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走进二七 图说二七 正文
河南郑州:探寻一处由老厂房“变身”的文化创意产业园的秘密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学习强国   时间:2021/11/23  

当传统厂房进化成了当代艺术的乐园,当简洁的创作空间与轻松时尚的消费空间汇聚在一起,当更多的文化碰撞交融,便形成了一座城市一个街区的文化样本。

2021年11月20日,初冬和煦的阳光打在红艳艳的枫藤叶上,格外生动。沿着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二环支路走进瑞光路35号,在街口拐角处豁然开朗,从市井熙攘、温馨怀旧的老城区,进入到现代、文艺、多彩、时尚的文化新领地。这里就是瑞光创意工厂,一处由老厂房“变身”的文化创意产业园。


瑞光创意工厂大门 石嫣睿  


老印刷厂里生长出的“艺术新天地”

漫步在园区内,陈旧的红砖老厂房、不知年月的碎瓷片、一棵棵高大的树木……30多年前的历史痕迹依稀可见。“瑞光创意工厂的前身是创建于1983年10月16日的瑞光印刷厂,原名是郑州市环城印刷厂。1993年11月1日更名为河南省书刊印刷厂,1998年1月1日进行股份制改造,更名为河南省瑞光印务股份有限公司,之后发展为河南民营印刷企业的龙头。”据相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郑州市为提升中心城区功能,加快主城区15个片区和“一河两岸”的更新改造,瑞光印务搬迁新址,旧址逐渐发展为创意园区。


瑞光印务转型改造前的老厂样貌 瑞光印务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在城市更新、老厂房转型改造的过程中,从曾经大名鼎鼎的几个国棉厂,到盘踞西郊的第二砂轮厂,再到网红“芝麻街”,瑞光创意工厂并不是郑州最早进行老旧厂区改造的文创园,也不是其中规模最大的一个,但却是用最短时间完成脱胎换骨的一个,也是郑州第一个规模化运作、并且已经成型的创意产业园区。

目前瑞光创意工厂总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已经开发有1号院、2号院、3号院三个文创集中区域,如同所有“老厂房”艺术园区一样,这里充满了上个世纪的怀旧气息,在瑞光印务主楼的墙面上,依旧保留着《印刷业管理条例》和印刷品承印管理规定的相关内容。同时,它也是一座散发着文化娱乐气息的创意天堂,厂房内改造的咖啡馆和服装店,以及散布于园区内的油漆彩绘等别具一格。


瑞光创意工厂总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充满了上个世纪的怀旧气息。 石嫣睿 摄

老厂房和新时尚的碰撞交融,形成了一种独特的美感,也输出着属于这座城市的新奇和前卫。这里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潮流青年们涌入,也吸引着众多热爱生活的文创团队入驻。人们在充满文艺色彩的街边小店聚集唠嗑,在涂鸦墙前驻足拍照,在园区的角落里探索发现新鲜的郑州元素……瑞光创意工厂的出现给古老的商都播撒了文艺的种子,让城市文化之光照进了每个人的生活里,在这里或许能找到情感上的共鸣,也或许能发现认知之外的新大陆。

“文化自信”是这里的幸福秘诀

在2号院的东南侧,一个装着透明玻璃落地窗的店铺在红墙绿植下显得很安静。步入其中,一个名叫“有个计划”的独立书店出现在面前。


“有个计划”独立书店外景 石嫣睿 摄

在冬日阳光的照耀下,店内格外温暖,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清香。室内被各式各样的小物件填满,大多是一些独立艺术家的作品。“很多独立设计师会把商品放在我们这里寄售。”“有个计划”品牌创始人常小常说,这个看似没什么计划的名字诞生于2018年年初,取名“有个计划”也意味着自己已完成的计划与未完成的计划。


“有个计划”独立书店内景 受访者供图

“有个计划”最早开在西郊一个老家属院里,2020年夏天,搬迁至瑞光创意工厂。“有次我和朋友在这边喝胡辣汤,偶然间看到坐在园区门口卖菜的一位老人,旁边是一位卖饼的阿姨,他们都是这里的原住民,一直以来都与这个创意工厂和谐共生着,当时整个画面在我眼中非常和谐美好,也让我深深触动。”谈及入驻瑞光创意工厂的原因,常小常笑着说,早在2019年就在这里创办过“串门儿艺术节”,当时自己收到了很多本土艺术家的申请后才知道,原来郑州有众多的创作者,搬到这里发现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大家共同为城市文化贡献光和热,感觉很幸福。

与“有个计划”有着同样文艺范儿的还有专注于原创性的“为之堂”设计团队,2017年,对绘画有着浓厚兴趣的南保华来到瑞光创意工厂,成为这里最早入驻的企业之一。


“为之堂”展示厅 受访者供图

走进“为之堂”,墙面上挂满了各种品牌logo,陈列着多款系列包装的展柜……“解家、同胜祥等都是河南本土产品,我们承接他们品牌设计的同时也是对自我文化的一种巩固和加深。”南保华是设计团队的主理人,他这样表达创立为之堂的初心:“品牌形象设计是一个文化创作的过程。希望它们的应用能够给更多人的生活带来无限美好。”

“选择在瑞光首先是因为这里是创意人的聚集地,业态更加丰富。”南保华说,因为文创要依托很多载体,他们在这里能够形成联盟,园区内大多都是年轻人,这里的文化氛围更加自由浓烈,也会经常能带来思想的碰撞。


“为之堂”展示的商品琳琅满目 受访者供图

在南保华看来,做文化是有区分和定位的,保留园区周围的居民楼,不给创意园区设置太清楚的边界,会给郑州带来有烟火味儿的艺术氛围,会让文化和创意的氛围走进每个人的生活。

也许瑞光创意工厂的秘密正是在于有一群像他们一样的文化创意工作者,在为这座城市的文化提供着养分,让这里变得更丰富多彩,也让郑州向着更年轻、更具创意的生活方式迈进。(中原网记者 辛晓青 赵宁 石嫣睿)

(原载于2021年11月20日中原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