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走进二七 图说二七 正文
百年德化 记忆里的“郑州味道”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二七发布   时间:2021/12/09  

每座城市都有一条街,我们并不陌生。以老街的名号,文艺的气质,布满商铺,到处都有卖着甜甜的奶茶或爆香烤鱿鱼、糯糯烤红薯的摊户,这条街在北京叫作南锣鼓巷,在南京叫作夫子庙,在成都叫作宽窄巷子,而在郑州则叫百年德化街。


临街而走 感受百年老街的“时光记忆”

德化街,建成于1905年,是郑州市最为悠久的商业街道。全长600米,宽20米,北起著名的二七广场,南至大同路,西接火车站广场。取“德化育人”之意,定名“德化街”。新中国成立前,“德化街”是郑州主要的商业街之一,拥有二十多个行业、近百家店铺,如百货、金店、眼镜店、绸缎、医药、鞋业、酒店、客栈、浴池、餐饮店等等,店铺林立,热闹非凡,引领了郑州商业的发展。


今年9月24日,河南省首批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公示中,郑州德化步行街便荣誉上榜。


在德化步行街里,我们可以看到5组雕塑,有反映德化街历史渊源的“古币”“修钟匠”“小吃”,也有反映河南地方特色与文化的“花木兰”,更有寓示德化步行街将腾飞的“盘龙吟天”。中原儿女的昂扬精神风貌延续百年,而今依旧为我们这些后来者指示着前进方向。


漫步在德化街“百年德化·时光记忆”文化墙,百米的距离却让人仿佛“阅尽百年”。这里以时光轴的形式用18个图文并茂的版面,从北向南展示着德化街从1904年起源到2019年蝶变的沧桑巨变,吸引了好多外地来的游客争相打卡。

据德化街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有效利用资源,推进美化、净化、亮化、绿化、文化、常态化“六化”工作,他们以打造“百年德化·时光记忆”文化墙为抓手,致力于使这里成为一条富有历史文化底蕴,兼具时代潮流气息的文艺路。


德化街上,老郑州的模样在这里似乎从未消失。它们延续百年,历经沧桑,用升腾着的烟火气,勾勒着“郑州味道”。

隐藏的宝藏小巷 吃货们冲!冲!冲!

德化街,有个隐藏的小巷——“六道巷”。在这里,什么淡旺季、工作日、周末、节假日的说法统统无效,“天天如赶会,日日似过年”似乎更能说明这里的繁华热闹。


德化街里琳琅满目的服装饰品物美价廉,随处可见的美味小吃香气扑鼻,什么逛街逛累了逛饿了的问题在这里根本就不会存在。六道巷绝对可以满足各种挑剔的胃。


“六道巷”,顾名思义,是由六个巷子组成,改建后的这里汇集了武汉、长沙、成都、西安、开封,台湾等地方特色小吃。明清风格建筑外观极富诗意,六条巷子飞檐流瓦,让人恍然有隔世之感。在这里,酸甜咸辣各色美食堪称一绝,臭豆腐、烤苕皮、东北酱骨菜、一品炒花甲……东南西北中各地饮食文化在这里互融交流,属实让人流连忘返。


砖红色的门头、熟褐色的柱子、五颜六色的招牌将巷子里一间间小店装点的流光溢彩。巷子里悬挂着上千盏灯笼,上面印制着河南历史文化名胜与名人,每当灯光交错之时,游人来往,抬头仰望,便可感受到满满的中原文化韵味。


而巷子外面建有河南历史文化墙,阵列了“精神、历史、名人、名胜”四大板块。将“二七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等也集中展现了出来。也许现今的六道巷已不仅仅是一条美食街,更是展示各地民俗文化的聚集地。


德化街,将浓郁的历史和现代都市的浪漫生活情调完美的融合在了一起。德化风情购物公园、一站式商场无限城和六道巷美食区域……无不让人印象深刻。

黄昏时分,路灯亮了,所有的门面都灯火通明,一片祥和。或许,德化街就如同郑州的缩影一般,有历史底蕴却依旧年轻,像个不服输的孩子,正在默默地向世人展示着它独有的魅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