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正文
【二七科普】基础疾病不是疫苗接种的禁忌!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为何很重要?
来源:二七发布   时间:2022-05-24 15:42  

老年人免疫力差,是新冠疫情中最容易被冲击的对象,而疫苗是目前能给老年人提供最有效保护的手段。这种呼吁也是建立科学家和医疗界对新冠病毒一步步的认知上。

问: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为何很重要?

答: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老年人和基础病患者是最脆弱的人群。筑牢免疫长城,提高老年人疫苗接种率是重要一环。

1.老年人感染后重症、死亡风险高
老年人的免疫功能较弱,多有基础性疾病,一旦感染,重症、死亡的风险明显高于其他人群。一些老年人认为,长期待在家中或生活在边远地区,很少外出或前往外地,感染风险很小,就不用接种疫苗了。中国疾控中心专家表示,这种想法是不对的。当前部分地区输入的变异病毒传染性很强,且一些病例临床表现不典型甚至还存在无症状感染者,老年人即使在家中不出门,或者居住在农村偏远地区,依然有可能感染病毒。尤其是如果家里其他人有在外工作、学习的情况,就有可能把病毒带回家,造成老年人感染。因此,老年人也要尽快做到“应接尽接”,既保护本人也保护他人。

2.老年人是否有必要接种加强针?中国疾控中心专家表示,老年人接种加强免疫针后,对于新冠病毒感染后导致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可降低90%以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郑忠伟表示,目前我国老年人接种疫苗已达5亿多剂次,并没发现因基础疾病接种疫苗后造成重大不良反应事件,基础疾病并不是疫苗接种的根本禁忌,除非是在慢性疾病或基础疾病的急性发作期,老年人可以消除这种顾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