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二七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隆重开幕
来源:二七发布   时间:2020-05-27 21:38  
5月27日上午,二七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黄河饭店隆重开幕。

5月27日上午,二七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黄河饭店隆重开幕。


陈红民、许广佑、苏建设、张全金、翟国防、姚实、杨明军、周国堂、朱志刚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219人,实到198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40,陈红民主持会议并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会场唱响雄壮的国歌。

会议听取了区长苏建设所作的二七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听取二七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广佑所作二七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二七区人民法院院长王炅所作二七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二七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佳所作二七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在热烈的掌声中,苏建设作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紧紧围绕加快“三个二七”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新城区,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原更加出彩担当重任、增光添彩的奋斗目标,务实重干、敬业担当、深耕二七,圆满完成了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各条战线捷报频传,全区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

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00亿元大关,增长7.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2.7亿元,增长1.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1%,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8%;实际利用外资22590万美元,引进域外境内资金253亿元,外贸进出口10.9亿元,高质量发展基础更扎实、“家底”更厚实。大力弘扬“二七精神”,始终务实重干、勇争一流。连续4年荣获“郑州市综合考核工作优秀单位”,再次揽获全国“综合实力、投资潜力、创新创业、绿色发展”四个百强区,并实现位次前移;二七特色商业区晋级河南省唯一“五星级服务业两区”,马寨产业集聚区连续两年被评为河南省“二星级产业集聚区”,樱桃沟景区入围“河南省生态特色示范镇”;我区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区)”,荣获“河南省对外开放工作先进单位”“郑州市产业发展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全区公园游园总量达159个,公园绿地面积达2330公顷。35个居住区达到“园林小区”标准,113条道路、14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连续3年荣获“郑州市生态建设优秀集体”。“田园二七”颜值风光更加彰显。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民生领域累计支出35.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7.7%。以“温暖二七”为抓手,打造了“慈善+新零售”等一批公益品牌,形成了“两提三抓四贴近”的城区精准扶贫模式,在2020国际中国公益事业大典中荣获“2019年度最佳公益项目创意奖”。全区175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510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2%;美丽乡村建设走在全市前列,樱桃沟社区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上李河社区入围“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新建公共停车泊位10847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509个,建成全省第一条智慧停车示范街,110个老旧小区加速改造,绿云小区改造模式被《人民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点赞;2次荣获卫生城市管理红旗单位、3次夺得全市精细化管理月考核第一,在第16届中国标准化论坛城市家具分论坛上,我区作了美丽街区建设典型发言;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环境污染治理综合排名全市城区第一,被评为“郑州市环境污染治理优秀单位”,“四水同治”取得扎实成效,顺利通过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验收,水污染治理城区第一,尖岗水库被评为全国首批“最美水站”;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中心总办件量达96万件,服务企业群众120万人次,满意度达99.62%,连续3次在全市政务环境考评中排名第一。

迈入新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全球性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区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带来严重冲击。在错综复杂的疫情面前,全区上下临危不惧、听党指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发号令于即时,全员上阵、全民战“疫”、全力以赴,坚持“三个闭环”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采取最全面、最彻底、最严密的防控举措,管住机场、火车站、高速口“大门”,守牢小区、单位、商场“小门”,新时代“二七精神”在这场中战役中得到了进一步检验、诠释和升华,为全国省市防疫“一盘棋”贡献积极力量。大力开展“三送一强”,累计帮助2346家企业解决4100多项问题,解决用工5.3万人,减免税费8.4亿元,复工率、用工率均达100%,经济社会秩序正在全面恢复。

