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二七区精准发力 打造“人才强区”高地
来源:头条号《河南党建网》   时间:2021-10-26 12:03  

科技创新的核心是人才,创新高地必然是人才高地。二七区坚持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全面贯彻党管人才原则,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围绕高质量推进“人才强区”战略实施,持续汇聚高层次人才,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打造创新创业人才“新高地”。

“系统化”推进,打出人才政策组合拳

二七区立足“四大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对引育人才(项目)的中长期需求,从顶层设计着手,制定“1+N”人才政策体系,即《二七区2021-2023年人才新政22条》“1个综合政策”和“二七英才”评选、柔性引进城市建设人才等N个专项人才引进培育配套政策,包括了针对高端人才、领军人才、急需紧缺人才、青年人才、高技能人才等22个方面的人才招引、奖励扶持和人才服务,进一步打通人才政策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形成了引育用留的人才政策体系,实现人才政策由零敲碎打向系统集成转变,为人才强区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政策对新认定的市级、省级、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生科技园),分别给予50万元、100万元、300万元的一次性区级经费补助;对符合二七区产业发展布局,带技术、项目、资金来二七区创办企业的高端创业团队,给予最高1000万元项目资助。“多渠道”发力,强化人才引育契合度。

依据我区经济产业发展的实际制定了“引才需求目录”,针对需求,实施定向招引、柔性借智、分类招引、双招双引等引才计划,切实解决人才引进难、高层次人才短缺的现实问题。

青年人才定向招引。针对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年龄结构偏大、高素质专业化优秀年轻干部少的实际,2021年4月启动实施了面向国内“双一流”建设高校和世界前500名知名高校,公开选聘了49名28岁以下硕士研究生。同时,从工资待遇、生活待遇、住房待遇、政治待遇等方面,对引进人才给予全方位保障,并专门为其提供为期三年的免费人才公寓。

急需紧缺人才柔性借智。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平台公司、产业集聚区等,制定柔性引进办法,通过年薪制、聘任制、项目合作制、成果转化等方式柔性引进金融、城建、规划、投融资和高新技术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和团队。

行业人才分类招引。大力实施教育名优、医疗卫生、文化创意、乡村振兴等人才引育工程,分行业、分领域建立行业发展急需的骨干人才需求目录,抓好高精尖行业人才引进。今年以来,分别实施招引305名教师和18名公共卫生管理人才。

强化平台支撑。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布局人才链,加强创新创业综合体建设,以黄河科技学院“U创港”、郑州科技学院创业中心、马寨产业集聚区科创中心等10余家国家级和省级创新创业平台,通过科技攻关、资源共享等方式,深入开展产学研用合作。今年来,新引进了先宁新材料研究院等科技型企业30多家,同步引入了多名博士研究生和具有高级职称的人才,实现了“人才+项目”同步落地二七。

做好“店小二”,打造人才服务“金招牌”

紧紧围绕“优化服务”做文章,树立“店小二”服务理念,转变作风,改进方式,通过组建专班,变“坐等受理”为“上门服务”,积极营造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的人才生态环境。

由组织部门牵头,从人社、工信、科技等职能单位抽调专人组建“人才计划”政策宣讲专班,分行业、分领域开展人才政策“六进三同步”宣讲活动50余场次(即进高校、进科研院所、进企业、进园区、进医院、进社区,与招商引资同步、与企业注册同步、与社区服务同步),使更多的企业和人才享受政策红利。

采取“党委+专业部门”联合服务模式。每月举办“人才服务”活动,分别由组织部门牵头,相关人才成员单位轮流组织开展人才沙龙、专题讲座、行业论坛等,强化人才交流和资源共享,服务企业管理、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多个行业1000余名高层次人才。

建立企业人才首席服务员制度,对全区78家规上工业和重点科创企业实行分包,每个企业都有1名同志任首席服务员,日常为人才和企业答疑解难,精准服务企业。建立辖区重点企业子女入学专人服务对接机制,切实解决了50余名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问题。同时,落实好高层次人才奖励补贴、医疗医保、配偶就业等优惠待遇,以“店小二”精神,切实解决好人才的“关键小事”,为人才提供更加精准的创新创业和生活保障服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