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走进二七 图说二七 正文
二七经济技术开发区重大项目招引助转型升级 新兴产业导入促提质增效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二七发布   时间:2022/09/14  

伴随着会议室热烈的掌声,总投资10亿元的康师傅饮品中原区域总部项目顺利通过二七区选商引资领导小组会议评审,该项目的落地将为康师傅饮品的新产品研发、生产提供支撑,构建完整的产品供应链,实现郑州饮品生产基地的智能化、自动化布局。基于二七区与康师傅长期以来达成的深厚合作,秉承着“政府没完没了的服务、企业没完没了的投资”这句双方的承诺,康师傅自2005年落户二七经开区以来,先后投资建设了方便面、饮品、食品包装等系列工厂,已经成为康师傅在全国布局的排名前列的综合性工业基地。

微信图片_20220914092716.jpg

今年以来,二七经开区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安排部署,发挥开发区经济建设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作用,做好传统产业优势再造、新兴产业谋篇布局和土地利用提质增效三篇文章,完善招商机制、健全产业链图谱,扩大招商辐射范围,强化产业导入实效,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形成“专精特新”企业为引领的集群优势,蓄势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传统产业优势再造,引领迈入百亿级食品产业集群

依托食品产业发展基础和区位优势,推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注重项目规模产出效益和科研创新效益双统筹,项目落地实现产业集聚、研发集聚、人才集聚和结算集聚,将“移大树”与“育小苗”相结合,进一步促进传统产业做优做强。签约康师傅饮品中原区域总部项目,对标国内顶尖智慧工厂,规划建设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9条智能化灌装生产线,导入康师傅集团饮品全国第二研发中心,打造食品行业的标杆工厂,进一步提升经开区食品产业的影响力;对区域内仟吉食品、华中食品等6家市场经营好、产业业态新、发展潜力大的企业走访调研。其中,仟吉食品已意向落地深国际北方区域总部智慧港项目,规划建设11条现代智能生产线,向“专精特新”迈进,推动企业由传统劳动密集型生产向技术密集型转变,实现产品和技术升级、生产和市场扩容。

新兴产业谋篇布局,着力打造二七智能制造新名片

聚焦市场需求、科技创新、行业风口、产业契合四个关键点,借势郑州市总体产业布局,融入汽车及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坚持以龙头企业引领,上下游产业链融合发展,打出强化招商信息获取、整合空间载体、嫁接资本渠道三招组合拳,深度对接中天科技产业园、优信汽车生态升级智造产业园、超赢人工培育钻石总部基地等具有含金量、含新量的新兴产业项目。同时,依托小微企业园载体空间,围绕专精特新、战略性新兴、科技型企业,突出单位面积产出效率,引导进驻小微企业园,今年已引入上海亚明智慧照明、北京华璞恒创精密仪器等新兴产业项目86个。充分对接项目落地诉求,以“店小二”精神服务项目落地,着力提升新兴产业在二七经开区未来经济发展中的占比,真正“起高峰、成高原”。

土地利用提质增效,向“土地存量”要“发展增量”

按照“空间提升、产业提升、形象提升、效益提升”的原则,引导企业通过提融增值、增资扩建、股权合作等方式对4个存量项目,共计485亩土地进行项目再投资,加强存量工业用地集约利用开发,推动实现生产和研发功能互补、产业关联、复合利用,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今年已签约绿谷智慧双创孵化基地、黎源实业食品机械两个“工改工”项目并开工建设;以花花牛和新大方两大龙头企业为引领推动建设花花牛食品科技产业园和新大方智造产业园,吸附上下游产业链形成聚集合力,提升附加值。其中,花花牛食品科技产业园将立足郑州千万级人口消费市场,充分发挥自身产业资源优势,建立中原地区食品技术成果转化中心,打造食品及衍生产业链企业总部集群;新大方智造产业园将联合上海粤浦科技,通过发挥双方各自产业优势,建设国际先进的装备成果转化中心、中原专精特新装备制造示范基地、郑州智能装备科创新引擎。目前已初步完成项目概念性方案对接,企业将对产业招引定位、先导产业资源梳理和建设规划方案进行完善优化,力争尽快建设完成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上下游企业铺天盖地”的制造业集群园区。

砥砺奋进新征程,笃行不怠向未来。下一步,二七经开区将围绕“一园一集群一区域总部”发展思路,紧盯培育数字经济新兴产业园区、构建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和打造百亿级现代食品产业总部的奋斗目标,突出招商引资在壮大主导产业、加速转型升级的核心功能,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打出组合拳、激发新动能,全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