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二七区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召开:抓好高质量发展“八个发力点”,谱写“三个二七”发展新篇章
来源:二七发布   时间:2020-07-30 18:17  
7月30日上午,二七区召开区委十一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落实省市委全会精神,动员全区上下紧扣“六稳”“六保”,抓好高质量发展“八个发力点”,坚定信心、奋发作为,高质量谱写“三个二七”发展新篇章。

7月30日上午,二七区召开区委十一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落实省市委全会精神,动员全区上下紧扣“六稳”“六保”,抓好高质量发展“八个发力点”,坚定信心、奋发作为,高质量谱写“三个二七”发展新篇章。


负重拼搏 发展成绩有“温度”有“厚度”

2020年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二七区在全市率先实施多项有力举措,发动2万多名各方人员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迅速构建起了全覆盖防控体系,并不断完善“人防+技防+物防”防控体系,确保了防控工作常态长效、稳定可控。

在推动社会发展中,二七区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今年以来,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40.6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2.3%,均为市内六区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9.9亿元,同比增长0.8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17.21亿元。新开工项目72个、完成投资212.1亿元,新签约项目12个、投资额222.6亿元。

上半年,二七区聚焦“中优”“西美”的功能定位,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03个,30个微公园小游园建成开放,空气质量综合指数、PM10年均浓度持续排名全市前列,樱桃沟社区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大力度推进“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服务集成创新,1-6月,累计受理各类审批事项47.7万余件、服务企业群众47万人次、满意率达99.35%,“温暖二七”建设的16类117个服务项目,受益群众31.5万人;城镇新增就业1.49万人,6所新建中小学校全面开工,8所新增公办幼儿园正在建设;937个楼院安装“智能门禁”,建成36个夜经济特色街区。

务实重干 谱写发展新篇章

下半年,二七区将树牢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围绕城市“中优”“西美”功能定位,以市委“一个方向、三个坚持、五个更加注重、六字要求、八个方面工作”为统揽,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深化“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新城区”目标内涵,持续提升“品质二七、田园二七、温暖二七”发展路径,抓实高质量发展“八个发力点”,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造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未来,二七将围绕“控、保、稳、进、抬、扛”六字要求,持续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抓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积极宣传引导群众提升健康素养;更加主动地落实落细援企稳岗政策,加大解困帮扶力度,深化推进“三送一强”活动;抓好区域长远精进发展,梯次推进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开工、运营,高标准谋划推进未来产业发展。

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不断夯实产业基础和升级产业品质。全力推进33个省市重点项目、22个出彩项目、260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打好产业招商“主动仗”,引进一批“头部企业”、首店经济、产业链核心企业,引进知名央企进行合作,打造高品质城市板块,加快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发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对资源要素的吸引力、集聚力。

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抓实六个核心版块打造。二七商圈板块将聚焦形态更新、业态更新、功能更新,构建主次鲜明、高低有序、景色优美、富有魅力的城市空间,打造成落实城市“中优”布局的新坐标;康养产业板块聚焦大健康产业全链条培育和招引,推进新基建与医疗健康领域的深度融合,探索形成集“医疗、健康、养生、休闲、体育”于一体的大健康产业新模式;凤湖智能新区板块聚焦“智能+制造”融合发展,尽快展现城市“西美”新风貌;华侨城文旅板块要聚焦生态修复、文化复兴、产业综合导入,全面打造“国家中心城市”新标杆;足球小镇板块要聚焦生态提升、体育文化、民俗文化,着力建设美丽经济、美丽乡村示范区;二七新区总部经济板块要聚焦高端商务、总部经济,高标准构建产城融合展示区。

围绕高品质城市建设和管理,精细精准推进“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全力推进“一环十横十纵”涉及二七区道路的改造提升,完善公共设施,高质量完成297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探索建设地下立体智能停车库,增加党群服务、物业服务和“一老一小”公共服务设施;以美丽田园理念推进城乡结合部整治,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家门口的新变化;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着力打造“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城市环境。

积极践行“西美”布局内涵,在生态文明和精神文明创建上再发力,塑造林水相依、自然和谐、三生融合的现代田园风貌,打造文明城区新形象。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生态优先、环境整治先行,持续加大水污染、土壤污染治理力度;统筹全域生态建设,将“生态+”融入产业发展、文化旅游、城市建设等各方面;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增强“西美”底蕴。

扩大“温暖二七”效应,真正让“温暖二七”温暖每个群众。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充分挖掘公益岗位,解决好就业困难群众的就业问题;强化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把因疫情和患病陷入困境的人员纳入救助范围;加大公办幼儿园、中小学建设力度,加快推进中小学午餐配餐、课后延时服务、校园周边200米安全区等全覆盖,解决好基层卫生服务能力问题;优化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精心策划群众性文化活动;抓好城市防汛、社会治安、生产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抓实社会治理,构建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的社会治理体系。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高效、更便捷、更舒心;探索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立“二七区基层治理服务智慧运营中心”,提高快速发现、快速反应、快速处置的能力和合力;创新推进“物业城市”,通过专业力量推动“建设管理服务”效能提升;整合资源力量,夯实社会治理的基层基础;探索信用体系,制定实施信用联合奖惩办法,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围绕“优制度”“提效能”,持续深化改革,强化改革的意识、改革的精神,以改革来破解发展中的难点堵点问题。

围绕市委全会提出的党的建设工作要求,二七区将持续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建设,把稳方向之舵,切实把党的领导责任履行到位、作用发挥到位;夯实社会基础,凝聚发展力量;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在提升执行能力、专业能力、统筹能力上下功夫,打造过硬队伍;加强基层基础,密切党群关系,向基层多倾斜力量和资源,创新工作载体,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加强、全面过硬;锤炼领导班子、干部队伍的过硬作风,做到有责任担当、实干行动、正知正念;严明纪律规矩,让每个党员干部都有敬畏之心,进一步巩固全区风清气正、团结干事的良好政治生态。

“未来,二七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抢抓机遇、迎难而上、顺势而为,加快打造‘三个二七’、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新城区,奋力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原出彩、中部崛起、黄河战略实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区委书记陈红民表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