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走进二七 图说二七 正文
二七新区:将高质量发展蓝图逐步变为美好现实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二七发布   时间:2022/03/24  

三月,春回大地,草长莺飞。来到二七新区,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向前延伸,一个个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居民小区相继建成,一个个公园游园点缀其间……生机勃勃的二七新区正以崭新的姿态呈现在人们眼前。

微信图片_20220324142136.jpg

二七新区是郑州市11个组团新区之一,规划范围北起长江路、二七中原交界,西起尖岗水库以东、金水河,南至绕城高速辅道,东与管城区接壤,规划总面积约51.8平方公里。涉及6个乡镇街道24个社区,常住人口约23万人。

从一张张平面设计图到一幅幅立体实景图,近年来,作为二七区经济建设及发展的主战场,二七新区每年承担着全区约40%的重大项目,每年完成建设投资约占全区60%以上。产业发展蹄疾步稳,区域框架基本形成,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区域面貌日新月异。

基础设施日益完善,让生活更便捷

映着春日的阳光,行驶在环翠路上,双向6车道的道路宽敞整洁。道路设计处处可见“精致”,路边花坛、中央花坛的绿植多层次、高低搭配,错落有致。道路南侧是南水北调生态文化公园,绿意盎然、花团锦簇,微风带来草木的清香,让人经过时嘴角都不由自主地上扬。
作为二七新区主干道路,环翠路(嵩山南路-大学南路)道路全长1517米,东西走向。目前道路已建成通车,通行能力进一步提升,极大方便周边学校学生上学和辖区居民出行。

城市建设,道路先行。良好的交通环境和高效的路网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前提,更是城市建设中一道亮丽的风景。几年来,二七新区范围内累计建成环翠路、金海路、杏园路等60余条道路,总长约108.1公里,逐渐形成内通外联的路网骨架。目前,渠南路、豫一路、鼎盛大道等57条(段)正在施工,总长度约102公里。今年计划建成通车荆胡路、豫一路、南宏路等25条(段),总长约36公里。

同时,电网、水网、通讯光网、气网等基础设施项目根据既定的规划方案均在同步推进。

2019年投入使用的220千伏芦河变电站为二七新区快速发展提供着可靠的电力保障,“该变电站投运后满足了新区电力负荷发展需要,不仅为区域内及周边在运及在建的110千伏变电站提供电源支撑,还缓解了市区220千伏徐庄变电站、博文变电站的供电压力。”二七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王军峰介绍说,目前,新区已建成变电站5座,在建变电站3座,这些电力设施的投用,使新区电力系统已具有向核心区域供电的可靠电源和高压电网保障。

微信图片_20220324142147.jpg

此外,生态环境优美宜人。南水北调运河穿区而过,两侧6.7公里长的生态文化公园宛如锦绣绿带,南环公园、高铁沿线体育休闲公园让人流连忘返,居民走出家门不到200米即可进入口袋公园、特色游园或生态廊道。数据显示,近年来,二七新区新建成梁园、杏园、京彩园等公园游园共约57.2万平方米,区域绿化覆盖率高达40%,让居民确实感受到家门口的“小确幸”。

微信图片_20220324142151.jpg

学校建设初见成效。已建成投入使用31所中小学,还有10余所已申请立项,正在逐年推进建设。

区域环境好不好,人民群众感受最直接,体会最真切,最有发言权。荆胡社区居民张先生说:“我刚搬来的时候,夏天用电高峰停电是常事,最近几年,眼见家门口变化越来越大,对新区的未来有了更多的期待。”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促高质量发展

生态优美,基础完备,交通便利、区位优越的二七新区,更是成为了众多名企投资兴业的热土。万科、华侨城、融侨、保利、鑫苑、张仲景等一批国内知名品牌企业纷纷入驻。

2017年落地二七新区的华侨城项目,是我市少有的大型文旅综合体项目。项目投资约120亿元,依金水河源头而建,结合金水河上游两侧原生态地形地貌,打造集旅游、文化、娱乐、休闲、人文居住等为一体的 “城市会客厅”。“目前,我们已建成60万平方米的公园绿地,让周边‘颜值’和‘气质’实现了双提升,其中包含了芦村河遗址公园、先锋创意城市公园,都是免费向市民开放的。二七文化艺术中心将于今年第三季度陆续开放迎客。”郑州华侨城都市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祝丽介绍道。

微信图片_20220324142155.jpg

此外,医疗康养产业也是二七新区重点打造的项目。2020年12月25日下午,市委召开郑州市规划委员会第60次会议,二七新区健康产业核心板块城市设计顺利通过该会议审查。板块位于南四环以南、绕城高速辅道以北、大学南路两侧,总规划面积约2.5平方公里。作为郑州南部医疗康养用地最集中的区域,该板块将与西侧的中欧健康产业城形成联动发展。至此,郑州南部人民翘首以盼的融“健康生活、医疗康养、文化休闲”于一体的南部新中心在顶层设计引领下,逐步拉开建设大幕。

微信图片_20220324142159.jpg

“二七新区作为全区经济建设及发展的主战场,每年承担着全区约40%的重大项目,每年完成建设投资约占全区60%以上。我们坚持项目为王,奋力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已经建成河南网商园、中国中部电子商务港(总部基地)、红星美凯龙国际家居博览中心、绿地滨湖国际城、鑫苑鑫都汇、融侨悠乐汇等一批电子商务和商业综合体项目。以文旅康养、现代商贸和服务业等主导产业为发展着力点的二七新区,正在郑州西南加速崛起。” 二七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先红说。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护航企业发展

重大项目建设的“加速度”,离不开政府服务这一“助推器”。二七新区以“店小二精神”加“保姆式服务”,以服务促生产,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痛点。

微信图片_20220324142205.jpg

“区领导、新区管委会领导常常带队来项目现场召开协调会,帮助解决了市政道路、基础配套等方面的实际性困难,对我们企业运行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祝丽说。

微信图片_20220324142208.jpg

另外,二七新区深入实施“万人助万企”行动,紧盯项目企业需求,建立“五员”服务工作机制,即通过分解各个项目工作任务,明确服务项目要素保障的“办事员”、建设手续办理的“引导员”、市政配套完善的“协调员”、政策惠企助企的“宣传员”和地块包装选商的“策划员”,“五员”全部由科级干部和科室业务骨干担当,确保人人肩上有职责、心中有目标、手中有任务。

“新区以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新城区示范区为目标,将通过掀起项目建设的新高潮,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预计再经过三至五年的发展,主导产业优势将充分显现,人口规模可达30万人。”李先红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