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二七区: 建立“一核多元”组织体系 凝心聚力恢复“美好家园”
来源:二七发布   时间:2021-07-28 08:30  

救灾是命令,恢复是责任。经历“7.20”强降雨后的郑州,正在加紧灾后恢复工作。为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群众的主体作用,郑州市二七区精准研判、科学谋划,以建立“一核多元”(强化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发挥区直下沉干部、志愿者、社会组织、公共单位、党员群众等多元力量)组织体系为抓手,全面有效把组织建起来、把党旗竖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凝聚起了灾后恢复“美好家园”的强大合力。

三级联动  把组织建起来

“楼长您好,我们家已经来电来水了。”“社区书记,新圃西街社区安业家园小区地下室积水已全部排完。”“各乡镇、街道,今日工作重点要组织力量集中开展消杀工作,切实做到‘灾后无大疫’,保障好群众身体健康。”这几日,二七区各街道、社区、楼院分层级建立微信工作群,广大居民群众纷纷在微信群中向楼院长提出意见建议、向社区反馈灾后恢复进展,各级党组织群众及时发布工作提醒或救助公告等。

据了解,为有效破解区直下沉救灾力量对接不准、统筹不力、作用发挥不到位等问题,二七区充分发挥“一核多元”组织体系作用,强化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建立完善了由区级牵头抓总,乡镇(街道)、社区、楼院“三级联动”党组织构架和重点受灾社区楼院“微信工作群”,搭建起来“上下联动、互通有无、快速反应”的服务受灾群众工作平台,第一时间收集掌握群众受灾情况、救助需求、帮扶意愿等,解决好群众灾后恢复中最迫切、最揪心、最操心的事情。目前,全区已成立340个楼院临时党支部,102个灾后恢复任务重点楼院均建立了微信群工作平台,切实把组织建起来、强起来,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干部下沉  把党旗竖起来

“全体在职干部职工,明天开始下沉分包乡镇街道社区,全员参与抢险救援及灾后恢复工作。”7月23日晚,二七区广大机关干部相继接到通知。7月24日一早,全区54个区直单位共组织2000余名干部职工,与辖区18个乡镇(街道)、175个村(社区)“一对一”结对分包,开展“点对点”灾后恢复工作,与基层工作人员和群众站在一起、苦在一起、干在一起。

“当我看到党旗竖起来那一刻,我流下了泪水,共产党来啦,我们恢复家园有希望了!”家住大学路淮北街58号院马菊英难掩激动的心情。汛情发生后,大学路街道、区事管局机关干部共计下沉40多人,第一时间帮助楼院群众清理淤泥、垃圾杂物,进行了全面消杀。二七区樱桃沟景区受灾严重,堤坝溃决,房屋倒塌,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作为分包单位,迅速成立“防汛救灾突击队”,加入到管委会各村救灾重建工作中,与此同时,景区党工委还发动7100余名志愿者、热心群众主动参与到家园救助中,累计清淤1.8万平方,消杀269万平方米。

据了解,二七区持续推动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基层一线,全区广大机关干部各尽其力、各显神通,牢牢把党旗竖立在受灾严重的地方、抢险困难的地方和群众需要的地方,累计组织干部下沉一线8200人次,协调投入运输车2500多辆,抽水泵1100多个,铁锹、推车、消杀喷雾器等物品1.2万多件,抽取积水近85万m³,排查各类隐患400多处,清理垃圾1300余车,搬运发放生活物资32万余箱,捐赠各类生活物资5万多件,帮助群众8000余人次,转移安置群众9.8万多人。

自救互助  把群众动员起来

二七区郭家咀水库在这次强降雨中,堤坝受损严重,一度处于决堤的危险境地,7月21日凌晨,为防止决堤给群众造成巨大生命财产损失,二七区3个小时内安全转移群众9.8万多人。为了让这些转移群众早日平安回归到正常的生产生活中,连日来,二七区金水源街道在武警、消防官兵援助的基础上,动员辖区群众、广大教师、中小学生及各类志愿者1000多名,夜以继日地装沙袋、夯路基、筑堤坝。其中一名年仅9岁的志愿者小朋友说:“全国各地的英雄战士都来帮助我们了,我也希望我能为自己的家园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这是我们小区400多人自发捐款3000多元给救灾人员买的物资。”7月24日上午,二七区人和路街道秀水湾小区居民蔺红斌和居民们带着采买的香皂、牛奶面包和水送到了救援现场。侯寨乡罗沟村、麦秸垛沟社区等群众,纷纷兑钱购买毛巾、开火烙葱油饼、包上饺子等送到救援队伍手中。德化街街道千余家受损商户在开展自救同时,还组织700多人次为滞留在火车站、辖区受损居民送上饮用水400件、火腿肠及面包饼干650箱、盒饭食材2000多份。铭功路街道西彩、西前街等社区群众和志愿者100多名,自发参与到老旧小区楼院清淤排水自救中,帮助受困群众500余户。淮河路街道天下路社区30名热心居民自发组成“小区消杀队伍”,对各个楼院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清洁消杀,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据了解,郑州市二七区为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通过组建“一核多元”组织体系,成立“我为群众办实事”灾后恢复工作指挥部,精准收集各乡镇(街道)灾情信息,科学调配机关干部下沉力量和广大群众志愿者,一对一认领并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全区1261个小区楼院“两通一排”“两清一消杀”加快推进,居民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得到较好恢复。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