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正文
二七区五里堡街道: 老城更新提品质 幸福家园有温度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0-12-02 10:29  
城市建设生机盎然,街区品质不断提升,民生工作蒸蒸日上,党建工作亮点纷呈,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五年来,五里堡街道紧紧围绕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目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六个五里堡”建设为抓手,克难攻坚、务实重干,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五载春秋,风华正茂;五载耕耘,砥砺奋进。

城市建设生机盎然,街区品质不断提升,民生工作蒸蒸日上,党建工作亮点纷呈,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五年来,五里堡街道紧紧围绕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目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六个五里堡”建设为抓手,克难攻坚、务实重干,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全国社区教育示范性街道、国家级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品牌、河南省文明单位、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郑州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等100余项国家、省市区荣誉纷至沓来,服务保障退役军人、基层社会治理等经验全国推广,人民日报、新华社内参等中央媒体点赞报道。

践行新理念,经济发展奏凯歌

夜幕降临,瑞光创意工厂的灯光秀璀璨夺目,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拍照、游玩、做创意手工、逛特色集市、品精酿美酒……昔日机器轰鸣的老厂房在改造中“浴火重生”,变身文创园融入百姓新生活。老厂房与文创园联姻,文化赋能产业升级,成为五里堡街道推动经济发展的生动实践。

“瑞光印刷厂外迁后,街道引导企业保留厂房原貌,注入文化创意和内涵,打造集文化创意、科技研发、商业配套为一体的文创园区,不仅提升了街区品质,更让这些闲置资源变废为宝,成为街道新的经济增长点。”五里堡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彬介绍。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五年来,五里堡街道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步伐,推动产业项目提质增效,充分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辖区经济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十三五”期间,财政收入同比增长6.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34%,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等均稳步增长。中投汇金城项目落成投用,品质酒店、时尚快餐、大型药店集聚,成为消费升级的典范。中林嘉苑项目交付使用,中机四安、色织印染厂等老厂家属楼蜕变为高楼林立、环境优雅的品质小区,近800户老旧房屋居民圆了安居梦。

“双改”惠民生,宜居老城展新颜

开放式党建会客厅、多功能党群服务站、精致的小花园、崭新的电动车棚……焕然一新的祥云里小区给居民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获央视《新闻联播》“十三五成就巡礼”和《人民日报》头版专题点赞报道。

五里堡街道借势“双改”,聚焦群众需求,路院同治推进老城更新,36个老旧小区同步推进改造。祥云里小区紧邻的嵩山路,是刚刚完工的“一环十纵十横”示范段,乱停乱放的小广场,变成了精雕细琢的小游园;破旧不堪的临街老楼拆除后,建成了花草相间的慢行步道,不少市民在慢行中闻花香、赏绿景、练身体,生活品质大大提升。

河医周边曾经是郑州人心中谈及色变的堵点、乱点。街道通过工程性措施和管理性措施相结合,以序化保畅通,解决群众出行难。联合相关部门在河医周边扩建4条机动车道和2条非机动车道、修建3个公交港湾、优化16条公交线路;将建设东路立交桥下机动车停车场改为非机动车停车场,将长期占道经营取缔,退路让行保畅通。同时,堵疏结合先后取缔了占道长达30年和17年之久的康复后街和建新街两个马路市场,打造了“古都郑州 建新老街”等一批主题街道,街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老城更新“改”是基础,“治”是关键。在老旧楼院治理中,街道成立“区域化党建联盟”,用党建“红线”链接更多优势资源参与楼院治理;由社区牵头成立院管会、物业公司、热心居民组成的“社区治理联盟”,变“多支队伍为一支队伍”,合力攻坚;引进红色物业,建立社区党委领导下的居委会、楼院管家委员会和物业公司“三方联动”议事协商机制,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将36个老旧楼院连片打包,实现长效管理;注重科技赋能,依托郑州市城市大脑基础底座,在老旧小区改造中运用AI技术升级智能门禁、打造智慧健康小屋、配置新型热感摄像头、开发智慧APP,让群众尽享“科技范儿”的美好生活。

创新树品牌,惠民项目暖民心

“我的几个战友都通过招聘会找到了工作,这里就是我们的第二个家!”辖区退役军人杨朋朋说。五里堡街道以“一引领两创新三融入”的工作思路,在全市率先打造了街道、社区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每月5日举办的专场招聘会已帮助76名退役军人实现再就业,经验做法全国推广。

五年间,街道持续深化温暖二七·情暖五里堡建设,创新开展10大类26个温暖项目,累计举办温暖活动1000余场次,为困难群众实现微心愿4000余个,协助申请公租房1200户,救助流浪人员200多人(次),实现就业再就业8300人。持续扩大“公益微创投”社会效益,累计捐资300余万元,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区“温暖二七”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街道还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心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以赴为135个无主管楼院安装智能门禁,想尽办法加固了棉纺东路42号楼危房,多方奔走为都市领地等3个小区3000多户居民加装了暖气,群众先后送来60余面锦旗、感谢信。通过做好一件件充满温情、彰显服务的暖心小事,赢得了民心,共建幸福家园。

固基强堡垒,党建花开别样红

“十三五”期间,五里堡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探索出了以街道党工委为“轴心”,推动社区党建、驻区单位党建有机融合、互联互动的“大工委”机制,不断扩大城市基层党建“朋友圈”,全力构建共驻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在防空兵社区“军民一家亲”党群服务中心,老人练习舞蹈、小孙子在旁边玩耍,两代人其乐融融。服务中心由陆军防空兵学院免费提供的1000平方米办公用房改造建成,今年10月份投入使用以来,已开展“党员结对 互帮互助”“点亮微心愿 传递大温暖”等各类活动30余场次,深受居民欢迎。

五年来,街道党工委与辖区单位党组沟通,解决了6个社区增加近4000平方米办公用房的问题,不断拓展阵地建设,同时持续深化“一支部一特色”服务型社区党组织建设,全面激发社区党建新活力——

香榭丽社区开办的“国学堂”积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被授予国家级“全民终身学习品牌”;国花社区搭建的红色廉政议事亭,通过举办说“莲”唱“廉”故事会、开办“莲花”书画展等,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街道还将党的“红色基因”不断融入辖区非公企业中,在瑞光文化创意产业园党总支开展“党员归巢”“青年心·创业梦”“倾听心声共促发展”等活动,引导党员发挥先锋示范作用,将其打造成全市非公党建示范基地和全省文化创意产业新标杆。

不负韶华争朝夕,实干笃行谱华章。“十四五”扬帆待起航,五里堡街道正以干事创业的热情、动真碰硬的豪情、奋发有为的激情,积极投身到街道各项工作中。王彬表示:“街道上下将在持续做精做细基础环境的同时,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注重优化公共服务,提升老旧楼院文化品位,激发社区治理活力,全力为打造‘三个二七’、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原更加出彩担当重任、增光添彩!”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