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走进二七 图说二七 正文
二七区:“五字工作法”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二七发布   时间:2022/02/24  

为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落实“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任务,二七区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严、细、广、实、常”的环境卫生整治“五字工作法”,全区上下守正创新、大干快上、勠力同心,吹响人居环境整治冲锋号,全面推动辖区人居环境提档升级。

微信图片_20220225162407.jpg

“严”字当头,压实责任不懈怠

省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二七区立即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二七区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充分发挥组织号召力,形成“干部包片、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积极践行“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新路径,详细规划工作目标、完成时限,明确分工到片、细化任务到组、夯实责任到人。同时,建立“每日巡查、每日上报、每日整改”机制,及时掌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完成进度,切实发挥组织引领调度作用。

“细”中又细,突出重点带全面

将行政村分成ABC三个等级,按照“示范引领、逐一击破、全面开花”的工作思路,对村庄内外、房前屋后、主次干道的枯枝烂叶、漂浮物、污泥、粪便进行全面彻底的清理整治。同时,将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与散煤治理、移风易俗等工作紧密结合,合理规划、统筹发力、梯次推进、全面开花,全力打好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攻坚战。

“广”泛宣传,发动群众齐上阵

积极运用“报、台、网、微、屏”全媒体宣传体系,结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员活动日”,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营造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的浓厚氛围,对内坚持问题导向,瞄准目标任务,围绕重点工作,曝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同时,深入挖掘近年来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成功经验和优秀事迹,树立正确导向,通过“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全面激发广大干群工作激情,切实形成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的强大合力。

微信图片_20220225162413.jpg

“实”效为先,聚力问题克难点

积极构建镇村一体化管理、分级负责制的环境卫生常态化、长效化管控工作机制,确保环境卫生整治“不打烊”,每周清扫卫生“不走过场”,切实让环境卫生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以“钉钉子”精神,紧抓重点,抢攻难点,通过党员带头亮身份、践承诺、争先锋,带动广大群众积极投身于人居环境整治中,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风气。

“常”态治理,强化观摩促提升

围绕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由党委书记带队,结合第四季度“亮赛比”观摩调研,在观摩对比中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相互促进、比学赶超、共同提高。通过“看、听、比、评”的直观方式进行观摩比赛。通过“观摩比赛”找差距,“晾晒成绩”比担当,“辣味点评”传压力,“红脸出汗”惊惊神,让先进村更有动力、让落后村更有压力,切实在全区范围内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使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热潮“一浪高过一浪”,持续不断掀起。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