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正文
二七区铭功路街道: 发展惠民“铭”于心 不负期许立新“功”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0-12-02 10:30  
时间丈量着发展的进度,也标示出攀登的高度。“十三五”期间,二七区铭功路街道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践行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控、保、稳、进、抬、扛”六字要求,促发展、稳民生、建平安,凝心聚力,恪尽职守,街道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突破。其间,街道先后荣获省级卫生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单位、区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先进单位、区级年度工作考核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时间丈量着发展的进度,也标示出攀登的高度。“十三五”期间,二七区铭功路街道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践行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控、保、稳、进、抬、扛”六字要求,促发展、稳民生、建平安,凝心聚力,恪尽职守,街道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突破。其间,街道先后荣获省级卫生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单位、区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先进单位、区级年度工作考核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掌好发展之舵 经济事业迈上新台阶

项目建设稳步运行。“十三五”期间,辖区重点项目华润悦府住宅、正弘凯宾城、名都国际项目已竣工交房,目前,华润万象城二期正在积极推进。

招商引资稳步推进。街道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发展原则,积极引导配合华润万象城、正弘凯宾城的二次招商工作,今年项目已签约多家知名企业,铭功路以西区域改造项目已与保利地产、登凯集团、东方鼎盛、河南建业等多家企业对接洽谈。

经济指标稳步增长。“十三五”期间,街道日常财税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经济指标都比“十二五”同比有较大幅度增长,街道整体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

绷紧责任之弦

疫情防控步入新常态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社会各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街道时刻绷紧防控这根弦,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上级相关工作部署,全力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落实到位。充分利用多媒体、滚动屏等平台开展多形式、多角度的社会宣传。

街道创造性提出“封、卡、管、排、消、防、发”七字工作法,将辖区5个人流量不多的背支小巷实施封堵;将人流量大的5个路口设置卡点,全天24小时专人值守防控,加大力度对境外归国重点人员进行排查,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专人管理,重点关注、重点跟踪,对辖区企业、公共单位、旅馆进行不间断排查,零距离防控;自购酒精对办公场所和社区楼院及辖区单位企业进行消杀;自购口罩、手套,做好工作人员的自我防护。最终实现了安全平稳“抗疫”。

坚持为民理念

民生事业攀新高

“十三五”期间,街道始终坚持“勤政廉洁、便民高效”的工作宗旨,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相关办事程序,以高效的办事运行方式,把实实在在的服务送到广大群众身边。

为民服务暖人心。街道积极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活动,创新工作方法,做好服务宣传工作,加强大厅的工作纪律管理,共办理各类事项3000余件,开展上门服务、延伸服务等及各种便民服务宣传活动。“十三五”以来,街道共开展扶贫帮扶、义诊、走访慰问活动共计200余次,帮扶走访困难群众2565人次,为最低生活保障人员办理大病救助400余人次,为贫困人员办理临时救助100余人次,为辖区80岁以上老人办理高龄补贴587人。

精细化管理展示“绣花功”。“十三五”期间,街道致力于路段建设、重点部位整治,打造美丽街区1处、“卓越路段”1条,“优秀路段”13条,并多次在市区“路长制”“双改”工作考核中名列前茅。

街道细心清“四乱”、保“四化”、做好“门前四包”;通过分类施策,贴心服务、文明执法、压实责任,破解服务密码。取缔了解放路非法“马路市场”,相继启动5条道路线缆入地改造工程,粉刷建筑物外立面15万余平方米;600余处城市家具集中美化,老旧城区换了新颜。

铭功路与二道街口的口袋公园里,并排座椅、雾森系统、造型绿植……在喧闹的街道中打造出让人心旷神怡的“小清新”,过往的群众不时拍照留影。街道精心设计并打造了铭功路“豫剧文化”、五彩路“黄河母亲文化”、西前街“河南方言文化”、沿河路全线绿化特色街道,并新建游园两个、口袋公园12处,绿化铁路沿线18000余平方米,在美化街道的同时,增加了城区内涵,老城区也有了“新潮范儿”。

“三位一体”享平安。街道着力打造“人防、技防、物防”三位一体的治安防范体系。实行7个社区全天候路面巡逻,合理规划并进一步提高辖区技防监控覆盖率,目前辖区重要道路、居民楼院、大型场所及学校周边技防监控可视率达到95%以上。为使技防设施效能最大化,街道创建了“点、线、面”相结合的防范网络,即街道技防监控中心,电动巡逻车、徒步巡逻队员,150个技防探头全面覆盖整个辖区,进一步提高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感。

同时,街道建设微型消防站,制作三清三关的展板楼栋贴,开展宣传培训教育300余场次。五年来,街道连续三年获得区级安全生产奖,并先后获得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先进集体荣誉。

扬起红色风帆

党的建设打开新局面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

多年来,铭功路街道持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思想政治水平显著提升。通过开展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等,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明纪律、守纪律,懂规矩、讲规矩,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严格执行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在前进道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街道每年组织集中学习15次以上,并组织撰写理论调研文章,平均每年举办党员教育活动20余次,推送微信学习资料280余篇,受益党员群众达700余人,强化了基层战斗堡垒作用。

强化基层党建引领,经济事业发展全面推进。几年来,街道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严格履行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平均每年组织召开12次专题党建会议,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建联席会议,将党建工作和街道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动。

“大匠构屋,必以大材为栋梁”。“十三五”期间,街道在采取选拔推荐、竞争上岗的方式配强街道中层干部的同时,以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进一步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建立起一支年纪轻、素质高、能力强、敢担责的社区干部队伍。按照“试点先行,整体推进”方法,圆满完成了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强化基层阵地建设,全面贯彻非公党建“321工程”要求,依托“522工作法”,定时排查“五清”;定期同步“两掌握”;切实加强非公领域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目前,辖区10人以上的非公企业以单独建和联合建的方式,已组建党组织14个,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率达93.33%,为加快城市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工作支撑。

乘长风破万里浪,聚合力谱新篇章。“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又将起航。街道负责人表示,在前进道路上,铭功路街道始终把辖区居民放在最高位置,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继续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努力为郑州市高质量发展扛起责任,为“三个二七”建设作出卓越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