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二七区“四轮驱动”探索政务下沉新模式
来源:二七发布   时间:2021-10-20 09:40  

今年,二七区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探索政务下沉新模式,用“四轮驱动”的政务服务“加速度”为便民利企“增温度”。

大面积撒网,搭建无处不在的政务服务平台

二七区积极搭建“1+2+18+174”便民服务网,以“区政务服务中心”为龙头,可办理32个部门1172个全科事项,满足企业和群众各类需求;以2个“企业服务专厅”为支撑,提供包括市场监管、税务、社保、银行等部门高度集成的专业化政务服务;以18个“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为触角,让群众“家门口”办成事;以174个“社区便民服务站”为补充,延伸服务内容,丰富服务方式。另外,二七区还拓宽服务方式,与建设银行、德化步行街、物业公司等机构合作,在银行、商场、大型居民小区放置一体化政务服务自助机,做到“7×24”640项政务服务“随时办”。

大批量下放,让更多群众“门口办、马上办”

今年以来,二七区“四减一即”大幅提升,607个事项即来即办,占比高达51.79%,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压缩了87%。在此基础上,二七区通过横向整合、纵向下移,将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临时占用城市道路许可、残疾人证办理等30余项群众常办事项下沉到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让更多群众不跑远、不排队“门口办、马上办”。

二七区在全省率先开展“免申即享”,对全区80岁以上的老人、女方49岁以上失独或三级伤残家庭的户籍、生存、子女情况等信息进行精准核验,实行上门服务,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实现“免申请、办成事”。该惠民政策被学习强国、郑州日报等10多家媒体争相报道。截至目前,已有1.9万名80岁以上老年人享受到“免申即享”福利补贴。

大格局服务,主动担当送“需”上门

打造“人民帮办”服务品牌,建立涵盖商场、楼宇、企业园区等N个服务平台,提供企业定制、掌上政务、上门服务、全程帮办、跟踪回访等X项服务的“1+X+N”帮办机制;探索“帮办云平台”,以“一老一小”为切入点,通过“平台发单,志愿者服务”的模式,最大化盘活帮办资源,高效解决群众困难,形成全时段、全方位、全领域的“线上+线下”立体化帮办代办模式。

开通“政务直通车”,根据企业和群众需要量身定制“便民、利企、幸福”三个班次,结合端午、重阳等传统节日和毕业、升学等热门时段,深入居民社区开展政策宣讲、上门服务;根据企业需求“进园区、进楼宇”开展业务培训、现场服务,助力企业及时掌握政策,面对面解决难题。今年以来,“人民帮办”已为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困难群众全程无偿帮(代)办服务24663件,“政务直通车”举办活动十余次,受益群众达万余人。

大喇叭吆喝,发放一揽子政策“红包”

二七区多管齐下,发放政策“红包”!剪辑编辑商事登记一件事、婚姻登记跨省通办、社保权益单打印等企业和群众“看得懂、会操作”的小视频;编辑插图版《政务有料》,定时放送各部门新政策、新动态;建立“问政事儿”服务群,解读新政、第一时间回答企业和群众办事遇到的问题,开展在线咨询指导服务。

另外,二七区在“郑好办”APP二七分厅上线入学前一件事、婚育一件事、退休一件事、残疾人一件事、毕业一件事等7类“民生一件事”《服务指南》以及《二七区企业一件事服务指南》,更好的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查阅。

二七区紧扣企业和群众需求,政务下沉实实在在为企业和群众分忧解难,用真心真情赢得“好口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