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七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二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  时间:2019-12-04 17:36
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土壤,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的重要竞争力。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强调,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共同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近年来,郑州市二七区坚持把服务营商环境建设作为统战工作服务“三个二七”建设的重要抓手,探索出“一个目标、两大平台、三项服务、四办机制”的工作模式,优化了营商环境,促进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土壤,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的重要竞争力。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强调,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共同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近年来,郑州市二七区坚持把服务营商环境建设作为统战工作服务“三个二七”建设的重要抓手,探索出“一个目标、两大平台、三项服务、四办机制”的工作模式,优化了营商环境,促进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主要做法

(一)明确“一个目标”

“一个目标”,就是围绕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明确了“三个全面”的工作目标。一是联系网络全面覆盖。建立结对走访长效机制,每名县级领导按照分包街道的原则联系辖区民营企业,区委统战部班子成员,区工商联班子成员,镇、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每人至少联系5家民营企业,每季度至少开展走访一次。二是沟通服务全面提升。分级建立服务档案,确保企业需求有人响应。建立民营企业家“微信群”,及时关注企业家提出的政策咨询和求助。定期不定期举办法律法规知识讲座和银企对接会,形成“主动联系、积极服务、及时响应”的良好氛围。三是问题困难全面解决。建立“企业—街道商会—区工商联—区委区政府”的问题反映渠道,帮助企业反映或协调各类问题。

(二)建设“两大平台”

“两大平台”,就是政务服务微信平台、“智慧楼宇”掌上APP网络平台。一是开通政务服务微信平台。该平台与省政务服务网和市“一口受理”业务系统对接,实现区级515个事项掌上审批办理。同时,建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可以通过这一平台办理完税证明打印、房屋产权证明查询、临时占用城市道路许可等35项业务。2018年,又建立了掌上办事、大数据分析、业务全流程管理、智能物联等八大智慧服务系统。二是“智慧楼宇”掌上APP网络平台。依托这一平台,利用“互联网+”运营技术,整合楼宇(总部)信息资源,实现信息共享,在政策引导、资源配置、资金支持、企业扶持、环境优化等方面进一步优化服务,促进楼宇企业做大做强,催生商务楼宇“聚宝盆”的经济效应。

(三)做好“三项服务”

“三项服务”,就是审批绿色通道服务、“人民帮办”服务、“终身制”服务。一是审批绿色通道服务。为企业以及有重大、紧急情况的群众提供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服务,根据企业需要组织人员开展上门服务。二是“人民帮办”服务。依托党员志愿者、业务骨干、青年志愿者,组建涵盖区、街道、社区的三级“人民帮办”服务队伍,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流程、精准化、“保姆式”服务。在企业办理投资项目审批中,按照“合法高效、自愿委托、无偿代办、全程服务”的原则,“人民帮办”工作人员指导协助企业准备申报材料、协调部门办理审批手续。三是“终身制”服务。树立为企业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理念,建立长效机制,既服务民营企业能不能顺利安家,又为其落地后的发展提供精细服务。

(四)建立“四办机制”

“四办机制”,是结合企业发展诉求订制的便企利企“大礼包”。一是“马上办好”机制。从“马上办理”到“马上办好”,将审批事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简化企业和群众办事申请材料,针对部分高频事项办理可做到立等可取。二是“网上都办”机制。从“网上能办”到“网上都办”,加大“互联网+政务服务”力度,拓宽政务服务一体机功能,并探索开发出手机APP客户端,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便捷。三是“就近办好”机制。从“就近可办”到“就近办好”,依托区、街道、社区三级便民平台,推动工商、食药等业务垂直下沉,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群众。四是“一次办好”机制。从“一次办结”到“一次办好”,建立容缺受理机制,缩短审批服务时限。探索建立远程咨询辅导、远程预审机制,让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完成材料申报。

二、实践成效

(一)形成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郑州市二七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模式的一个显著效果,就是初步形成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区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理念,坦荡真诚地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针对辖区内民营企业遇到的转型升级难、融资成本高等问题,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通过建立长效服务机制和项目化工作,着力提供精准务实服务,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助手”作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做到了既真心实意支持帮助,又保持清白纯洁的操守,使民营企业家真正感受到了“亲”和“清”。关系都是相互的。反过来,民营企业家也积极主动同区党政部门沟通交流,愿意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满腔热情支持地方发展。他们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在郑州市二七区蔚然成风。

(二)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郑州市二七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模式实施以来,营造出各类市场主体同场竞技、公平发展的良好环境,激发了民营企业的发展动力和创造活力。政府部门推出的送服务上门、企业代办、全程帮办等举措,增强了各类市场主体在郑州市二七区创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尤其是针对党外知识分子、留学人员等的鼓励和支持政策,使他们积极发挥自身专业技术和知识优势,以火热的激情投身科技创新中来,促进了新产品、新技术、新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