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十年砥砺出新彩 “三个二七”书华章
来源:二七发布   时间:2022-09-23 15:58  

二七纪念塔塔顶,六面直径2.7米的大钟奏响的时候,又一个整点的时间到了。这座于1971年建成的郑州地标建筑,凝结着1300万郑州人的家乡情怀,更见证着二七区的十年蝶变。

十年,是一个刻度,标注着发展的高度;十年,更是一次跨越,丈量着发展的幅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二七区始终把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和郑州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一体贯彻中央精神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以“奋勇争先、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务实重干、担当奉献”的干事姿态融入中原更加出彩、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全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进促稳,高质量打造“品质二七、田园二七、温暖二七”,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新城区,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开拓新境界。

聚力“品质二七” 矢志奋力拼搏

观大势、谋全局、干大事,重要的是战略。谋定而后动,决胜在千里。

近年来,二七区坚持以“品质二七”统揽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创新驱动、城市提质、营商环境优化,激发出了磅礴的发展新动能,铺就了叠彩的时代新画卷。

今年8月29日上午,郑州市加快培育独角兽企业座谈会暨授牌仪式举行。我市首批独角兽企业致欧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正式获得授牌。这标志着,郑州实现了独角兽企业零的突破。而致欧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便坐落于、成长于、发展壮大于二七区。

独角兽企业作为创新要素整合者,是能够体现区域科技创新能力的综合性指标。“能在二七区产生郑州两家独角兽企业中的一家,这既是二七区落实省委创新驱动战略的具体表现,也是对二七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的充分肯定。”有关负责人感慨良多。

一枝独秀不是春,在“品质二七”的规划下,二七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已是“花香满园”——经济发展交上斐然成绩单:“十三五”期间,二七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3%,达780亿元;连续五年在郑州市综合考核中排名前列,连年入选全国“综合实力、投资潜力、创新创业、绿色发展”四个百强区。全区累计引进47个项目,总投资1911.7亿元;累计运作730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200亿元,70个重大项目实现竣工投产。省市重点项目开工率、完工率年均达到100%,连续7年获评“郑州市重点项目建设先进单位”。

特别是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以及众多困难挑战,今年以来,二七区统筹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招商引资落地、新型城镇化提质、群众安置提速、城市有机更新、土地出让提效、融资能力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问题楼盘化解加速、小微企业园倍增等“十大行动”,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上半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08.2亿元,实现经济发展“双过半”。

产业为发展注入更多动力和活力:近年来,二七区抢抓省委“十大战略”机遇、主动融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坚持项目带动、产业为基、产城融合、集聚发展、高质量发展,加快高端商贸、文旅康养、现代制造、科技服务“四大主导产业”提档升级,构建了“中心城区加快复兴、二七新区提升品质、二七经开区内涵塑造、田园生态区三生融合”的空间布局,以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已具雏形。

全区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加快,以郑投科技创新园、中物科技园等小微企业园为引擎的现代制造业态势强劲;以华润万象城、二七万达等为代表的高端商贸业质效倍增;以万科医疗养老产业园、东方医院健康养老宜居综合体等为代表的康养产业扩面提质;以建业足球小镇、二七华侨城等为代表的文旅产业蓬勃发展;以百年德化历史文化片区、瑞光创意产业园等为代表的文创产业推陈出新;以致欧跨境电商、中部电商港等为代表的电商产业迅猛发展,逐步成为新的增长引擎,正在朝着高质量发展迈进。

“四个产业园区”壮大成势,马寨产业集聚区创新“园中园”发展模式,12个小微企业园加快建设,累计入驻中小微企业300家,获批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荣获省开发区建设“金星奖”、河南最具竞争力“百亿产业集群”称号。二七特色商业区以二七商圈改造提升带动中心城区城市复兴,在全省176个服务业“两区”综合排序中位列第三名,连续两年晋级省五星级服务业“两区”;德化街入选第二批全国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获评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二七广场段隧道9月底完成主体施工、年底前建成通车。

二七新区致力于打造中原首个“国际老年友好型示范区”的万科健康养老产业园、生态修复用地5800亩的二七华侨城等重大产业项目纷纷落地,连年进入全市“两强”组团新区;樱桃沟景区聚焦乡村振兴、深化全域旅游、发展美丽经济,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首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四星级园区等,游客数量超870万人次。

万盏灯火收眼底,万家忧乐系心头。

一个个蓬勃发展、生机盎然的生活生产图景,恰是“品质二七”的真实映照。

深耕“田园二七” 宛如身在林中

在二七区,信步城区,群众可享受春寒翠暮、凉夏水境、山秋私语、冰华冬梦的四季更迭,尽享生态森林和天然氧吧的惬意。

近年来,二七区坚持以“田园二七”统揽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丽街区、美丽乡村建设,目之所及,是二七区“颜值”与“气质”的日新月异。

