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正文
二七区建中街街道: 街巷风韵道不尽 老城新生又芳华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0-12-02 10:29  
别具一格的主题文化街、错落有致的城市微景观、多姿多彩的社区特色活动、智慧便捷的居民服务机制……近年来,二七区建中街街道以“路院同治、分类施策、动态治理、有机更新”为导向,突出党建引领,紧紧围绕辖区重点领域工作,既扮靓“面子”,又抓实“里子”,让年近“花甲”的老城区焕活人间烟火气、展现老城新气象。

别具一格的主题文化街、错落有致的城市微景观、多姿多彩的社区特色活动、智慧便捷的居民服务机制……近年来,二七区建中街街道以“路院同治、分类施策、动态治理、有机更新”为导向,突出党建引领,紧紧围绕辖区重点领域工作,既扮靓“面子”,又抓实“里子”,让年近“花甲”的老城区焕活人间烟火气、展现老城新气象。

党建引领提效能 红色力量扎实服务群众

自2016年以来,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从党建基础提升、党员素质提升、组织能力提升三方面发力,将辖区各单位、非公经济组织由“各自为战”转变为“同驻同建”,深化党建工作与街道各项工作的深度融合,依托特色工程、品牌建设等不断延伸党建引领触角,扩大红色阵地,促进区域化党建联盟的形成。

党组织服务做到居民心坎里。街道立足居民需求,通过“一社一品”特色工程、老街坊品牌系列服务“产品”、居民议事“话匣子”、党建引领“五事工作法”等创新举措落实群众路线,畅通沟通机制,切实拉近与居民之间的距离,让居民在茶余饭后既能休闲娱乐,也能畅聊街区发展。

以党建品牌力量让居民共享发展成果。2019年,街道探索实施“融合聚力”区域化党建工程,落成“融合聚力”工程馆,成立区域化联合党委,凝聚70余家社会单位力量,融合医、教、文资源,梳理签订“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建立“金融管家”“老有所E”“四点半课堂”等10余个工程项目,成功举办“守护生命、救在身边”急救知识培训、“美好教育”论坛、党建观摩交流会等活动,以特色项目的形式有针对性的丰富居民日常生活,提升生活品质。

“路院同治”重精细

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下足“路”上功夫,扮美街景。

近五年来,建中街街道立足群众需求,在老城老区的现实条件下不断拓展思路,从群众关心、关注的小事小情入手,将关注点放在民忧、民困上,以绣花功夫做实做细城市治理。

着力在“精细”上做文章,实施“路长制”全域治理,因路施策,在23个责任路段的基础上,按照主路、背街小巷、断头路等不同路段进行再分类,采取“日常保持、去除病害、整体提升、全面打造”四类不同治理方式,实现对市容环境卫生整治的动态管理。同时按照“一街一品一案”匠心打造“和文化”街区、“仁文化”街区等精品路段,以城市微景观点缀营造文化氛围和街角风景。

“以前路边的电线看起来乱糟糟的,路上车也乱走,哪里分什么三行啊,现在走在这儿,大家各行其道,井然有序,舒坦!”政通路人和路附近的居民李女士所说的便是“三路一园”项目。

“三路一园”工程作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快建设美丽街区的示范点,以先进理念完善三行交通系统分化,推动城市家具智能化。率先立起全市第一根多功能灯杆,灯杆综合了交通信号灯、监控、照明等多种功能,还特地预留了5G微基站。同时,在十字路口增设引导性护栏、在候车亭增设功能性屏幕和便民座椅、通过文化微景观等方式打造文化主题街区。

老街面貌自上而下发生变化,空间更清朗,路面更平坦,街景更靓丽。

做足“院”里功课,宜居提质。

面对老旧楼院、无主管楼院林立,管理力量薄弱的现实情况,充实居民身边的“贴心”力量是街道必须做好的事情。2016年以来,街道尝试实施分类管理,针对各个楼院情况制定专项管理方案,将社区力量向无主管楼院倾斜,建立起169个楼院“三类组织”,通过“支部联建 干部分包”工作机制,发动多元力量参与楼院整治,坚持引进红色物业,让楼院主管力量强起来。“大院儿越来越好了,现在有事情就找社区,立马就能办。”辖区居民如是说。

2019年,街道开始对156个小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秉持民意优先的原则,所有涉及改造的小区前后多次召开民意征集会,街道分包领导面对面与居民交流,进行政策解释,倾听居民意见和建议,不断优化改造方案,让改造工程真正成为居民所需所盼的民生工程。

社会治理勇创新

强基固本保平安

平安,是人民群众内心深处最真切的期盼。街道把平安作为最基础的民生,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平安稳定。

自2016年以来,建中街街道无主管楼院及高发案路段增设摄像头230个,以“人防+技防”多途径完善平安网络,让居民不管走到哪里,都能感受到来自街道的“安全感”。

五年间,各社区警务室、技防设施也进行了全面整修维护,增设三级平台,24小时都有专人轮流值班,辖区任何突发问题都能随时调度。2019年街道着力推进智能门禁安装使用,实现居民“刷脸出入”,运用智慧力量更加智能的守好居民家门。

在平安宣传上,街道将疫情防控工作中探索使用的AI助手功能拓展延用,率先应用AI智能呼叫系统开展平安建设宣传,通过电脑后台操作语音播报平安建设相关信息,同步高频的向辖区居民播报宣传。

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平安成果人人共享。借助街道各项活动,送《宪法》《民法典》“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法律法规相关知识进社区、进楼院,通过普法大讲堂、法律咨询进社区等形式为居民提供学法懂法、法律援助等服务,让法治理念入脑入心。

民忧民困系心间

简化程序更高效

在幸福社区的“银龄之家”,音乐、舞蹈、戏曲等文娱活动深受老年人的喜爱。每个月,社区还会为老年朋友庆祝集体生日,送去社区的关怀,更送去老人们所期待的陪伴的温暖。像这样,辖区的老年人们不用出社区就可以享受到集文化娱乐、科普教育、生活护理、康复保健于一体的全方位服务。

近年来,街道以发展社区慈善事业为抓手,积极探索“互联网+精准救助+社区慈善”模式,“老街坊餐厅”“银龄之家”等特色服务致力于解决社区养老问题。截至目前,建中街街道已建设11个日间照料中心,仅2020年就新建4个日间照料中心,逐渐完善社区养老体系。

为了深化“放管服”和“一次办成”改革,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街道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借助智慧网络打造街道服务大平台,社保经办“15分钟服务圈”可受理13项社保业务。

面向辖区困难群体扩展“两级帮办网络”,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置帮办代办窗口,固定专人,负责解答咨询、协助准备、代收申请材料,代替企业和群众办理相关手续,针对不便到窗口办理业务的群众,提供上门、预约、错时、延时服务和特岗假日办理通道。自助办理平台的推广使用为居民提供多样化服务选择,大小事宜随时随地“掌上办”。

街道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深化“路院同治”,以“十四五”工作谋划为契机,倾听民意、关注民生、纾解民困、温暖民心,将群众需求作为街道奋斗发展的目标,进一步汲取居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持续探索老城区的生态发展和有机更新之路,将建中街街道打造成为整洁畅通、舒适宜居的美丽街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