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正文
一线监督议事、一线化解纠纷、一线廉洁宣传 小板凳恳谈会激发基层治理效能
来源:二七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2-10-28 10:05  

“在家门口就能了解俺们小区政策执行情况,还能有机会参与基层治理,现在的干部办事敞亮。”10月13日,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居民杨大爷刚参加完一场纪委监委干部深入基层倾听民意的恳谈会,基层干部的工作热情让杨大爷很感动。

近年来,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纪委监委深入开展一线监督议事、一线化解纠纷、一线廉洁宣传等活动,通过小板凳恳谈会和居民议事厅等载体,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群众家门口宣讲传播、意见在楼栋单元听取收集、矛盾在楼院小区调处化解、发展措施在恳谈会上谋划商定,有效激发基层村组干部履职的活力和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

小板凳恳谈会看似简单,发挥作用却不小。“我们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针方略等作为小板凳恳谈会的重要内容,邀请区、乡镇(街道)、村居三级干部走进现场,由群众身边的干部用最适合的方式,把‘新政策’‘大道理’讲到群众心坎里,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二七区纪委监委宣传干部介绍,政策宣讲和形势教育是监督下沉融入基层治理的重要内容。

小板凳恳谈会开在社区楼院、人大代表联络站、政协委员协商议事平台、居民微信群组,主题侧重反腐倡廉、作风建设、基层治理、乡村振兴,鼓励村民随时发言、畅所欲言。小板凳恳谈会让群众敞开心扉讲真话、道实情,通过收集问题线索,不断加强对小微权力的监督,相当于设置在群众家门口的“巡察组”。自推行小板凳恳谈会以来,二七区纪委监委共收集有关基层治理的意见建议1696条,在各方意见充分交流、诉求充分表达、利益充分协调基础上,纪委监委推动基层单位改进基层作风、化解信访难题、提升治理效能,让群众感受到纪法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就在身边、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关键在于让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二七区纪委监委紧盯发展大局和重大民生问题,通过监督下沉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开展好小板凳恳谈会,充分发挥村居党建引领作用,点对点调纠纷,实打实纾忧困。恳谈过程中,纪委监委派员全程跟会督导,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督促参会区直单位、乡镇街道、村组社区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做到政策问题面对面解疑释惑答复好、急难问题现场办公解决好、复杂问题及时交办处理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