让“蓝天白云”常驻二七,二七区污染防治成效明显,举全区之力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PM2.5、PM10等指标持续下降,2021年空气优良天数241天,较五年前增加81天。特别是二七区创新推进的经济发展与环境治理双统筹,为全国环境治理提供了郑州理念、二七方案,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和省内外主流媒体纷纷报道,连续六年获评全市大气污染防治优秀单位,获得省“十三五”污染防治攻坚突出集体、市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集体三等功等多项荣誉。

让河流恢复“鱼翔浅底”,“水清河美”成为常态,统筹做好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水环境治理工作,全面落实“河长制”,突出“四河两库一渠”生态治理工程的辐射带动作用,配合做好南水北调中线防洪和郑州“西水东引”“北水南引”等工程,尖岗水库国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被推选为全国首批“最美水站”,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面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实现“动态清零”,全区流域、湿地生态质量不断提升。

让“信有山林在市城”成为日常,“地绿林密”成为幸福底色。近年来,二七区高品质推进金水河生态修复工程、侯寨万亩森林公园等30个生态项目,强力推进中心城区“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公园绿地建设工程,南水北调生态文化公园等项目建成开放,新增绿化覆盖面积约2569万平方米,连续三年荣获全市生态建设优秀集体,“田园二七”入选美丽中国建设优秀案例。生态文化产业发展加快,打造生态游、采摘游、文化游等多条精品旅游线路,西岗建筑体验园、沉浸式夜游灯光秀、创客基地、电商直播基地等形成品牌特色效应,带动群众“家门口”就业2.1万人。

“面子”“里子”双管齐下,城市品质在精细化管理中不断提升:大力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成区面积从2011年的31平方公里增加到70.52平方公里;累计开工安置房1268万平方米,回迁974万平方米,网签近5万套,惠及群众达12万人。坚持以“品质化、标准化、精细化”推进高品质城市建设,高质量完成双迎攻坚、百城提质、城市“双改”等城市建管提升任务,全面优化城市路网结构,竣工通车道路65条82.6公里;改造完工老旧小区332个,4.97万户群众居住环境彻底改善,绿云小区改造模式被《人民日报》点赞,荆胡社区入选省级智慧社区试点;“物业城市”实现全域覆盖、专业化管理,德化步行街、二七广场周边、河医周边等重点难点区域整治成效显著;创新“一领四单、五联共治”推进社区治理,“四型一化”红色物业工作体系成了省市示范典型,创建了全国第一家“红色物业社会组织”——美好生活社工组织,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和良好的社会效应。

眼下,二七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强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让群众享受到更多蓝天、碧水、净土。

有关二七的“乡愁”,除却二七纪念塔这一标志性建筑之外,还有入目的美景让人心旷神怡。这,是持续性建设“田园二七”的结果。

共建“温暖二七” 共赴筑梦之旅

日前,在乡村振兴河南专场暨腾讯“99公益日”活动中,二七区上下联动聚合力,深化开展“慈善日”暨“99公益日”活动,筹款将近1200万元,迈入全省第一方阵。
这已不是二七区第一次“出圈”,“温暖二七”,从来就不乏温暖。

百姓的“小日子”,就是政府的“大民生”。近年来,二七区坚持以“温暖二七”统揽帮扶救助、养老工程、美好教育、医疗保障、社会稳定等民生事业,用初心奏响了一曲曲暖心惠民的和美乐章。

用“真金白银”为民生保障——二七区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高质量办好民生实事,仅“十三五”期间,财政民生支出累计158.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稳定在70%以上。全面推进全域温暖城区建设,用心用情办好“一老一小一青壮”各项民生实事,大力开展以关爱老少妇困难和特殊群体为重点的“八大行动”,打造了全民参与“公益+”、社区养老、慈善驿站、绿城使者、儿童之家等诸多公益服务品牌,住房保障、医疗卫生、就业创业、文化服务等民生事业成果显著,受益群众达42.8万余人,“幸福家园”村社互助模式成为全国首批试点。

