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正文
郑州市二七区市场监管局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发挥知识产权效能助力企业融资
来源:中原网   时间:2022-09-22 16:14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在开展能力作风年建设活动中,郑州市二七区市场监管局紧跟省、市知识产权工作步伐,抓牢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区)建设,使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辖区新大方重工科技有限公司获批河南省第一批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新大方和省电科院分别荣获第三届河南省专利二等奖,马寨产业集聚区获批郑州市第一批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辖区首家知识产权维权保护站(马寨产业集聚区)和商标品牌指导站(河南千博策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正式挂牌成立。2021年至今共办结商标侵权案件70件。

2021年来,郑州市二七辖区的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承受了巨大压力,为帮助辖区科技型企业渡过经营难关,真正盘活知识产权无形资产,该局采取多项举措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切实让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成为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和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的重要抓手。

政策扶持完善激励机制。2021年3月出台了《二七区产业扶持若干政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支持企事业单位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明确规定给予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成功的企业最高20万的利息补贴,为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供政策支持。还充分利用“4.26”知识产权宣传周、世界品牌日等专项活动载体,大力宣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优惠政策,持续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普遍关注度。

走访企业开展专题调研。为掌握辖区企业融资需求和知识产权实际情况,局领导多次带队深入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先后帮助郑州启阳中控技术有限公司、河南华中食品有限公司、河南灏宇纸品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制定了“一对一”的知识产权融资方案。同时,积极联合第三方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共同对企业知识产权情况进行评估和分析,切实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提升知识产权融资效率。

政银合作搭建融资平台。4.26宣传周活动期间,联合马寨管委会企业服务中心、郑州银行政通路支行在马寨产业集聚区科创中心召开“万人助万企”科技金融对接会,园区30余家企业参与了此次活动。该局与郑州银行政通路支行签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战略合作协议,郑州银行政通路支行正式挂牌“知识产权特色银行”。全力支持和协助郑州银行开发和推广知识产权融资产品,努力为辖区科技型企业发展导入金融资源,提高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可及性。

组织调查建立需求项目库。为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融资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对马寨产业集聚区中小型科技型企业深入开展融资需求调查,征集有质押意向企业20家,建立了二七区商标、专利质押融资需求项目库,并积极向郑州银行推荐企业知识产权融资需求信息。同时,有效针对辖区科技型企业的特点,积极鼓励和支持银行推广“科技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拓宽辖区科技型企业融资渠道,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

去年,该局帮助帝益生态肥业股份公司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获得郑州银行贷款1000万元,实现了二七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零突破”。今年帮助辖区汇源电气有限公司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获得郑州银行贷款600万元,帮助帝益生态肥业股份公司获得专利质押贷款1000万元。

二七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科长白雪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惠及当下,利在长远。该局将在前期工作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与企业、金融机构的沟通联系力度,积极探索商标质押及“商标+专利”混合质押融资模式,扎实推进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努力推动辖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企业拓宽更多的融资渠道,力争在开展能力作风年建设活动中,助力辖区经济快速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