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拉高标杆 奋勇出彩全面推动“三个二七”建设成高原起高峰
来源:二七发布   时间:2022-09-23 15:53  

地处郑州西南的二七区,是全国唯一以革命事件命名的城区。近年来,二七区以“二七精神”为动力,锚定“两个确保”、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以破与立的蓄势聚能、稳与进的坚韧步伐、质与量的全面提升,书写了一张精彩出彩的高分答卷。

二七区坚持把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细化落实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新城区的目标、路径、举措,以“品质二七”统揽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城市提质、营商环境优化,以“田园二七”统揽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丽街区、美丽乡村建设,以“温暖二七”统揽帮扶救助、养老工程、美好教育、医疗保障、社会稳定等民生事业,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84.2亿元,连续五年全市综合考核排名前列,先后获得全省“十三五”污染防治攻坚突出集体、对外开放先进单位、平安建设优秀县(市)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双拥模范区、食品安全示范区等多项荣誉。

坚持大抓项目,用实干走出一条转型升级的发展路径。坚持“项目为王、产业为基、创新为本、环境为要”,五年来累计引进龙头产业项目96个、签约额2840亿元,运作770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600亿元,高端商贸、文旅康养、现代制造、科技服务“四大主导产业”转型发展;“四大产业园区”晋星晋级,科学布局产业图谱,基本构建了以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

用匠心扮靓一方日新月异的现代城区。二七区坚持以“品质化、标准化、精细化”推进高品质城市建设,二七商圈城市有机更新全面推进,德化步行街入选全国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332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实现“旧貌换新颜”,“物业城市”、断头路打通工程、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停车场建设等成效显著,“三路一园”美丽街区、祥云里老旧小区改造、绿云小区综合治理、申河美丽乡村等成为全市样板工程。

倾情为民,在初心不改中持续传递民生温度。二七区创新打造“温暖二七”,财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稳定在70%以上。五年来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达10.89万人,新增公办幼儿园23所,新投用中小学31所;建成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15处8.2万平方米,覆盖92%的城市社区。大力开展以关爱老、少、妇、困难和特殊群体为重点的“八大行动”,受益群众42.8万人。养老服务、美好教育、志愿服务、全民参与“公益+”等成为省市亮点品牌,慈善事业成为中部城市城区慈善发展的样本,“幸福家园”村社互助模式成为全国首批试点,获得中华慈善大奖等荣誉。

特别是在打好防汛救灾保卫战、恢复重建攻坚战、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二七区始终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以最快速度排险除险、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开展恢复重建,356个恢复重建项目、竣工326个、完成投资9.6亿元;用最短时间圈住、封死、捞干、扑灭疫情,累计转运集中隔离2.3万人、居家隔离近10万人,“温暖家书”系列赢得群众好评,交出了“双战双赢”的高分答卷。

站在新的起点,二七区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进促稳,锚定“两个确保”“十大战略”,以全面开展“三标”活动为遵循,聚焦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新城区,深耕“品质二七、田园二七、温暖二七”,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改革创新引领区、中优功能核心区、西美风貌展示区、美好生活样板区、社会治理先行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奋力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提质进位中出重彩、起高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