让“美好教育”为孩子提供美好未来——树牢“对教育怎么重视都不为过,对教育多大的投入都值得”的理念,对教育事业发展拼尽全力、不遗余力,综合运用财政投入、引导有情怀有爱心的民营企业参与学校建设,始终以最快的速度、最优的质量推进学校项目建设,以最实惠的政策建强师资队伍、保障教师待遇,以教育质量的持续提升,增强学生和家长的获得感、幸福感。“十三五”期间,二七区新增公办幼儿园23所,普惠幼儿园覆盖率93.6%;新投用中小学31所,增加学位4.63万个,义务教育大班额基本消除;深化“一校多区”“名校托管”办学模式,以每年10%递增的速度加大集团化办学规模,形成了2中、4中、57中、汝河路小学、实验幼儿园等30多个名校教育集团;“双减”改革强力推进,午餐供餐和课后延时服务实现城乡全覆盖。

以社会保障为百姓筑牢“堤坝”:坚持公共财政向民生领域倾斜,全面落实低保、困难救助、优抚等各项基础保障政策。“十三五”期间,二七区居民养老、医保、低保等基本社会保险和救助体系更加健全,城乡低保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740元,增幅23.3%。建成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15处8.2万平方米,覆盖92%的城市社区。完成4家区属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新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家,蝉联“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将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坚持以文化人、以德润心、以古承今,深入挖掘二七红色革命、近现代商业文化、铁路文化等元素和资源,加强老奶奶庙遗址等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加快打造一批体现中原文化和二七特色的文化精品、硬件载体,让每一个到二七的人都能感受到历史的厚重感和开放包容的现代感。“十三五”期间,全区18个乡镇(街道)文化站和140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及全部达标,并对群众免费开放。相继建成开馆1个博物馆、54个图书馆分馆。广泛宣传辖区感动中国人物、全国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深入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和家庭美德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涌现出全国省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230余人次,蝉联两届全省文明城区。“二七精神”影响力和凝聚力显著增强,“千秋二七”陈列展成为全市红色教育品牌,二七纪念馆入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用心用情用力实现经济发展和抗疫防汛“双战双赢”:统筹应对多轮疫情阻击战,第一时间建立扁平化、实体化、一竿子插到底的疫情防控指挥调度体系,累计转运集中隔离2.3万人、居家隔离9.5万余人;向居民群众发出六封“温暖家书”、公布九部咨询热线,安装“智慧哨兵”755个,成立653个“临时党支部”,设置生活必需品临时采买点1227个,招募近万名党员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用最短时间圈住封死捞干扑灭疫情;面对去年特大暴雨的“大战大考”,以最实作风启动防汛应急响应,以最高效率实现“两清两通一排”等任务清零,以最大努力开展灾后恢复重建,最大限度减少了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将助民利企推向深入:统筹“万人助万企”“放管服效”改革融合发力,着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群众体验最优”的政务服务标杆城区,荣获全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先进集体。坚持快、准、直、实,抓好中央省市一揽子稳经济政策落实,制定惠企政策三十条、中小企业纾困帮扶若干政策等,惠企数量达2400余家。健全“八个深化”工作专班,“万人助万企”实现719家四上企业、90个项目单位分包服务全覆盖,“四保”企业白名单总覆盖比例达89.7%;落实“一对一”专班服务,走访企业(项目)1212家,解决问题478个,解决率100%。持续深化“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服务改革,1202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年均受理各类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230余万件、服务群众约244万人次,满意率100%。

几年间,“温暖二七”民生品牌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群众越来越深刻感受到了切身的实惠和温暖,越来越多的荣誉也纷至沓来——先后荣获中国慈善年度推动者、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慈善事业政策推动者、“中华慈善奖”等诸多荣誉。

“更好的二七” 更加值得期待

东方风来满眼春,“二七故事”唱响了中原大地;千红万紫安排著,“出彩二七”正在开启新的征程。

就在今年6月举行的二七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对未来五年二七区的发展进行了蓝图的擘画,一个更为值得期待的“出彩二七”,在人们面前正徐徐铺展——二七区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进促稳,深入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两个确保”“十大战略”,以全面开展“三标”活动为遵循,聚焦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新城区,深耕“品质二七、田园二七、温暖二七”,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改革创新引领区、中优功能核心区、西美风貌展示区、美好生活样板区、社会治理先行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奋力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提质进位中出重彩、成高峰。

明确的目标彰显着决心的坚定和方向的指引。今后五年,二七区主要目标是:全区经济实力、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品牌林立、活力迸发、开放包容、独具魅力的“品质二七”进一步拓展;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林水相依、人水和谐、风貌亮丽、文化彰显的“田园二七”进一步拓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爱心涌流、文明传扬、和谐幸福、众人向往、充满正能量的“温暖二七”进一步拓展。

听,二七塔的钟声再次响起。那是催人奋进的战鼓声、是笃行不怠的劳动号子、是扬帆远航的鼓劲、是百姓发自内心的欢喜……欲展鹏程十万里,且趁东风行大船!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