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正文
一马路街道:深化“警网融合”模式 激发社会治理新格局
来源:一马路街道   时间:2024-01-31 09:10  

为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网格化工作,一马路街道按照“党建引领、警网融合、同向发力、联动高效”的工作思路,聚焦平安稳定,深度整合资源,建立警务网格与社会治理网格融合叠加工作模式,打造多元化网格队伍,实现从“孤军奋战”到“联动共治”,有效维护治安稳定和社会稳定,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一、党建引领,织牢警网融合“一张网”。按照“力量整合、队伍联建”要求,以网格为基本治理单元,推行“警格+网格”工作模式,利用各级网格长对于网格“人熟、地熟、情况熟”与辖区民警“懂法律、讲政策、会调解”的自身优势,将社区警务工作全要素深度融入社会治理网格,不断整合社区民警、网格长力量,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联动共治的社会治理新模式,激发社区警务和平安创建工作活力,极大限度提高对不法分子的震慑力度,实现了“1+1>2”的综合治理效果。

二、协同联动,确保矛盾风险“格中解”。充分发挥“警网融合”密切联动、双向发力优势,将社区网格员、志愿者、民警化身一线哨兵员、民意收集员和矛盾调解员,针对常见的邻里纠纷、家庭纠纷,做到第一时间发现处理、第一时间介入疏导、第一时间源头化解,对不能当场化解的纳入台账管理,落实“社区吹哨、部门响应”机制,由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分类处置、协同化解,实现了警情社情处置在网格、矛盾纠纷化解在网格、安全隐患消除在网格、治安管理完成在网格。

三、延伸触角,争做服务群众“贴心人”。深化“警网融合”协同优势,建立定期走访制度,开展“警网融合 走格入户”活动,创新“线上+线下”联动服务机制。线上,利用社会治理微信群,及时发布治安警情,正确引导舆论,加强防诈骗等法治教育,守好“责任田”;线下,主动对接民生,走访排查,提供政策解读、事务帮办、困难帮扶等服务,种好“责任田”,实现了群众诉求“有响应”、便民服务“更高效”的目标。

下一步,一马路街道将坚持党建引领,构建“警网融合”新模式,打造基层治理“共同体”,努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局面。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