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正文
郑州市二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你我同查” 共筑食品安全防线
来源:二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01-13 10:24  

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参与度、安全感,近日,郑州市二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邀请社会消费者作为义务监督员,针对食用农产品市场及酒类产品经营单位,联合开展了 “食品安全 你我同查”活动。

食品安全是事关人民生命安全的大事,来不得半点的马虎和松懈。为切实把食品安全工作抓深、抓细、抓实,近期,二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邀请了消费者会同执法人员一道对辖区食品安全情况开展了“食品安全你我同查”活动。12月28日,该局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科和嵩山路市场监督管理所执法人员会同3名消费者代表首先来到位于二七区嵩山南路与南彩路交叉口的农贸市场丹尼斯南彩路店开展了同查。

在检查现场,检查组先后查看了市场内食品安全信息公示、入场销售者档案建立、蔬菜瓜果感官性状是否存在异常,散装食品标签标识及进货手续是否完善等内容。

在肉类产品销售区,执法人员向消费者代表详细介绍了“两证两章”的详细内容,同时向义务监督员说明:检验是针对肉类产品质量方面,主要就兽药残留及非法添加物如瘦肉精等进行检验;检疫是从预防动物疫病的角度保护消费者身体健康,主要就非洲猪瘟等进行检测,通过双向检测,确保肉类产品安全。

消费者代表李女士在检查过程中还亲自抽取两家卖肉的商户,认真查看了“两证两章”和进货发票。查看后,她说:“看到商户所售肉品手续齐全,质量有保证,这样群众卖肉就更放心了。”

随后,检查组又对位于兴华南街与郑航街交叉口的贵州茅台专卖店进行检查,重点查看了店内食品隔墙离地等贮存情况,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情况及产品标识,进货查验等手续。在对产品标识进行查看时,消费者代表对产品上未标识保质期提出了质疑,对此,执法人员进行了解释:由于酒精本身具备消毒杀菌的效果,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7718-2011),酒精度大于等于10%的饮料酒豁免标识保质期。

检查结束后,消费者代表对执法人员的专业素养和执法过程予以了充分肯定,并表示将继续做好社会监督员,在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后,第一时间联系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处理。

二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吕晓乔说:通过开展“你我同查”活动,一是进一步加大了市场监管与社会消费者的共同参与度,提升了群众共同参与食品安全监管的自觉性。二是进一步强化了食品安全监管的力度,促进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落实。三是进一步增强了消费者做好社会监督员的自觉性,达到了共同参与、相互监督、齐抓共管,切实抓好食品安全工作,真正达到了让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共筑食品安全防线的目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