2020年区政府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中优”“西美”功能布局,持续深化“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新城区”目标内涵,持续深化“品质二七、田园二七、温暖二七”发展路径,全面培育壮大二七商圈板块、康养产业板块、金水河源板块、新二七中心板块、凤湖智能新区板块、足球小镇板块“六个动力源”,统筹抓好“二七商圈有机更新、现代产业发展、核心板块建设、城市形态塑造、深化改革开放、美丽生态建设、民生福祉改善”七项重点工作,强化党的领导和政府自身建设,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全力以赴推进二七商圈城市复兴。三是高质量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四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五是高质量推进城市建设和管理。六是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七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八是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许广佑受区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2019年,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与党委同向,在服务中心大局上体现新担当;坚持与人民同心,在助力全区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坚持与代表同行,在发挥主体作用上实现新提升;坚持与时代同步,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呈现新风貌,圆满完成了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全年共组织召开了9次常委会会议、10次主任会议、14次党组会议,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6人次、法律职务人员314人次。重点对城市管理、食品药品安全以及特种设备安全等进行集中视察,推动各项筹备工作做细做实。向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累计组建志愿服务队211支,动员4800余人次开展维修破损道路、维护交通秩序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民办实事221件次,以实际行动传递文明理念,为民族盛会圆满举办贡献了二七人大力量。常委会着眼于办好民生实事,着眼于“为民服务解难题”,着眼于教育医疗事业发展;关注生态环境建设,关注水环境保护,关注空气质量改善。依法履行司法监督权,组织市区两级人大代表视察法院执行工作,督促法院加大积案清理和打击拒执的工作力度,着力推动执法联动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加强代表履职学习培训,通过以会代训、开办履职培训班、利用人大代表网络履职平台和代表集中活动日开展线上线下学习培训,持续提高代表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创新开展“代表联系选民、选民约见代表”活动,深化代表联络站建设,定期开展联系人民群众活动。完善网上公开办理制度,认真抓好意见反馈,实现代表建议由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转变。探索“线上+线下”党员教育新模式,积极参加“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累计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党员干部学习活动33次,开展书记讲党课、理论宣讲活动13次。配合市人大开展异地视察、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活动11次,在全市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深入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常委会工作动态,先后在国家、省、市人大网站和报刊杂志发表各类信息、调研文章110余篇,传播人大声音,树立人大形象。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常委会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常委会领导深入防控一线,坚持每天到分包镇办就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现场督导。全区人大系统干部闻令而动,坚守一线,顶风冒雪守护群众健康。辖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号召,投身疫情防控,捐资捐物,助力复工复产,展现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绚丽风采。

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围绕持续深化“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新城区”目标内涵和“三个二七”发展路径,围绕培育壮大“六个动力源”、统筹抓好“七项重点工作”的决策部署,依法行使决定权、监督权、任免权“三项职权”,扎实做好代表工作、自身建设“两项工作”,为高质量推进二七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2020年将做好五项工作:

一是高举旗帜、把牢方向,着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二是突出重点、服务大局,不断加大监督工作力度。

三是围绕中心、依法履职,全力保障区委决策落实。

 四是密切联系、深化服务,进一步提高代表工作水平。

五是强基固本、奋发作为,切实加强人大自身建设。

王炅在报告中说,2019年,区法院高质量开展审判执行工作,共受理各类案件40203件,审执结37389件,结案率93%,收结案同比分别上升58.28%和68.14%。2020年1至4月,共受理各类案件9544件,审执结4645件。工作中,一是积极发挥司法审判职能,优化二七营商法治环境。二是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强力维护合法权益。三是创新推进司法为民,创新多途径、多层次、多种类的纠纷解决方式,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四是始终坚持固本强基,打造过硬法院队伍。五是自觉接受各界监督,确保依法行使职权。扫黑除恶、执行工作分别荣立集体三等功,荣获全省信息工作突出基层法院,全市行政审判、执行工作、信访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连续两届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2020年区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贾佳在报告中说,2019年以来,区检察院紧紧围绕区委“1346”的总体布局和实施“五大行动”的整体部署,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牢记为民初心,践行检察使命,统筹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各项检察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先后荣获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河南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河南省青年文明号、河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等10余项集体荣誉,检察干警荣获河南省五一巾帼标兵、河南青年五四奖章等20余项个人荣誉,办理的1起执警案例以第一名的成绩获评全省精品案件。2020年,紧紧围绕新时期区委整体部署,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争创“学习型”检察院,争当“放心型”检察官,创一流业务,建一流队伍,以“五化”为着力点增强履职能力,提升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努力为“三个二七”高质量发展、治理现代化和城市“中优”“西美”功能品质提升贡献检察力量。

会上,代表们还认真审查了《关于二七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和《关于二七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大会表决了选举办法(草案) 。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