力,做强科普之翼,促进科普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让创新驱动的双翅振动高飞,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美好二七做贡献。



郑州市二七区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