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正文
“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二七区组织开展3.5学雷锋日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二七发布   时间:2024-03-07 09:09  

为进一步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国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当天,二七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河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邮储银行河南省分行、河南省红十字基金会走进辖区郑州市第四十八中学,组织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应急救护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培训。

07090352yqsi(1).jpg

培训现场,来自河南省红十字基金会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的专家结合PPT课件、视频等,以轻松活泼、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如何处理运动损伤、什么样的人需要做心肺复苏、AED操作流程、气道异物梗阻的急救方法(海姆立克)等相关的专业急救知识深入浅出地传授给大家。特别是在实操环节,学生们积极参与,热情互动,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大家都感到受益匪浅。

640(1).jpg

与此同时,二七辖区内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郑州二七纪念馆在二七广场举办了“讲述雷锋故事 传承雷锋精神”学雷锋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市民群众纷纷上前参观,听着红色小小志愿者的讲解,有的聚精会神地观看展板,有的拿起手机拍照记录,有的和身边的同伴相互交流,都被发生在雷锋同志身上的一个又一个的故事感动着。“雷锋同志说过最经典的话是什么?雷锋精神的内容是什么?”讲解员带领小志愿者们与现场市民进行互动,大家纷纷踊跃举手答题,答对的市民领取到了“二七徽章”、“二七文化书籍”等相关礼品。

07090447lzqr(1).jpg

郑州热力集团组织党员志愿者在嵩山路至航海路沿线开展“学雷锋 我行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党员志愿者们对路面、花坛内的垃圾杂物及各个角落进行了清理,对公交站牌、护栏进行了认真擦拭。同时在地铁出口宣传发放《做文明有礼的郑州人》彩页,并对来往行人进行公共文明行为常识普及,引导市民树立文明理念、养成文明习惯、营造文明风尚。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积聚向上向善的磅礴力量,让新时代雷锋精神在郑州街头绽放光芒。

070905117qml.jpg

郑州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组织志愿者深入航海路京广南路口和各汽车站,开展“学雷锋 我行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在辖区航海路京广路5号线地铁口,志愿者们把随意停放的共享单车推到指定停放点摆放整齐,方便行人出行、减少道路拥挤、维护城市整洁;热情地为过往行人指引道路,为乘坐公交车的行人指引公交站牌,并为他们详细介绍乘坐路线等等。同时,志愿者们也在各长途汽车站为旅客提供引导、咨询服务,并帮助行动不便、带儿童家长、老年人提送行李等。

070905344z5g.png

郑州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以实际行动弘扬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精神,到郑州儿童福利院开展“学雷锋 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关爱帮扶特殊儿童群体。

志愿者们来到孩子们的生活区、学习区等,详细了解了孩子们的健康状况和生活所需,与孩子们互动交流,并向福利院捐赠了爱心物资,送上实实在在的温暖和关怀。

07090606nag0(1).jpg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组织专家团队及党员志愿者前往二七区工人路滨河名家社区,以测量血压、心理咨询、健康诊疗、医疗知识宣传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学雷锋 我行动”为主题的志愿义诊活动。

活动现场,医疗专家志愿者为前来咨询的居民耐心解答各类心理问题,宣传心理健康内涵与常见的精神卫生知识及防治措施,呼吁大家保持愉悦的心情及良好的生活习惯,并就居民科学饮食、身体监测、科学就医等相关事项进行了提醒指导,提供免费心理测量评估、测量血压等服务。同时,志愿者带测量仪器上门为孤寡老人和行动不便的老年朋友量血压,耐心解答着老人们提出的关于高血压防治的问题。

07090735gdcg.png

郑州火车站地区管委会联合老年雷锋团、站区消防大队以及铭功路小学代表,共同开展了“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们一行人首先前往站史厅参观,回顾了郑州火车站的辉煌历程,深入了解了雷锋精神在火车站地区的传承和发展。随后,志愿者们分别到东、西广场,开始了紧张而有序的志愿服务工作。他们分工明确,有的负责引导旅客有序乘车,有的帮助老年人搬运行李,有的则忙着清理广场上的垃圾。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广场的环境变得更加整洁有序,旅客们的出行也变得更加便捷舒心。

07090655smt6.jpg

二七区淮河路街道绿云社区以“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为主题,在绿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暨学雷锋文艺汇演。

活动现场,由辖区居民志愿者自编自导的各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轮番上阵,整场演出高潮迭起、精彩不断,引来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欢呼声。表演间隙,主持人还就学雷锋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识与现场观众互动,大家参与热情高涨,争先举手抢答,将汇演推向高潮。同时,绿云社区联合辖区郑州市残联、市国资委、市法律援助中心等文明共建单位在现场为居民提供爱心理发、义诊、反诈宣传、文明行为宣传、法律咨询等便民服务,真正将便民服务送到了居民的家门口。

641(1).jpg

二七区嵩山路街道玉晖园社区联合辖区河南英基律师事务所开展法律咨询、反电诈宣传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律师志愿者们向有法律需求的居民现场答疑解惑,网格员向来往群众宣传防诈防骗知识,为他们发放宣传单。同时还采用现场答疑等方式,结合真实案例为老年群体揭露多种电信诈骗套路,引导老年人树立正确的反诈观念,提高老年人风险识别能力,努力形成人人防诈、全民反诈的良好氛围。

07090735gdcg.png

二七区人和路街道玥棠社区携手公益组织志愿者团队,组织辖区老年人开展“爱在夕阳,圆梦婚纱”婚纱摄影公益志愿服务活动,用光影定格他们的美好瞬间。

活动中,玥棠社区“绿城使者”服务站化身为临时摄影棚,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社会组织、网格员们和老年人早早齐聚社区,热情地协助摄影师布好背景,摆好设备,现场变得温馨而浪漫。老人们在化妆师的巧手装扮下,个个精神抖擞,光彩照人。拍摄期间,一对对银发夫妻身着美丽的婚纱,或紧握双手,或相拥而坐,他们一起幸福地看向镜头,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07090750c2x7.jpg

二七区长江东路第二小学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以及二七区京广路街道橄榄城社区志愿服务队前往辖区汽车客运南站,开展了一次别具意义的志愿服务活动,将雷锋精神践行到社会实践当中。小队员与老师们身着志愿服务的“红马甲”,开展义务劳动。有帮助车站打扫地面、清扫垃圾的,用他们的双手为乘客提供舒适、整洁的乘车环境;有指引乘客进站买票的,在他们的指引中,乘客们准确高效地购买到了车票,拥有了良好的购票体验;有发放《公共文明基本常识通俗读本》的,他们为乘客们介绍了出行交通文明,让出行更加文明、和谐。

07090816c5zb.jpg

郑州市二七区大学路第二小学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组织小小志愿者走上街头,发放《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页,向大家认真介绍《条例》的主要内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文明理念、文明习惯、文明风尚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同时,小小志愿者们组成合作伙伴,你来捡,我来提,用自己的小手改善城市的面貌,为城市卫生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07090836ho8i.jpg

据悉,二七区将把“学雷锋 我行动”活动主题贯穿全年,继续组织辖区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开展系列贴近基层、惠民利民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辖区营造文明实践人人参与、文明行为人人践行的社会舆论氛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