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正文
二七区金水源街道: 擦亮美丽“新底色” 解锁幸福“新密码”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0-12-02 10:30  
二七区金水源街道位于郑州市西南,是金水河发源地。“十三五”以来,金水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宽阔通畅,一个个园林优美舒适,一个日新月异、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新城区悄然崛起。

二七区金水源街道位于郑州市西南,是金水河发源地。“十三五”以来,金水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宽阔通畅,一个个园林优美舒适,一个日新月异、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新城区悄然崛起。

作为二七新区建设主阵地,近年来,金水源街道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纵深基层组织建设,构建以新时代党建引领治理现代化的新模式,聚焦“三个二七”高质量发展目标,紧紧围绕金水河源、康养产业、新二七中心三大板块目标定位,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城市扩容提质,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变得更美了、更绿了、更亮了,目之所及都是风景,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优化服务 助力项目建设发展“加速度”

优越的营商环境资源吸引大批房地产“大咖”落子,华侨城、绿地、万科、鑫苑、京莎等众多房地产龙头企业密集“抢滩”。

街道坚持“以项目论英雄”的工作部署,集中力量,全力攻坚,围绕重点项目狠抓土地运作,持续推进遗留征迁工作,助推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强化服务,持续开展“三送一强”活动,切实把“企业之所需”办好、办实。严格落实“三个70%”工作法,形成工作合力,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各项目标任务。

“因为疫情,我们迟迟开不了工,好不容易能开工了,却因防疫物资难准备、工人都被滞留在外地回不来、长期停工资金紧张这类问题,又无法开工了。”融侨项目负责人说,“就在我们一筹莫展的时候,政府给我们带来了好消息,防疫物资他们帮助找购买途径,街道帮我们分析最新的贷款政策,就连工人们都可以从外地帮忙找来,及时帮助我们顺利开工。”

为加快地铁7号线大田垌车辆段建设进度,街道积极出动、全力攻坚,共解决民房征迁、基础设施改建等问题41个,80天内清表面积约300亩,全面为地铁这一“民心工程”扫清了障碍。

五年来,金水源街道一直把服务项目建设,拓展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作为重要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区委、区政府各项任务,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城市功能全面提升。

常态治理

擦亮城乡嬗变美丽“新底色”

“现在的生活美得很,沿着大学路一路走来,车乱停的现象没有了,地面上干干净净。家里人都喜欢在晚饭后出来逛一逛,看这绿油油的景色,别提多舒服了!”家住绿地八区的王女士说。

舒适的居住环境更需要完善的基础设施配套,街道全面推进交通路网建设与城市品质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鼎盛大道、双铁路、杏园路等“四纵九横” 路网体系正在加速推进;四环快速化的建成通车,进一步满足金水源建设发展需求,拉开了城区路网骨架,加快融入城市交通步伐。

采用“化整为零”工作法,加快推进打造“干净、舒适、美丽”的城乡人居环境,根据各村(社区)区域位置、项目类型等进行划分,坚持以推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日常管理、改善人居环境、优化产业结构”为重点,对城乡结合部进行全覆盖、全方位、立体化、高标准改造,高标准打造“绿色、美丽、有序”的新城乡,力争为辖区居民提供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持续绘制“一步一景、目不暇接”的美丽城乡画卷。

强化保障

解锁群众美好生活“新密码”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十三五”期间,金水源街道坚持走以民生为先、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和谐发展之路,努力做到在促进发展中关注民生,给人民群众以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年来,金水源街道着力加快安置房建设速度,提升安居与城镇建设水平。为了加快安置房建设进度,街道工作人员加班加点、高效沟通、无缝对接,尽可能缩短各项手续时间,在加速的同时保障工程质量。截至目前,辖区张李垌村、南岗刘村、郭家咀社区等3个拆迁村(社区)已顺利实现回迁,大田垌村的安置房年底前也将分配到村民手中,为村民欢度春节送上一份丰盛的大礼。

为了避免出现“拆迁返贫”情况,街道切实履行关心弱势群体、扶贫济困等职能,鼓励乡土人才返乡创业,加强对创业担保贷款宣传、办理力度,通过创业者带动就业人群。同时,街道采取购买培训服务的方式,为低收入农户劳动力提供免费就业扶贫培训;鼓励企业对新招用低收入人群开展以基本技能、安全知识、操作规程等为主要内容的岗前培训,努力消除无技能转移就业现象。

周二林是金水源街道郭家咀社区居民,目前也是郭家咀安置区一期的一名物业经理。两年前,周二林参加由区社保局组织开展的免费技能培训班,经培训合格后被选聘到郭家咀社区自持的物业公司:“我们村拆迁后,没有地种也没有工作,总觉得心里发慌,现在经过培训,我也是持证上岗了,每月有四五千元收入,而且还是为自己的父老乡亲服务,比在家种地强多了!”

党建引领

发动基层治理强力“新引擎”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愿意去出入市口,协助守好城市的第一道关卡!”今年年初,面对肆虐的新冠疫情,大年初二,胡金龙找到上级负责人主动“请战”,维持车辆通行秩序、发放消毒药品、提醒过往车辆人员佩戴口罩、护送发热人员到定点医疗结构,24小时一班的高强度工作,不喊苦喊累,却在一次交接班中,因为脑梗瘫倒在了地上。

胡金龙是街道众多党员干部的缩影。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自2016年成立以来,金水源街道始终秉持着“党建为引领,项目为抓手,发展为目标”的原则,不断建强基层党组织,强化阵地打造,着力提升基层群众组织力,持续推动街道各项中心、重点工作发展。

积极探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等制度,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为高质量落实“一村一品,一村一策”城乡改造原则,分批组织各村(社区)干部到基层党建示范点学习先进经验,拓宽工作思路,制定以红花寺社区“孝道文化”项目、大田垌村“项目先锋”等富有地域文化特色的改造方案,不断围绕“西美”城市功能定位,不断为辖区居民构建“生态美、环境美、人居美、人文美”的新家园。

今年以来,街道深入贯彻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挂图作战 集中攻坚”行动要求,设立项目工程临时党支部,让党旗在项目现场高高飘扬,通过定期召开党支部会议,对改造工程中出现难题进行集中讨论、集中攻坚、集中解决,辖区重点项目、重大项目、生态项目工程有序顺利进行。

迈进“十四五”,金水源街道办事处将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始终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工作原则,坚持做到党心民意的同频共振,在“三个二七”建设中展示新作为,不负伟大时代,不负寸寸光阴,乘势而上、奋勇争先,书写金水源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