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出新规为“生命通道”保畅通 占用消防通道挂钩诚信、罚款、拘留……
来源:二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  时间:2020-01-08 16:21
“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这句话对我们来说耳熟能详,但各地堵塞消防车通道现象却屡禁不止。日前,河南省防火安全委员会下发了《关于规范和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工作的通告》,明文规定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将记入诚信档案、罚款、拘留等。

“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这句话对我们来说耳熟能详,但各地堵塞消防车通道现象却屡禁不止。日前,河南省防火安全委员会下发了《关于规范和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工作的通告》,明文规定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将记入诚信档案、罚款、拘留等。我们身边的消防通道通畅吗?

 1月6日下午,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媒体实地检查“生命通道”现状,并对部分消防通道严重堵塞的市场、小区进行曝光。

 

  曝光一:

  天荣汽配城800米路消防车走了20分钟!

  当天下午2时,记者跟随消防指战员首先来到花园路与天荣路金水区天荣汽配城。就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12月13日,这里刚发生过一起火灾事故。2019年7月15日和2017年1月24日这里也同样发生过火灾,损失惨重。

 在消防车实地勘验中,消防车的行进路线为市场东门口至最近一次发生火灾的商铺,手机地图显示距离为812米。然而如此短的距离,消防车开过去竟用时20分钟,经过的三个路口有两个路口需要消防车倒车掉头。在现场,记者多次发现,黄色的消防通道警戒线内拉货的三轮电动车、私家车、共享单车、杂物随处可见,生命通道成为一条“险路”,就连宽不到两米的私家车行驶起来都十分困难。

按照规定,消防通道的净宽度不应小于4.0米,然而在天荣汽配城内,2.4米宽的消防车只是勉强能够“挤”过去。驾车的金水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指战员告诉记者:“这比考驾照还难。”记者在现场截取了50米距离,发现消防车通过用了52秒。“因为消防通道不通畅致使消防车行驶缓慢,会延误初期火灾的救援时间,而火灾损失是以几何倍增长的。”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处新闻宣传科副科长江浩表示,“5分钟之内是初期火灾的最佳扑救时间,到十几分钟的时候,整栋楼可能处于猛烈燃烧阶段,再扑灭就很难了。”

    曝光二:

   曾因消防通道被堵“翻墙灭火” 姚寨小区情况“依旧不改”

 随后,记者又跟随消防指战员来到金水区姚寨小区。该小区为老旧小区,没有规划地下停车位,院内私家车“塞”得满满当当。此前,该小区发生火灾时因为消防通道被堵,消防员只得翻墙灭火。可如今,消防通道被堵的情况依旧“不减当年”。

 根据有关规定,消防通道的净宽度不应小于4.0米,而消防指挥人员现场用激光测距仪测量显示,消防通道最宽的地方只有2.2米,连最小型的消防车都难以通过。

   现场有不少居民反映因小区“僵尸车”较多,致使消防通道被堵严重,他们生活在这里也是“苦不堪言”。据江浩透露,去年该小区因电打火多次发生火灾,经过多次整改仍然存在消防隐患。下一步,他们将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形成书面意见,责令相关法人积极整改,春节前仍整改不到位的,要面临最高5万元的顶格处罚。“占用消防通道将会阻碍消防人员进入火场扑救火灾,直接影响到灾情的及时处置,使火情加重。”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金水区大队参谋李真真也表示,接下来,他们会联合辖区派出所、办事处等单位,合力整治消防通道被堵问题。

 ■政策解读

    占用消防通道记入诚信档案、罚款、拘留……

 记者从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获悉,河南省防火安全委员会日前下发《关于规范和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工作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旨在有效解决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问题。

  《通告》明确指出,建筑的管理使用单位或者住宅区的物业服务企业对管理区域内消防车通道落实维护管理职责,消防车通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不应小于4米,转弯半径应满足消防车转弯的要求;消防车通道上不得设置停车泊位、构筑物、固定隔离桩等障碍物,消防车道与建筑之间不得设置妨碍消防车举高操作的树木、架空管线、广告牌、装饰物等障碍物。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违法行为,拒不清理的由公安机关依照相关规定,予以罚款或行政拘留处罚;消防救援机构依照相关规定,对单位、个人予以罚款处罚。“我省将建立单位和个人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等违法违规行为披露、曝光制度,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和个人诚信记录,实施联合惩戒。”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呼吁,公民发现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要及时拨打“110”或“96119”举报电话或者通过有效途径,向公安机关和消防救援机构举报,确保不让消防车因小小的0.1米被“卡”,让这条“生命通道”一直畅通

■记者手记

打通消防通道 不能等火灾来时才出手

对于占用消防通道这一明显的违法行为,一些人总有五花八门的理由。诸如“车位满了”“没人来查”“停一会儿就走”等等,经常被涉事者挂在嘴边。这背后,是侥幸,更是自私不负责。

 庆幸的是,我省下发的《通告》明文规定,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违法行为,将记入诚信档案、罚款、拘留。只有法律和执法让违法者感到“肉疼”,才能让其长点记性,避免违法行为乃至重大安全悲剧发生。

 当然,除了提升违法成本之外,也应在日常管理上拿出“绣花功夫”——消防、街道、社区和物业等相关各方应主动出击,形成安全管理上的组合拳。要定期“下沉”到街道社区,通过以案释法、普及知识、设置标识、强化引导等手段,切实提升居民重视畅通消防通道。

此外,还有一些细节需要引起重视:一些隔离路桩的存在,也会在救援时成为消防车辆通行的阻碍。因此,对于街道社区里的一些不合理设施,各地街道办、居委会及物业也要及时调整清理。如今,城市化进程日新月异,人类文明演变至今,不能再让事故和灾难一次次教我们“做人”。护佑消防通道畅通,就是护佑每一个人的利益,就是守护我们的公共安全。尤其是眼下年关将至,更要绷紧安全这根弦,别等事故降临,才追悔莫及。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