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正文
二七区:探索大数据赋能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智慧社区+智慧工地+智慧物业+……
来源:郑州晚报客户端   时间:2020-09-07 15:57  
8月29日上午,二七区人和路街道荆胡社区8号院门前很热闹,很快,街坊邻里们都知道了,智慧社区建设项目要启动了——通过打造融合社区党建、社区管理、智慧安防、智慧消防、社区颐养于一体的社区综合管理平台,未来将实现人、车、电梯、消防设施全连接,数据全融合、状态全可视、业务全可管、事件全可控。
8月29日上午,二七区人和路街道荆胡社区8号院门前很热闹,很快,街坊邻里们都知道了,智慧社区建设项目要启动了——通过打造融合社区党建、社区管理、智慧安防、智慧消防、社区颐养于一体的社区综合管理平台,未来将实现人、车、电梯、消防设施全连接,数据全融合、状态全可视、业务全可管、事件全可控。
和荆胡一样的试点在不断增加,二七区大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二七区已经启动了25个智慧社区试点建设,“智慧社区建设将面向基层政府、社区居民,社区物业和第三方服务机构、以可扩展的信息化终端智能设备为主要应用载体,提供智慧治理、智慧政务、智慧民生、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物业、智慧生活等‘一站式服务平台’,打通宣传、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体会到智慧化带来的便利和幸福”。
智慧社区探索的背后,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命题,二七区在不断探索,努力做好“答卷人”——
8月底,二七区与万科物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索“城市空间整合服务”,通过“专业服务+智慧平台+行政力量”相融合的方式,推动二七社会治理的效能提升,打造共谋、共建、共享、共治机制,最终实现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社会广泛参与的新型城市治理生态圈,让城市生活更美好、让城市更具吸引力与竞争力,打造独具特色的“二七模式”。
疫情期间,二七区在全市率先部署使用“钉钉+居家隔离电子封条”、AI智能外呼等技防措施,在缓解基层人员力量不足、减轻基层人员工作强度、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居家隔离政策等方面发挥了明显作用。出资千万余元为全区900多个小区安装了智能门禁,并与居民健康码关联,用大数据技术实现疫情防控常态化。
今年以来,二七区整合原有智慧工地扬尘监管、餐饮油烟数据监控、渣土车北斗定位等多个系统平台,打通数据壁垒,建立二七区大气污染防治大数据平台,目前已实现对全区429个工地、133家工业企业、693台渣土车、部分餐饮油烟等污染源进行实时监管,做到“一网管控、智能提醒、高效处置”。
二七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断创新理念、制度、机制、方法,发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的乘数效应,以“一网三统”为路径,积极推进郑州市城市大脑建设成果在二七的落地应用,加快构建从“城市大脑”到“基层细胞”的智能化社会治理体系,持续提升基层社会“智治”水平。
目前,二七区正在谋划筹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服务治理智慧化运营中心项目。该项目在充分调研二七实际需求和吸收杭州、上海等发达地区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将利用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三维GIS、信息智能终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百姓服务、基层减负、领导决策及智慧运营为牵引,通过“民情汇聚+治理融合+未来社区”的整体架构设计,立足“优政”和“惠民”,聚焦民生服务和基层治理两类场景应用,不断深化二七区“一领四单、五联共治”基层治理模式,把为群众搞好服务、多办实事、破解难题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治理智慧化、服务人性化、应急快速化、决策科学化水平,让百姓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创建更为宜居、和谐的智慧二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