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二七区:“中优”“西美”两相宜 “三个二七”踏歌行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0-12-02 10:21  
五年,弹指一挥间。回望来时路,在践行高质量发展的考卷上,二七区奋笔疾书——经济建设成绩斐然、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城区面貌焕然一新、民生事业快速前进、生态环境耳目一新……沉甸甸的答案,展示着繁花满枝、硕果累累。

五年,弹指一挥间。回望来时路,在践行高质量发展的考卷上,二七区奋笔疾书——经济建设成绩斐然、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城区面貌焕然一新、民生事业快速前进、生态环境耳目一新……沉甸甸的答案,展示着繁花满枝、硕果累累。

过去的五年,二七区面对多重挑战和难得机遇,突出“中优、西美”功能定位,以“三个二七”发展路径,聚焦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新城区的奋斗目标,深耕中心城区、二七新区、马寨产业集聚区、田园生态区“四个片区”;厚植高端商贸、文旅康养、现代制造、科技服务“四大主导产业”;坚持项目带动、项目化推进的工作方法;大力弘扬“务实重干、担当奉献”的干事作风;以“品质二七”统揽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城市提质,以“田园二七”统揽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丽街区、美丽乡村建设,以“温暖二七”统揽帮扶救助、美好教育、医疗保障等民生事业,以全面从严治党统揽基层党建全面提升、社会治理创新提效、作风建设巩固深化。

从“十三五”开局伊始,一个个强有力措施的实施,一项项体制机制的创新,在二七不断释放出提速发展的新动能——

数据是最好的佐证。2020年,全区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70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是2015年的1.6倍;五年来,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年均增速达到7%;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约90800元,是2015年的1.5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600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09倍,实现年均增长1.6%。五年内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达到2375亿元,年均增速达到4.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6938.7元,年均增长7.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7592元,年均增长7.4%。全区综合实力全面提升,连续荣获“百强区”荣誉,经济社会发展站在了新的战略起点上。

以建管并重提品质,全域承载功能不断增强。坚持政府主导土地一级开发整理,建成区达到63.78平方公里,五年间增加近一倍。强化道路建设改造、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城乡结合部改造、城市精细化管理。新建、改建市政道路130条、农村公路13条,建成通车22条,总长度55.65公里。高质量推进“一环十横十纵”涉及二七10条道路、17条区管道路的改造提升。统筹推进297个老旧小区改造,目前已完成103个。绿云小区、金祥花园等15个特色楼院成为实践样板。实施 “13666”工作举措,全力推进凤湖智能新区等4个美丽片区,打造袁河新村、石榴沟等5个美丽乡村,竹韵申河美丽片区成为西美“亮点”工程。探索城市管理物业化新模式,对全域948万平方米市政道路进行专业化、标准化管理。

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全区营商环境大大提升。大力推进选商引资,五年来成功引进华侨城、郑投科技创新园等一批优质项目,累计引进域外境内资金1173.4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7倍。

生态环境品质持续改善。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6.11%,绿化覆盖率达到41.36%。完成刺绣园、杏梁园等32个区级综合性公园764亩的建设任务,并建成开放。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着力美化农村环境,投入9100万元推进樱桃沟、申河等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民生事业方面,群众生活质量显著提高。五年来,全区民生领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超过70%。累计新建、改建中小学33所,新增学位5.2万余个,在校师生人数达到20余万人。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新建、改扩建乡镇(街道)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6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10个,新建“郑品书舍”城市书房4个,全区三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实现全覆盖。

山河为证,岁月为名。五年的漫漫征程,一路风雨一路笃行,二七区将一幅幅宏伟蓝图逐步照进现实。路漫漫其修远兮,展望“十四五”,二七区整装再发,踏歌而行,更加绚丽的答卷就此起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