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 新闻发布会 正文
郑州二七区市场监管局提醒高考学子做好“六注意”
来源:大河客户端   时间:2022-06-07 15:10  

6月7日,一年一度的高考拉开战幕。为保障广大考生饮食安全,郑州市二七区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考生、家长及相关餐饮服务经营单位一定要做好“六注意”。

考生应注意尽量在家或学校食堂就餐,家长为考生制作餐品应选用新鲜的食品原料,用于加工制作的餐具、砧板、容器要生、熟分开,避免生、熟食品交叉污染,烹饪过程要烧熟煮透,做好的食品要及时食用,不食用隔夜饭菜。

考生外出就餐或者网上订餐时,要注意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信誉度高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或订餐。食用前要注意检查食物感官性状是否异常、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餐具是否洁净,不要食用国家明令禁止的畜禽及水产品。不要在无《食品经营许可证》或《河南省食品小经营店登记证》的餐饮店用餐。不要在流动摊贩处购买食品,尽量少喝冷饮。

考生要注意科学饮食,合理营养搭配。家长应该让考生多食用清淡营养的食品,少食用油腻和生冷食品,不食用不洁食品、过期食品。食用时令瓜果前,要充分浸泡、洗净,以去除农药残留,最好去皮后再食用。不食用容易导致身体不适的饭菜(如四季豆、野生蘑菇、生鲜黄花菜、发芽发青土豆、来历不明的野菜等)。慎用高风险食品(如凉菜、外购卤菜、冷食等),不生食海产品。在家饮食少吃豆制品、乳制品等易引起胃肠不适的食物,切忌暴饮暴食。

餐饮单位要注意遵守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各项规定、规范开展经营活动,提醒考生及家长使用公筷、公勺或分餐就餐,防范交叉感染。积极倡导科学、合理、健康的饮食文化,主动提醒消费者按需点餐、理性消费、剩餐打包。贯彻执行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有关规定,做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按要求公示有关证照,线上线下一致,实施“一次性封签”,送餐容器、箱、车辆按时清洁消毒。

家长送餐要尽量缩短送餐时间,注意食物从制作好到食用,时间间隔不要超过2小时。家长不要盲目给考生增加各种保健食品等补品和偏方,尤其是孩子从来没有吃过的食物,避免引起肠胃不适,影响复习和考试。

在餐饮消费过程中,考生一定要注意留存发票,一旦出现呕吐、腹泻等不适症状,应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保存就诊记录等票据,以便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二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高考期间,该局将加大食品安全巡查力度,考生或家长如果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可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对考生和考生家长的投诉举报做到及时受理,快速处置,确保考生的合法权益得到及时维护和保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